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电电力3.7亿入主地方银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 02:12 京华时报

  继中石油、中海油、国家电网等大型企业之后,国资挺进金融圈再添新军。昨天,国电集团上市旗舰国电电力公告,董事会决议出资超3.7亿入股石家庄市商业银行20%的股份,成为其第一大股东。这也是国电电力第一次大举投资金融行业。

  挺进金融领域

  “这是国电电力第一次大规模介入金融领域。”昨天,国电电力相关人士李忠军这样告诉记者:这更多是出于战略考虑。

  至此,国电电力终成为大型国企挺进金融圈的一个新兵。据悉,石家庄市商业银行(简称石家庄商行)属地方性股份制商业银行,成立于1996年5月,是全国首批五家城市合作银行试点之一。国电电力则是五大发电集团之一国电集团上市旗舰。

  据昨天国电电力发布的公告,19日,国电电力董事会批准了出资3.75636亿入股石家庄市商行,持股20%,成为后者第一大股东的议案。

  这起大型国企与地方商行的婚姻,同其他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结合的故事几乎一样:开始于地方商行的重组———石家庄市商行每股1.2元的增发。

  事实上,11月9日双方已签署了股份认购协议,“我们是通过公开方式进入的”。昨天,李忠军告诉记者,在董事会审议通过后,还需

银监会等监管机构的批准。

  李忠军表示,尽管目前国电电力还拥有长安经纪保险公司1%左右的股权,然而因入股太少没有被人关注。“国电电力正打造金融平台”,国电电力董事会方面对此明确表示。

  期待双赢结果

  “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的结合,对双方而言无疑是双赢。”对此, 李忠军表示,国电电力十分看好金融行业的发展潜力,而对石家庄商行而言,也希望找到实力雄厚的股东。

  事实上,在国电电力入股石家庄商行之前,已经有了中石油洽购珠海市商业银行、国家电网组建英大泰和人寿保险等众多先行者,无数大型国企巨头都已将目光投向金融领域。而相对国家电网、华电集团等,国电电力在五大发电集团及其上市旗舰中,已是金融领域的后来者。

  据介绍,作为五大发电集团之一,国电电力投资众多,其中约八成需要银行贷款。统计显示,截至2006年底,石家庄商行总资产321.3亿元,股本总额4.4亿股。存款日均余额242.1亿元,贷款余额156.2亿元。国电电力入主石家庄商行后,无疑增加了融资渠道,支持公司快速发展、提升公司资本市场形象,分散投资风险。

  上海远东

证券分析师孙卫党认为,在目前的经济环境下,大型国企参股银行业不失为一个好的选择:在国民经济高速发展、储蓄率居高不下的大环境下,金融行业势必成为未来经济发展的支柱行业。国电电力选择此时收购石家庄商行,可以相对低的价格获得后者的经营话语权;另一方面,对石家庄商行而言,国电电力此番注资则有利于其提高资本充足率,改善财务状况。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也表示, 与前两年国有银行的改革相比,眼下国内银行已积累了较为丰富的改革经验。在这种情形下,鼓励国有企业参股金融业,可确保国家对金融这一重要行业的话语权。

  需防前车之鉴

  “大型国企这样做就是不务正业,”昨天,

清华大学金融系副教授张陶伟给目前大型国企追捧金融的热潮迎面泼了一盆冷水,“他们凭借自己的优势什么赚钱干什么,就是机会主义,个个都想做GE,但全球只有一个GE”。

  长期关注国企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副所长张文魁告诉记者,“一体两翼”快成大型国企的口头语了,所谓一体两翼,就是在做强主业同时,借助金融等“翅膀”飞起来。

  “工业早晚会出现过剩,而金融业的过剩目前看不到”,张文魁介绍,对这些巨无霸来说,他们手中掌控着大量的现金流,几个亿的投资是小菜一碟,所以他们在金融业先抢一块地盘,期望这一板块能越做越大,成为中国的GE。

  然而,“国有的三九集团、民营的德隆集团就是多元化的前车之鉴,”昨天,张陶伟和张文魁不约而同地提到上述案例,大型国企在投资金融行业的热潮中要擦亮眼睛,GE全球只有一个,全球500强大多是专业公司。

  张陶伟表示,投资金融行业,尽管短期利益上看好,但分散了这些企业的精力。事实上,尽管一些大型国企已经成为国内行业龙头,然而,在全球竞争的今天,国资委更希望国有企业在属于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上“精耕细作”,在国际上站稳脚跟。本报记者 张艳 陈琰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