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加工贸易结构转型期 深圳4000企业优胜劣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9日 15:23 北京联合信息网中国信贷风险信息库

  为了优化我国出口商品结构,严格控制“两高一资”产品出口,抑制低附加值、低技术含量产品出口,减少贸易摩擦,促进贸易平衡,缓解外贸顺差过大带来的突出矛盾,推进加工贸易转型升级,实现外贸增长方式的转变和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7月24日,中国商务部发布公告,要求“对开展限制类商品加工贸易业务实行银行保证金台账‘实转’管理,即企业开展限制类商品加工贸易,在合同备案时,须缴纳台账保证金;企业在规定期限内加工成品出口并办理核销结案手续后,保证金及利息予以退还。”

  这一措施针对的是沿海地区出口型的加工企业。过去这些企业在进口原材料时,免征进口关税和

增值税,但是现在,按照海关管理类别,A类和B类企业缴纳50%的保证金,C类企业缴纳按全部保税进口料件应缴进口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之和100%计征保证金,从8月23日起已经开始实施。

  此项加工贸易限制类商品的新政,将给快速发展的深圳经济降温。据悉,40%的加工贸易企业近4000家相关企业将面临蜕变和挑战。一位业内专家估计,深圳许多中型企业将面临淘汰。

  银联信分析:

  一、政策回顾

  我国

商务部和海关总署7月24日联合发布2007年第44号公告,公布新一批加工贸易限制类目录,主要涉及塑料原料及制品、纺织纱线、布匹、家具等劳动密集型产业,共计1853个十位商品税号,占全部海关商品编码的15%。此次加工贸易限制类商品政策调整,主要目的是为了优化我国出口商品结构,严格控制“两高一资”产品出口,抑制低附加值、低技术含量产品出口,减少贸易摩擦,促进贸易平衡,缓解外贸顺差过大带来的突出矛盾。此次加工贸易限制类商品政策调整,对东部和中西部地区实行差别政策:一是东部地区新设立的外贸企业,不予批准限制类商品加工贸易业务;二是中西部地区A类和B类加工贸易企业继续实行银行保证金台账空转管理。

  二、加工贸易新政对深圳企业打击较大,部分企业面临倒闭

  由于加工贸易在深圳全市经济发展中占较大比重,这一政策对深圳的企业无疑是“当头一棒”,甚至将会影响到深圳的经济增长速度。

  目前,深圳市加工贸易企业约占全市出口企业的70%。今年上半年,深圳市出口总额743.94亿美元,同比增长30.9%。因此,国家对加工贸易政策作重大调整对深圳市加贸企业肯定将带来一定影响,且影响涉及面将比较大。受影响的加工贸易企业接近4000家,在深圳市加工贸易企业中约占40%。同时,深圳市出口也将会受到一定影响。

  按照新政策,包括深圳在内的东部10省市,限制类商品加工贸易业务将实行银行保证金台账“实转”管理,A类和B类企业按进口料件应征税款的50%、C类企业按100%缴纳银行台账保证金。此外,2007年7月23日前未获得外贸经营权的东部地区企业,海关、贸工等部门不予受理其开展限制类商品加工贸易业务申请。初步估算,深圳涉及企业台账保证金10多亿元。专家分析,实行银行保证金“实转”后,加工贸易企业将承受大量台账保证金压力,运营成本大幅提升,

竞争力将削弱,整个产业链面临挑战。一些不适合新政策的企业,将会搬迁或倒闭。

  三、服装家具玩具行业影响最大

  从目录中可看出,在新限制的共计1853个十位商品税号中,主要涉及塑料原料及制品、纺织纱线、布匹、家具等劳动密集型产业。目前,全球玩具制造量的80%在中国生产,中国玩具产量的80%集中在珠三角,而珠三角50%又集中在深圳,塑胶和纺织纱线、布匹正是玩具的主要原料。因此,深圳千余家玩具加工企业将首当其冲,最乐观的估计是,受影响的玩具企业至少在50%以上,成本将增加五成以上。其它诸如服装家具行业的形势也不乐观。

  四、深圳加工贸易结构将迎来转型期

  根据国家的政策导向,未来我国加工贸易转型升级有三个方面的内涵:一是要实现加工贸易产业和产品结构升级,提高加工贸易产品技术含量,提高关键零部件的加工制造能力;二是要优化加工贸易区域布局,引导加工贸易梯度转移,促进东、中、西部产业布局的合理调整;三是要引导加工贸易向产业链高端发展,由单纯加工向设计、研发、品牌、服务等内容延伸。

  而且,在此次加工贸易结构调整的过程中,国家也设置了一定的过渡期,对于深圳加工贸易联网企业来说也拥有一年缓冲期。因此,深圳贸易加工企业应充分运用过渡时间适应新政策,积极探索,提高加工贸易产品技术含量,提高关键零部件的加工制造能力,向产业链高端发展。同时,从劳动密集型转型到其他行业,或将工厂迁移到劳动力成本更低的地区以及从加工贸易转向内销等,都是可行之道。

  五、信贷风险提示

  加工贸易新政对深圳市的企业带来了巨大的调整压力,商业银行应密切关注相关企业的调整进程,督促企业采取三条路径进行自我调整:一是扩大规模,通过强大的规模效益压缩运作成本,积极调整原料组织方式,完善管理;二是在大区域间重新布局,实现泛珠三角领域内的联动性发展。比如将受限制商品的加工基地转向西部,而将增值能力强、技术含量高的商品留在深圳,通过新的区域空间寻找企业的利润空间;三是积极调整企业产品结构,在最短时间内促进升级转型。同时应重点关注服装家具玩具等企业,对于不能及时转型、陷入经营困境的企业应及时实施信贷退出。

  [本文由北京联合信息网中国信贷风险信息库提供,未经北京银联信信息咨询中心书面许可,请勿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