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天空展开联盟大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9日 10:46 浙江日报

  随着南航11月15日正式加入世界航空联盟“天合联盟”,中国天空的“联盟大战”正徐徐展开。

  港龙航空已于上月底宣布正式加入航空联盟“寰宇一家”。下月初国航、上航将同时加入世界最大的航空联盟“星空联盟”。全球三大航空联盟以中国为中心展开“联盟大战”,展示出全球航空业“中国化”与中国航空业“国际化”齐头并进,背后是中国市场对世界航空业举足轻重的现实。

  中国经济迅速发展,航空货运、客运迅猛增长。特别是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的前景,使中国市场成为世界航空界摆脱亏损、实现盈利的重要经济增长点。然而,由于航权等因素的限制,外籍航空公司进入国内市场有相当大的难度,但国内庞大的市场前景又让外航垂涎三尺。因此,为了争抢中国市场,国际航空联盟竞相争取中国伙伴,就是因为拥有其中任何一家公司,就等于变相将联盟航线网络覆盖中国。

  我国最大航空公司南航的优势是国内航线,国际航线有所欠缺,而利用联盟枢纽做辐射,可使成员迅速增加运力、航班密度。因此,无论是对于国内航空公司,还是急欲打开中国市场的外航,联盟合作是“双赢”。而且通过联盟合作发展“连锁经营”,可以减少在共飞航线上的竞争,共享利润,这是全球民航业的发展趋势。

  在联盟合作的过程中,受到压力的是航空公司,而旅客将会获得实惠,最突出的是可选目的地的增多以及联程机票更低廉。以南航为例,目前其通航城市为142个,在正式加入天合联盟后,其航空网络将扩展至700多个城市,达到14500个航班,只需通过一次转机就能到达全球八成以上的城市。同时天合联盟的“环游世界”套票、“畅游欧洲”套票、“畅游美洲”套票、“畅游亚洲”套票等优惠机票,也可节省旅客购票支出。

  (据新华社北京11月18日专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