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际钢协吁欧盟制止两拓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 02:14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王恒利

  “两拓并购案”引起了全球钢铁企业的普遍担忧。继中国钢铁行业协会、欧洲钢铁工业联盟相继表示担忧外,国际钢铁协会(IISI)当地时间19日也在布鲁塞尔的总部表示,澳大利亚两大矿业巨头必和必拓与力拓一旦合并,将造成实质性垄断,欧盟反垄断机构应制止这一可能的合并案。另据英国《每日电讯报》(TheDai-lyTelegraph)20日报道,作为初步反收购方案的一部分,力拓及其银行家们正考虑与必和必拓建立更多的合资项目,以取代必和必拓提出的全面收购计划。

  “两拓案”并购难度大增

  国际钢铁协会秘书长伊恩·克里斯马斯在当天的声明中说,欧盟、美国、中国、澳大利亚和日本的反垄断部门都已经意识到,这一合并案将损害钢铁消费者和公共利益。

  国际钢铁协会称,必和必拓、力拓和巴西淡水河谷公司已经掌控了全球七成的

铁矿石产量。澳大利亚麦格理集团高级分析师罗布·克雷杰在接受彭博社采访时指出,目前铁矿石供应已经高度集中在上述三巨头手中,如果三巨头变成两巨头,情况将更糟糕。

  分析人士称,由于必和必拓和力拓都在伦敦上市,因此该收购要经过欧盟委员会反垄断审查。鉴于目前遭到钢铁企业、钢铁行业协会的极力反对,这些企业正极力游说欧盟委员会,最终欧盟可能不会批准这桩并购案,这将使得“两拓并购案”的难度大增。

  本月初,必和必拓宣布欲出资1310亿美元收购力拓。一旦合并完成,新公司将控制全球超过三分之一的铁矿石产量,以及大量煤炭、铝和铜矿。必和必拓收购力拓已引起日本和中国的关注。本周一,中钢协发表声明,对此表示担忧。日本钢铁联盟主席马田一也表示,合并案将损害铁矿石、焦煤、铜、铝业的公平贸易。

  国内钢企应对无良策

  铁矿石专家、兰格钢铁信息研究中心主任徐向春向早报记者表示,“欧盟每年大约从澳大利亚进口铁矿石1000多万吨,约占其进口总量的7%,‘两拓并购案’对欧盟的影响不是很大,但欧盟对此的反应最为强烈,甚至可能动用反垄断审查来制止这场并购,这给我国钢铁业应该带来警示。”

  目前,中国是全球最大的铁矿石进口国,其中38%从澳大利亚进口。应该说,必和必拓合并力拓一旦成行,对于严重依赖进口铁矿石的中国钢铁企业来说,将造成巨大的冲击。“从法律上讲,由于我国的《反垄断法》从明年8月起实施,中国钢铁业界不能像日本、欧盟那样,就此在国内提出发垄断审查。”徐向春称,“此外,中国企业也缺乏应对这类并购案的经验,反应比较迟缓。总之,与欧盟、日本等相比,中国钢铁企业并没有更好的应对之策。”徐向春建议,中国钢铁企业一方面应该加大海外采矿的力度,提高自给率,减少对外的铁矿石依存度;另一方面应该在公开市场上大量购买必和必拓、力拓两家公司的

股票,增强发言权,“当然,最好能有钢铁企业能够参与并购,不过从目前形势分析,中国钢铁企业显然还没做好这样的准备。”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