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集合债券亮相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 04:38 金融时报

  记者 高国华

  一直以来困扰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开始出现重大转机。11月14日,深圳市20家中小企业集合发行的10亿元“07深中小债”正式面向境内机构投资者发行,成为首单由中小企业捆绑发行的企业债券。

  业内专家表示,这种将中小企业打包捆绑、集合发债的方式,不仅大大缓解了中小企业的资金饥渴,同时也打破了以往只有大企业才能发债的惯例,开创了中小企业新的融资模式。

  所谓集合发债,就是俗称的“捆绑发债”。中国债券信息网公布的《2007年深圳市中小企业集合债券总募集说明书》显示,由深圳市贸易工业局牵头,深圳市远望谷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20家中小企业作为联合发行人,按照“统一冠名、分别负债、统一担保、集合发行”的模式发行债券。债券期限为5年期固定利率债券,票面年利率5.70%。国开行为本期债券提供全额无条件不可撤销连带责任保证担保。经联合资信评估有限公司综合评定,债券的信用级别为AAA,各家企业的主体信用级别则从A+到BBB-不等。

  众所周知,中小企业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发展中的重要力量,但长期以来,我国中小企业发展中普遍面临着缺乏资金的难题,融资难已经成为制约中小企业发展的瓶颈之一。一方面中小企业渴望的中长期资金很难从

商业银行获得;另一方面,中小企业通过上市融资门槛相对又高。如何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成为经济发展中的难题。在此背景下,通过债券市场融资成为破解之道。但是自从施行企业发债制度以来,发债的主体基本上都是大中型企业,中小企业一直处于发债难的境地。这一方面是因为中小企业在担保、风险控制等方面存在着先天不足,另一方面是单个中小企业发债的规模偏小,没有市场吸引力,成本过高;而且中介机构也不太愿意为小规模的债券进行服务。“如果将一批中小企业捆绑起来,则发债的可能性将大增,这就是所谓的集合债券。”今年年初,国家发改委批准北京中关村3家企业和深圳20家中小企业以发行债券的形式募集资金。

  有关资料显示,此次深圳20家集合发行债券的中小企业大多是成长性好、诚信度高、具有自主

知识产权的民营高科技企业。与国内大多数中小企业一样,这20家中小企业都不同程度地面临着资产规模、融资规模、信用等级等与企业债发行的部分硬性指标存有差距的问题。“中小企业集合债券的问世,成为缓解中小企业资金饥渴的及时雨。”一位参与此次发债的中小企业负责人向记者表示。

  政府主导是此次债券设计的基调。据介绍,此次“07深中小债”的设计思路是:通过政府组织协调,将一批持续盈利能力、风险控制能力、偿债能力较强的优秀中小企业集中起来,进行集合公开发债,以发挥规模效应,分摊资信评级、发债担保、承销等费用,降低融资成本,从而有效解决单一中小企业难以发行企业债券的难题。国家

开发银行担任本次债券发行的主承销商,并为其提供全额担保。来自深圳市的民营担保企业中科智、深圳市高新技术投资担保有限公司,以及深圳市政府下属的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中心将提供反担保。

  国开行有关负责人表示,这次联合发债在某种意义上是一种创新性的尝试,是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一项创新。也因此,“07深中小债”是国内企业债券史上发行人数量最多和发债金额最大的集合类债券,也是担保、法律、管理关系较为复杂的企业债券之一。

  据悉,在此次债券之后,中小企业集合发债有望成为一项制度性安排。深圳市已经制定了《深圳市中小企业集合发债组织发行实施细则》,正在征求各方面的意见。另外,深圳今年年底前还将以自主创新和循环经济为主题,组织实施深圳市第二批中小企业集合债券发行的申报工作。

  由此可见,随着公司债券市场的快速发展,中小企业通过债券融资成为解决融资难的新途径。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