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铁矿石价格有望见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 14:29 金羊网-羊城晚报

  

铁矿石价格有望见顶

  本报讯 11月份是每年一度的铁矿石进口谈判时间,明年的铁矿石价格走势再度引起广泛关注。《中国财经报》分析称,虽然有国际铁矿石巨头放风说,明年的铁矿石价格将上涨50%,然而种种迹象表明,明年的铁矿石涨价幅度不会这么高,2005年以来价格暴涨的基础受到削弱,铁矿石价格将趋向平稳。

  造成国内

铁矿石价格飞涨的重要原因是国内外钢材市场旺盛的需求。但是在国内宏观政策的有效调控下,钢铁市场正在降温,需求已经从过快增长走向适度增长。据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统计,今年前9月,我国粗钢和高炉生铁增幅逐月回落。虽然钢材出口保持高速增长,但在4月份达到增幅146.48%的峰值后,同比增幅也逐月回落,9月份为9.14%。如果把9月份钢材、钢坯折合成粗钢,与同期相比,出口还减少了31.81万吨。中钢协认为,第四季度的钢材出口会继续下降。出口减少将使国内市场钢材供应资源量相应增加。而且,随着我国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对于铁矿石的需求也将减少。据估计,今年我国将淘汰落后的炼铁产能3666万吨,炼钢产能3569万吨,这样全年就能减少铁矿石进口5800多万吨。

  从供给角度看,中国地质科学院全球矿产资源战略研究中心主任王安建认为,持续的高价位将激活中国巨大的低品位铁矿石资源量。实践表明,这些矿山的开发成本为每吨240-280元人民币,相当于每吨30-45美元,与2007年每吨75美元的到岸价相比,开发价值巨大。因此,替代进口将大量产生。据他估算,如果保持目前每吨75美元的到岸价格,2008-2020年中国将少进口铁矿石35亿吨。(刘国旺)

  (编辑:kaizoo)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