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冶和江铜获阿富汗最大铜矿开采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 16:05 《财经》杂志网络版

  据称出价高达28.7亿美元,该矿已探明铜矿储量3000多万吨,约占中国全部探明铜储量1/3

  【《财经》网综合报道】阿富汗矿业部11月20日宣布,中国冶金科工集团公司(China Metallurgical Group,简称中冶集团) 和江西铜业集团(Jiangxi Copper)及福建紫荆矿业联合中标获得阿富汗最大铜矿——埃纳克铜矿优先开采权。

  据中国

商务部网站资料显示,埃纳克铜矿已探明铜矿石储量约为中国全部已探明铜矿储量三分之一。

  埃纳克铜矿位于从喀布尔省延伸到洛加省的铜矿带上,系世界上现已探明的最大铜矿之一,已探明铜矿石总储量6.9亿吨,平均含铜1.65%,铜储量为1133万吨。目前中国已探明的铜矿总储量约有3000多万吨,埃纳克铜矿储量实际已达中国铜矿总储量1/3强。有地质学家甚至认为,埃纳克铜矿可能是全球最大的铜矿。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阿富汗矿产部长伊卜拉希姆·阿迪勒(Ibrahim Adel)称,此次交易是阿富汗历史上规模最大投资项目,将有1万人受雇在这里工作。

  阿迪勒表示:“我们估计目前铜储量为1300万吨。”他表示这一数字有可能升至2000万吨。一些估计数字称,按现有价格计算,这些铜的价值约为300亿美元。

  彭博新闻社报道称,中冶集团和江西铜业为赢得埃纳克铜矿的优先开采权,出价达28.7亿美元。为中冶集团此次竞标担任顾问的Eddie Hedayat Azizi表示,该公司计划使Aynak矿的年产量达到200,000吨精铜。他表示,该矿的建设工作将在6个月到1年后开始。

  2004年以来国际铜价大幅飙升了约2倍,来加拿大、俄罗斯、美国和印度等多个国家矿业公司不顾阿富汗当地安全局势动荡,为争取该矿开发权进行了激烈竞标。被中冶集团等击败的竞标者包括俄罗斯Basic Element集团下属的Strikeforce公司,伦敦Kazakhmys Consortium公司,加拿大Hunter Dickinson公司和美国铜矿公司菲利普斯道奇。

  “中冶集团是个非常强大有力的公司,无需其它任何人的技术或资金,” Azizi说,“阿富汗人渴望工作,他们想放下冲锋枪拿起铁锹。”

  Azizi表示,中冶集团还将在喀布尔以北约280公里建设一座400兆瓦的火力发电厂,为该矿供电。Azizi认为,当地煤炭资源充足,起码可供应电厂50年。

  美国地质调查局11月13日的报告预估,阿富汗拥有6000万吨的铜资源、222.6亿吨的铁矿石资源和其它矿产,包括宝石和大理石。

  (《财经》记者 张卓)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