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监会鼓励城市商业银行发展合作经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9日 15:29 北京联合信息网中国信贷风险信息库

  城市商业银行的发展,客观上填补了由于国有商业银行机构收缩而导致的部分中小城市及县域以下金融市场和金融服务空白。统计显示,截至今年8月末,城市商业银行各项存贷款分别达24578亿元和16290亿元,农村合作金融机构各项存贷款分别达43756亿元和31619亿元。

  中国银监会近期指出,针对城市商业银行规模小而分散的特点,应充分发挥城市商业银行合力支持作用,不仅要在同类机构之间积极开展业务合作,也要广泛开展与不同类型银行间的合作、银行与非银行金融机构之间的合作,实现优势互补。

  银联信分析:

  合作中求发展壮大

  一、城市商业银行存在的不足

  城市商业银行是我国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于多方面原因,我国城市商业银行还存在不少问题,不同程度影响和制约着城市商业银行的发展。主要表现是,服务体系还不够健全,市场定位还不够清晰,服务功能还不太完备,服务质量还需要进一步提高,服务环境还需要进一步改善。

  二、扩大合作经营范围

  1、立足于服务地方

  城市商业银行必须牢固树立服务地方、服务社区的责任意识,准确把握服务地方的市场定位。城市商业银行和城市信用社作为地方性中小银行,主要作用是服务地方经济,服务当地中小企业,服务城市居民;农村合作金融机构作为支农主力军,主要作用是“立足县域、服务‘三农’”;村镇银行、贷款公司、农村资金互助社等新型农村金融机构,主要作用是按照社区发展要求提供金融服务,发挥拾遗补缺优势。

  2、拓展服务领域

  城市商业银行要积极研发和引入多样化的适合地方经济发展特点的金融产品,完善金融服务价格形成机制,创新业务经营担保机制,大力拓宽服务领域,有效提高服务水平。城市商业银行的产品创新能力较差是不争的事实,但城市商业银行完全可以学习大型国有银行的产品体系、营销体系、管理体系等进行业务尝试。因为城市商业银行熟悉客户和市场,完全可以在较低的风险下进行针对本地客户需求的业务复制。

  3、完善金融产品体系

  当前的一个重点,是要大力推广、完善小额信用贷款和联保贷款,将其打造成独具特色的信贷品牌,并将比较成熟的城市金融产品,如保险、租赁、保管、担保、

理财、信息咨询、
银行卡
等引入、推广到广大农村。同时,可以联合保险、租赁、担保、信托等金融机构,进行适当的业务品种拓展,有利于银行整体实力的提升。只有先修炼好内功,才能在将来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4、同业合作

  我国金融业实现全面对外开放,商业银行面对的市场竞争形势将更加严峻。目前城市商业银行在跨区域经营、基础资源配置等方面存在先天不足。而区域内城市商业银行的多方位合作,可以最大限度地降低区域限制,提高基础性资源的利用效率。“合作组织”是我国金融改革和发展的必然趋势。

  城市商业银行的这种合作,可以在今后的发展中通过建立沟通、协调与合作机制,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的战略合作框架,开展全面合作,进一步提升城市商业银行的整体竞争力和市场形象。可以在在银行卡业务、

信息化建设、经营管理、国际业务、跨行交易清算、债券与资本金市场业务等多个领域开展合作。

  [本文由北京联合信息网中国信贷风险信息库提供,未经北京银联信信息咨询中心书面许可,请勿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