新浪财经

国泰航空:会考虑国航任何收购提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3日 10:14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王飞)国泰航空行政总裁汤彦麟前天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如果中国国航计划收购内地其他航空公司的股权,并要求国泰航空支持收购计划,国泰航空会乐于考虑此类方案。

  国泰支持国航收购计划

  21日,国泰航空行政总裁汤彦麟在一个航空业午餐会上表示,如果中国国航收购内地其他航空公司时,提出要国泰航空予以支持,他们将会仔细考虑该收购方案;如果中国国航无此提议,国泰航空对当前的现状也很满意。

  中国国航与国泰航空联姻后,开始进一步开发香港航空枢纽和北京航空枢纽的潜在运力,并将其拓展至国际航线上;而国泰航空全资所有的港龙航空则负责运营香港飞往内地的20多个城市航线。

  东航与新航的正式协议尚需股东大会的批准,在二级市场上收购东航H股,目前作为东航H股第一大流通股股东的国航母公司——中航集团是否会投下反对票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不过,汤彦麟拒绝透露这方面的任何信息。

  国航购并“同业”未终止

  今年9月份,国泰航空和中国国航放弃了收购东方航空的努力,随后东航与新航签署正式的入股协议。业内认为国航在东航股权的收购战中,已经正式出局。

  中国国航新闻发言人张春枝日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对“是否出局”未作任何表态。不过昨天,国航一内部人士告诉本报记者,收购计划并未终止,国航希望打造成为世界级的承运人,国内航空公司间的兼并、重组也是未来的大势所趋。

  据了解,目前东航、上航和国航在上海市场的占有率分别为36%、18%和12%,国航仅凭12%的市场占有率很难将其称为“门户”;而国航在广州的市场占有率与上海相似。

  下一目标是上海航空?

  分析人士指出,对于国航而言,如果能够成功并购上航,其在上海的市场占有率将达到30%,基本上与东航持平。否则的话,等东航与新航联姻成功,并形成“上海+新加坡”的双枢纽航线网络,国航在上海“门户”的地位将岌岌可危。

  据了解,上航是一家由地方投资的航空公司,根据上海航空2006年年报,其总资产111.99亿元,实现利润1613万元。收购这种资产规模的航空公司,对于国航而言并不吃力,目前国航的资产总额超过了700亿元,2006年全年实现盈利24.8亿元。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