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每股定价47元 SEB要约收购苏泊尔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 01:3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每股定价47元 SEB要约收购苏泊尔启动

  本报记者 林喆

  SEB国际股份有限公司并购苏泊尔(002032)的最后一步——部分要约收购,在经历了各方数月的博弈后终于启动。苏泊尔今日公告,中国证监会已同意SEB国际对公司的要约收购方案。该方案显示,SEB国际的要约收购价格为47元/股;收购股份数量不高于49,122,948股;本次要约收购所需最高资金总额为23.09亿元人民币。如果要约收购顺利完成,SEB国际将持有苏泊尔52.74%的股权。

  收购成本提高一倍

  根据SEB国际与苏泊尔去年签订的收购协议,SEB国际要约收购价格为18元/股,收购股份数量为不低于48,605,459股、不高于66,452,084股;照此计算,要约收购所需最高资金总额为11.96亿元人民币。而调整后的要约收购方案,SEB国际需要支付的最高资金总额为23.09亿,收购成本提高了一倍。

  业内专家指出,收购成本提高,主要原因是一年多来苏泊尔在二级市场上股价不断上升。去年双方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之前,苏泊尔股价最高就到16元;而目前,苏泊尔股价已经在40元以上徘徊了2个多月。

  据了解,SEB国际为实施要约收购,已于2006年8月将23,500万港元存入登记公司指定的银行账户中作为保证金。根据调整后的要约收购所需最高资金总额,SEB国际已将25,000万港元另存入登记公司指定的银行账户中作为补充保证金。

  苏泊尔股本需扩张

  苏泊尔集团及苏增福、苏显泽曾向SEB国际协议转让24,806,000股苏泊尔股份;进而,苏泊尔向SEB国际定向增发4000万股普通股;由此,苏泊尔目前的股权结构为:SEB国际30%,苏泊尔集团25.03%,苏增福10.37%,苏显泽1.04%,其他股东33.56%。根据2007年7月15日苏泊尔集团出具的承诺,其持有的苏泊尔股份不参加SEB在部分要约收购中发出的要约。

  而本次要约收购数量占苏泊尔现有总股本的比例不高于22.74%。要约收购结束后,如果苏泊尔股权结构保持不变,那么,社会公众接受要约的股份数超过18,488,405股,则社会公众持有的股份将低于苏泊尔股份总数的25%;由于苏泊尔现有总股本未超过4亿股,因此将面临其股权分布不具备上市条件的风险。

  对此,SEB向苏泊尔董事会或股东大会提交提案,建议通过公开增资发行、非公开发行等方式增加社会公众持有苏泊尔股份的数量,使社会公众持有的股份不低于苏泊尔股份总数的25%;或者向苏泊尔董事会或年度股东大会提交提案,建议增加苏泊尔总股本,使苏泊尔股本总数达到4亿元,而社会公众持股的比例不低于10%。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