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本土公关企业抵御兼并谋求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9日 10:33 南方日报

  国际巨头加速渗透  

  本土公关企业抵御兼并谋求上市  

  本土公关公司与外资公关公司在中国经历20年的较量后,不仅在业务和规模上得到快速发展,也吸引到外来资本的关注。记者昨日获悉,面对外资公司来势汹汹的兼并,目前迪思、蓝色光标等本土公关公司正筹备上市,希望通过融资进一步扩大规模、提高核心竞争力。

  国内公关行业年增长逾30%

  据了解,中国公关行业近年来发展迅猛,目前该行业年增长率超过30%以上。根据中国国际公共关系协会(CIPRA)发布的2006年度公关行业调查报告显示,中国公共关系(不包括港澳台地区)营业额超过80亿元人民币,比上一年的60亿元增加20亿元,年增长率为33.33%。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份调查报告中还提到,来自全球的国际公关公司在营收方面基本与上年持平或者出现下降,而本土公关公司的营业额得到较大的增长,行业增长的主要动力来自国内公关公司。

  外资收购本土企业加速进入

  中国公关市场增长迅猛,吸引了众多国内外公关公司进入,同时也引起资本的关注。据介绍,目前国际公关公司巨头

奥美、博雅、爱德曼、罗德公关、凯旋先驱等都先后进入中国市场,然而前些年由于“水土不服”,不少国际公关公司都遭遇挫折。

  据悉,目前,不少国际公关公司已改变在中国设立分公司的方式直接进入中国公关市场,而采用与本土公关公司收购、合作、建立联盟的方式分享中国公关市场。最近,全球最大的独立公关公司爱德曼国际公关公司收购本土公关公司帕格索斯,与爱德曼(中国)并列成为D.J.爱德曼集团的子公司。据透露,宣亚国际传播集团40%的股权也被一家国际传播机构收购。此前,奥美曾以60%的股份控股本土公关公司北京西岸,号称“中外公关公司并购第一案”。

  本土企业筹备上市

  面对外资公司来势汹汹的兼并,本土公关公司也加速发展、扩大规模。据悉,中国20强公关公司的迪思、蓝色光标、宣亚都计划在未来几年上市。

  迪思传播集团总裁黄小川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该公司已为未来5年的上市做好规划。现在该公司正在整合公司业务结构,将其广州、北京、上海、成都等各地的分公司、子公司股权进行集中,改造成股份制公司;接下来,为了加速扩大规模,该公司计划收购国内有一定影响力的媒体,比如杂志、网站,同时在其核心

竞争力网络营销方面加大投入,加强影响力。“在公司年营业额达到7、8亿元,员工规模达到上千人时,我认为就是上市的最好时机。”黄小川透露,该公司未来上市的地点考虑是在国内A股市场。

  中国本土规模最大的专业公关代理公司之一的蓝色光标最近也对外宣称,蓝色光标可能会成为中国第一家上市的公共关系公司。今年5月,坊间传言蓝色光标即将被跨国传播巨头宏盟集团收购,原因是2年前宏盟集团旗下著名的公关公司Porter Novelli(简称PN),曾通过与蓝色光标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方式正式进军中国市场。然而,两个月后,蓝色光标从“被收购者”成为了“收购者”,它不声不响地合并了另外一家本土公关新秀致蓝经纬。据业内人士透露,蓝色光标公关公司目前正筹备上市事宜。

  本报记者 欧志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