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全聚德上市或将解惑老字号融资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2日 12:25 中国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信息网

  摘要:11月7日,全聚德网上以及网下定价发行申购,成为首家在A股上市的餐饮业“老字号”企业。面对众多“老字号”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全聚德上市能否给其他“老字号”提供可借鉴的经验,通过改制上市,实现资本运作,使“老字号”企业恢复青春活力。

  全聚德作为第一家上市的老字号餐饮企业,虽然计划募集仅3.8亿元资金,但本次申购受到市场的热烈追捧,冻结资金达到了9019亿元。募资项目可以分为现有门店改造、扩张新直营店(6家)以及后勤设备改造三个项目。前两个项目可以保证公司2008~2010年的收入快速增长;后勤设备升级改造则为企业快速扩张提供持续保证。

  中国全聚德(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邢颖表示,企业分散经营的局面明显,不少企业都存在“规模小,收入少,利润少,净资产少”等问题,对资本运作的事情也一窍不通。

  中国烹饪协会副秘书长边疆认为,全聚德整合了多家老字号,又汇集了多家老字号的优势,此次上市成功,对北京乃至全国老字号的恢复工作都有着积极作用。

  全聚德上市,或多或少也影响着拥有4万余家餐饮企业的北京餐饮圈。此外,

福建省社科院一位专家表示,“老字号”要培养把企业做大做强的观念,不能偏安一隅;不要“倚老卖老”,而要依靠品牌优势,与时俱进,做到“倚老卖新”。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餐饮行业具有资金流动性强的特点,企业可以先发展自己,再考虑上市。员工持股等方式也可以成为上市融资前的重要渠道。目前中国餐饮业由“中间大,两头小”转变为“两头大,中间小”。无特色的企业逐步被市场淘汰,大众化路线和高端路线正占据市场。因此,餐饮企业要明确市场定位,保证对顾客有持续的吸引力,才通过上市融资来获得规范自身和跑步再发展的动力。

  全聚德顺利过会后,各地“老字号”企业也都跃跃欲“市”。如浙江省老字号企业协会秘书长丁惠敏就表示,希望让杭州的老字号也去上市,因为改制上市,资本运作,方能让这些“老字号”企业恢复青春活力

  银联信分析:

  金融机会分析

  1、餐饮业发展日趋成熟已具备上市资格

  中国正处于消费经济的拐点,消费类产品的需求会呈爆炸性增长,根据商务部商业改革司公布的数据显示,2006年营业收入达到一亿元以上的160家连锁餐饮集团总收入为915亿元,同比增长20%,高于全国餐饮业零售总额增幅3.6个百分点。中国烹饪协会估计到2010年,我国餐饮业零售额将达到2万亿元。

  连锁业态被导入餐饮业后,发展更加成熟,连锁由于其可复制性,已经成为一种标记,更被海外资本所关注。相关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大大小小餐饮企业约有数万家,其中相当一部分已初具规模,有一批企业年销售额达到5亿元甚至10亿元,其盈利状况和资金流动已具备上市资格。

  2、全聚德上市对行业带动作用明显

  全聚德作为我国餐饮业的一面旗帜,它的成功上市会带动相关的企业开拓新的融资渠道,加快利用资本市场的步伐,从而使整个行业获得快速、稳定的发展。

  通过上市,除了在资金、资本市场的敏锐嗅觉方面大大提高外,公众的监督也可以促使企业在规模、体制、产权、营销模式等方面更好的进行改制,促进了有形资产和无形资产的和谐,保护了老字号企业的发展。

  在全聚德的示范作用下,小肥羊、谭鱼头、东来顺、大娘水饺、一茶一坐、真功夫等也已对资本市场觊觎多时,借资本市场扩张的意图越发强烈,都在积极筹备上市。

  金融风险分析

  随着全聚德成功步入资本市场,各地“老字号”企业也都跃跃欲“市”。老字号在迈入资本市场时也面临一些难题,因此,餐饮业老字号对待上市仍需冷静。

  近几年,虽然餐饮市场每年都在以20%的速度迅速膨胀,但这其中真正有市场竞争力的企业却没有几家。分析其主要原因有:

  一是餐饮业一直难以突破“标准关”。如果无法突破这一瓶颈就无法实现大规模经营运作。不少中餐连锁企业就是因为标准问题和连锁模式问题导致经营不善。据中国商业联合会统计,我国“老字号”企业主要分布在北京、天津、上海、西安、南京、杭州等历史文化名城,跨越零售、餐饮、居民服务业、制药、酿酒等行业。而商务部去年的调查结果显示,全国1600多家中华老字号企业多数经营出现危机,其中70%经营十分困难,20%勉强维持,只有10%蓬勃发展。

  二是老字号自身固有的体制和管理等问题制约其发展。餐饮企业要想从根本上提高企业管理,人力、物力、技术条件的大量投入不可或缺,而就目前大多数餐饮的现状而言,单靠企业自己的力量是无法实现大量成本的投入的。在体制上,“老字号”原来大多数是国有中小型企业,普遍背负计划经济体制留下来的包袱,而且“老字号”大多为手工操作,主要靠作坊式生产,劳动密集度高,技术附加值低,除了有秘方的餐饮业和制药业,同业替代性较高。“老字号”靠的是独特的工艺和口味,奉行“酒好不怕巷子深”,更多的强调“继承传统”和保持“传统特色”,在经营理念上因循守旧、墨守成规,企业经营机制和管理方式不能适应市场变化,尤其是在产品开发和市场销售方面缺乏创新。

  银行信贷提示

  对于餐饮企业来讲,上市带来的除了大量资金的注入外,更要借融资平台,改进管理模式,将自身打造成一个现代综合服务业企业集团,从而提升成长空间。

  对于政府来讲,应正确引导和支持企业通过上市、发行企业债券等多种方式筹措资金,促进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的对接,扩大企业融资规模。重点推动全聚德等企业上市,启动中小企业上市育成工程。

  对于银行来讲,也要关注“老字号”的融资问题,对纳入规划重点培育的工业品牌产品、企业和区域,要帮助其拓宽融资渠道,在信贷上给予重点倾斜,执行基准利率,支持以

商标、企业字号等无形资产实施抵押担保,对企业在技术改造、技术创新等方面重点给予财政贴息或资金补助。

  另外,建议对“老字号”分三类进行指导和扶持:对经营状况较好的“老字号”,通过开分店、连锁经营、授权加盟等形式帮助其扩大品牌知名度和辐射力;对有一定基础和发展前景的“老字号”,积极引导其转变观念,调整结构和方向,找准自己的市场定位;对经营困难较大的“老字号”,搞好招商引资或采取拍卖、转让商标(字号)所有权、使用权等方式,使企业焕发新的生机和活力。

  [本文由中国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信息网提供,未经北京银联信信息咨询中心书面许可,请勿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