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禁鲜令解除奶企拍手欢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 16:36 兰州日报

  业内认为此举有利于乳业竞争,有利于保护奶农

  记者 薛玲 

  超市里牛奶品种多、货源丰富

  历时三年,曾经三度“难产”的“禁鲜令”,随着日前国家质检总局与农业部联合下发的《关于加强液态奶标识标注管理的通知》终于一锤定音。《通知》中对液态奶的标识作出新规定,用生鲜牛乳为原料的巴士杀菌奶,从明年1月1日起可以正式标识为“鲜牛奶”。一度因“禁鲜令”而标注混乱的市场,有望出现改变,而对消费者来说,想喝新鲜的牛奶就可一目了然,有了更为直观的参考物。

  目前市场标识五花八门

  在超市买过牛奶的消费者都有这样的经历,五花八门的牛奶标识让消费者难免犯晕。11月20日,记者在市内西太华、西单、亚欧等超市和街头部分便利店走访后了解到,各牛奶销售区琳琅满目,乳品以光明、蒙牛、伊 利还有本地的庄园、雪顿、好为尔等品牌为主。记者在超市看到,冷藏柜内一些巴氏杀菌液态奶,既有标纯牛奶的也有标纯鲜牛奶的、优质纯鲜奶的,不一而足。记者注意到,尽管袋装牛奶品牌、品种众多,但几乎都喜欢在包装上标注“纯”字,而销售人员在推销牛奶时,却强调“鲜”字

  一家便利店的张老板告诉记者,从去年开始,一些品牌奶企都更换了包装,将原鲜牛奶的标志改为纯牛奶。这种集体改名的现象源于一直颇受争议的“禁鲜令”,根据规定,凡是加工食品都不能标注“鲜”字,而目前销售的液态奶主要是巴氏杀菌乳和超高温灭菌乳,都有加工程序,因此被划在“禁鲜令”的范围内。

  消费者表示支持

  虽然大多数消费者还不清楚牛奶禁鲜令被解除的新规定,但采访中听了记者解释后均表示支持现在的新规定。

  昨天记者在西太华超市采访时,发现在冷藏区选择巴氏奶的顾客络绎不绝,更有不少人直接拿走更高档的优质纯鲜奶,一盒950ml要10多元。消费者龙彩霞说,每次购买牛奶时,面对众多奶品都很难选择,往往就凭对企业的认知度和以往的口感进行选择,明年禁鲜令解除后,购买新鲜牛奶,只要看包装盒上的名称有无“鲜”字就可以了,既明了又方便。

  对奶企来说是件好事

  在得知牛奶禁鲜令解除后,不少乳品企业反应比较平静。庄园乳品一负责人表示,牛奶禁鲜令的解除,使鲜牛奶重回市场,对保护奶农和整个奶企来说是件好事。

  据这位负责人介绍,巴氏奶与常温奶在营养及鲜味上有相当大的差别,两者对冷藏运输、保质期限要求也大不一样,如果一视同仁都不能标注“鲜”,就混淆了巴氏奶和常温奶的主要区别。目前兰州市场上销售巴氏奶的企业只有庄园、好为尔和兰州乳品厂3家,现在庄园巴氏奶每天的销售量达到13吨至15吨,一直标识为纯牛奶受到消费者的青睐。此次禁鲜令的解除,是顺应奶业市场发展趋势的理性回归,有利于保护奶农,有利于乳品行业的竞争,更有利于奶业的长远健康发展,对消费者来说购奶也会更加方便。

  省奶业办公室张主任介绍,目前兰州市场上常温奶已经达到了70%的市场占有率,而从长远来看,代表着“鲜”的巴氏奶更具有

竞争力,由于正规巴氏奶只能用新鲜原奶生产,超高温灭菌奶可以用奶粉复原,发展巴氏奶有利于保护本地奶农,是未来的一个发展方向。同时,禁令带来的市场秩序混乱会逐步结束,本地奶农也将走出困境。巴士奶代表着未来的发展方向,乳制品企业如何利用“鲜”字做大做强将成为未来一段时期的焦点。

  名词解释

  什么是巴氏奶

  巴氏奶指采用巴氏杀菌法对生牛奶进行杀菌而成的奶制品。巴氏杀菌法由法国微生物学家路易·巴斯德发明而得名,对牛奶采用低温(72℃~85℃)杀菌处理,既能够达到安全饮用标准,又能最大限度地保留牛奶的营养和鲜味。巴氏奶需要在2℃~6℃下冷藏保存,保质期一般在7~12天。巴氏奶在乳品行业内又称低温奶。

  标注为“纯奶”的超高温灭菌奶经过瞬时高温灭菌处理,在常温下其保存期可达2个月至12个月,但牛奶中的营养成分也有所损失。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