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权转让等待批准:乐凯主业面临转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2日 13:39 21世纪经济报道

  广州报道 本报记者 朱宗文

  11月19日,完成股权转让后的S乐凯(600135.SH)刊登股权分置改革进展风险提示公告:"乐凯胶片股份有限公司提出股权分置改革动议的非流通股股东持股数已经达到相关规定的三分之二的界限,但鉴于柯达与广州诚信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签署的股权转让协议,尚需报请有关部门批准并履行相关法律手续,因此目前尚不具备启动股权分置改革程序的条件;公司已经与保荐机构签订股权分置改革保荐合同。"

  显然,乐凯距股改只一步之遥。此前S乐凯公告,集团于11月8日与柯达中国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根据转让协议,柯达投资和柯达中国将合计持有的S乐凯20%股份以3700万美元的价格转让给诚信创投,诚信创投成为S乐凯第二大股东,第一大股东仍为中国乐凯胶片集团公司。

  2003年10月29日,乐凯与柯达宣布达成为期20年的合作协议,柯达以总额约1亿美元的现金和其他资产换取乐凯20%股份。然而随着传统影像行业的急速衰落,柯达在以4500万美元获得13%乐凯股份后,剩下7%股份转让因为所签订的生产线建设项目未交付而迟迟未履行,成了乐凯股改的最大障碍。

  世界传统影像市场近年来变化巨大,在数码产品的冲击下,传统感光材料市场容量大幅下降,S乐凯的业绩也一度连年下滑。

  柯达中国新闻发言人田耕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双方2003年的一揽子合作合同的主体内容已基本完成。"由于全球彩色胶卷和相纸产品市场在过去四年中发生巨大变化,同时中国政府积极推进国有企业

股权分置改革,柯达和乐凯因此重新评估和定位双方的合作关系。"

  11月9日下午,上任不到两个月的新任柯达全球总裁兼首席运营官方熙(Philip Faraci)首次访华便向媒体表示,作为全球影像行业的知名企业,柯达曾对胶片市场的发展做出了错误的判断,发展一度出现危机。之后,柯达甚至没有下定决心进行转型。

  很明显,柯达改正对胶片市场的错误判断,就意味着柯达收缩胶片市场的目的。

  股权完成转让后,柯达(中国)新闻发言人田耕表示,按照协议,柯达方面将继续向乐凯提供技术许可、生产专利等知识产权,继续提供生产所需的特定原材料,并对此前提供的生产设备进行维护。

  在柯达与乐凯新的合作协议中规定,柯达公司许可公司在许可区域内继续使用用于生产卤化银彩色胶片和彩色相纸的技术,同时进一步允许公司利用许可技术生产经修改和重述的许可协议项下的允许产品,该项许可为一项不可转让的、非排他性(且无再许可权)的许可。协议约定,将原2003年合同约定的柯达公司按使用其许可专利和许可技术的公司产品的年销售收入的2.7%提取许可费的办法改为由公司一次性支付柯达公司900万美元作为许可费。

  乐凯集团总经理兼乐凯董事长张建恒说:"双方对过去四年的友好合作表示满意。双方仍将继续在某些特定领域保持一定程度上的合作关系。"

  但股权转让意味着乐凯作为中国胶片代名词的时代已然结束。"柯达的退出实际也对乐凯以后的转型铺平了道路。"一位研究人士对记者表示。

  "现在乐凯胶卷产品在整个集团的经营收入中所占比例已经很小。其实我们一直在进行调整。之前,我们在保定的一个生产类似一次性相机的项目已经停止。很简单,就是市场发生了变化。我们现在正运作一个精细化工项目,这是我们的优势,比一些医药企业的化工水平还要高。"乐凯集团公司总经理办公室主管尹培军表示。

  乐凯董事会在上半年报告中也承认,"传统感光材料市场在数码产品的冲击下进一步萎缩,彩色胶卷市场容量萎缩严重;彩色相纸市场中数码彩色相纸的占有比例迅速提高,市场现存的几大感光材料生产厂家主要采取价格手段加大了对市场的争夺力度,市场竞争形势十分严峻。"

  董事会报告透露,公司上半年实现净利润5588.82万元,同比增长254.33%,利润大幅上升的主要原因是公司出售保定天威保变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和风帆股份有限公司股份所得投资收益4244.02万元。

  对于这次诚信创投的介入,S乐凯证券事务代表给出的解释是:"对公司的经营发展有利。"本报记者联系上袁志敏,但他以"转让还未最后完成,不方便说什么"为由拒绝了采访。据介绍,袁志敏将金发科技一手打造成改性塑料行业龙头,他接手乐凯,为乐凯未来主业转型留下想象空间。

  除诚信创投外,袁志敏拥有的其他核心企业还有金发科技和智光电气。金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3年5月26日,袁志敏本人持有其20.98%的股权,其夫人熊海涛持有金发科技7.34%的股权。而诚信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持有广州智光电气股份有限公司7.24%的股权。为该公司的第二大股东。

  资料显示,诚信投资的股东为袁志敏、熊海涛、袁长长三人,袁与熊为夫妇,袁长长为其儿子。袁志敏持有诚信创投51%的股权;熊海涛持有诚信创投30%的股权;袁长长持有诚信创投19%的股权。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