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建设部掀起厨卫装修“绿色风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 20:07 中国产经新闻

  本报记者 何建华报道

  “住宅厨卫是住宅节能、节水、节材、节地、环保的关键部位,在节能减排方面的作用不可小视。”11月13日,在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住宅设施委员会召开的建设部“十一五”重点科研课题《绿色厨卫系列化产品研究开发》及“绿色厨卫科技示范工程”新闻发布上,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住宅设施委员会理事长吴家骝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说。当日,由中国房地产及住宅设施研究会住宅设施委员会承担、列入建设部科学技术项目计划“绿色厨卫系列化产品研究开发”科研课题的主题发布,引起了与会代表及新闻媒体的一致关注。

  提高厨房卫生间功能

  《中国产经新闻》记者从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住宅设施委员会获悉,最近三年,我国每年建成608亿平方米的住宅,是全世界最大的住宅生产国。当前,我国正面临着资源紧缺、生活环境污染严重的紧迫局面。在改善和提高居住环境质量的同时,如何促进厨卫资源和能源的有效利用、减少污染,消除污染对生存环境产生的负面影响、保护资源和生态环境,这个问题任重道远,同时也得到了全国政协的关注。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建设部原副部长周干峙说,厨房卫生间是家庭中的“耗能大户”,控制住宅厨房卫生间的能源消耗、减少住宅厨房卫生间对环境的污染,是住宅建设行业实现节能降耗绿色环保战略目标的关键环节之一。

  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住宅设施委员会理事长吴家骝说,建设部2006年下达了建科[2006]98号“关于印发《建设部2006年科学技术项目计划》的标准”,把“绿色厨卫系列化产品研究开发”课题列入建设部科研计划之中。

  吴家骝表示,对此项工作,建设部各级领导及职能部门高度重视。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住宅设施委员会以《绿色厨卫系列化产品研究开发》及其配套技术为支撑,通过组织房地产开发企业、厨卫设施生产企业“绿色厨卫科技示范工程”,在住宅建筑设计、施工、装修、部品配置过程中,综合考虑住宅厨房卫生间的使用功能、空间利用、环境质量、设备布置、节能、节水、节地、节材等,降低住宅厨卫建设成本已成为住宅建设示范性工程的目标。

  中小户型厨卫技术受欢迎

  在“绿色厨卫科技示范工程”发布会上,“中小户型住宅厨房卫生间适用技术研讨会”受到了与会者的欢迎。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国家建筑大师赵冠谦、建设部政研中心厨卫所标准室主任谭万强、青岛海尔厨房设施有限公司本部长王莉、宁波方太厨具有限公司集成化厨房事业部副总经理蒋志平等分别就“中小户型住宅建筑设计”、“中小户型住宅厨房卫生间建筑设计”、“中小户型住宅厨房卫生间精装修及其成本控制”、“住宅厨卫标准信息化技术应用”、“住宅厨卫集成化技术应用”、“双向集热卫浴间技术在中小户型卫生间中的应用和推广”等住宅新产品新技术内容受到青睐。

  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包宗华说: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住宅设施委员会以建设部《绿色厨卫系列化产品研究开发》及其配套技术为支撑,把解决保障性住房特别是中小户型住房厨房卫生间产品开发及技术研究作为重点,通过组织实施“住宅装修一次到位”、“绿色厨卫科技示范工程”,有力地推动了绿色厨卫产品集成优化,协助绿色厨卫成套化、标准化、系列化等关键技术进入住宅建设市场,促进了住宅设施产业化进程。

  包宗华说,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标准已经成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性因素,也是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他强调说,目前,许多企业由于对此还缺乏必要了解,往往只关注解决产品一次开发,而忽视了进入住宅建筑市场的二次开发问题,走了不少弯路。

  包宗华说,“绿色厨卫科技示范工程”,不仅是厨卫科技集成化的展示平台,而且是整合房地产

开发商、厨卫制造商产业链的有效途径。同时,通过专业技术的应用、消化、吸收、补充、完善和提升,凝聚成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另据了解,在充分征求会员单位意见基础上,本次会议还选举产生了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住宅设施委员会第五届理事会和常务理事会。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