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封开发现价值过千亿铜钼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0日 10:27 南方日报

  位于粤西-桂东成矿带上,专家预测该矿带有再找到大矿的可能  

  本报讯 (见习记者/吴哲 通讯员/如春 光阳)笔者昨日从省地质勘查局独家获悉,日前在粤西封开县境内发现一个潜在价值超过1000亿元的大型铜钼矿床,这是我省地质找矿近10多年来少有的重大突破。有关详查报告已经于上月正式通过了国土资源部资源储量评审中心的评审验收。

  据找到该矿的广东省地勘局719地质大队队长刘立文介绍,该矿床位于广东的重点成矿带--粤西-桂东成矿带的肇庆市封开县海拔500多米的圆珠顶大山上,见矿体延伸深度约300米。

  2005年8月,该队在该矿区9.41平方公里的范围内,开始承担商业地质勘查的任务。经过两年多的野外工作,他们完成了该矿区从普查到详查的各勘查阶段工作,初步评价该矿床为一个大型斑岩型含铜钼矿。

  今年10月10日,由719地质大队完成的《广东省封开县圆珠顶矿区铜钼矿详查报告》,正式通过了国家

国土资源部资源储量评审中心的评审验收,最终确定该矿床为大型铜钼矿床。其矿床矿石总量为29491万吨,其中金属量铜389953吨,金属量钼为187240吨。

  据了解,以目前市场价格,仅以主矿物钼金属计算(今年金属钼的市场价已经达到55万元/吨左右),其潜在经济价值已超过1000亿元。而据专家透露,该矿床外围和深部尚未勘查,预测资源远景极大,因此该矿床区潜在经济价值不可估量。

  地质专家认为,粤西封开斑岩大型铜钼矿床的发现,证明了广东并非是外界所认为的贫矿省,它不单有巨大的经济价值,而且有重要的科学研究价值。专家预测,在粤西-桂东成矿带上未被发现和开发的矿产资源潜力十分巨大,存在再找到大矿的可能。 

  链接

  钼合金可造

火箭零件

  钼是一种银白色金属,熔点2617℃,沸点4612℃,物理化学性质与钨相似,特殊性能是导电性和导热性强,膨胀系数小,加工性能稳定。钼主要应用于冶金工业,用作生产各种合金钢添加剂,并能与钨、镍、钴、锆、钛、钒、铼等组成高级合金,可提高其耐高温强度、耐磨性和抗腐性。钼和镍铬的合金用于制造飞机的金属构件,机车汽车上的耐蚀零件。钼和钨、铬、钒的合金钢适用于制造高速切削的刃具、军舰的甲板,坦克、枪炮、火箭、卫星等的合金构件和零部件。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