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费德勒终觅对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8日 11:11 经济观察报

  陶雪

  65胜9负,尽管费德勒的2007赛季还未结束,但相比起2004年的74胜6负、2005年的81胜4负,以及去年不可思议的92胜5负,今年,毫无疑问是瑞士人自2004年登顶世界排名第一以来,所度过的最为艰难的一年。11月13日,在上海旗忠网球中心接过ATP年终排名第一的奖杯时,费德勒就不无感慨地说,“虽然这是第四次举起这座奖杯,但是今年的感觉特别不同。因为在今年的温网之前我的积分还一直落后纳达尔……”的确,在2007年,费德勒不仅多次品尝到了失利的苦果,甚至还体会到了久违的追逐感觉。用他自己的话说,“很庆幸,在今年的年尾我依然举起了年终排名第一的奖杯。”在198周的一览众山小之后,费德勒终于在2007年的末尾,听到了身后逐渐清晰的脚步声。

  尴尬的年终第一

  站在旗忠

网球中心中央球场的最中心,看着头顶不断更替的彩色追光灯将蓝紫色的球场,慢慢变成瑰丽的红色舞台,一身西装革履的费德勒表情却并不轻松。因为在11月12日结束的比赛中,面对连败给自己10次的对手冈萨雷斯,他先赢后输,用一个尴尬的1比2,结束了自己的首场2007年大师杯小组赛。有趣的是,仅仅一天之后,瑞士人又是在同一片场地上,连续第四年举起了ATP年终排名第一的奖杯。只不过那时,“天王”的笑容看起来并不像几天前出席开幕式时那样爽朗,拘谨而矜持的模样甚至比2004年时还要青涩的多。瑞士人的失态并非难以理解,因为如果他在接下来的比赛中再败一场,那么等待着他的就将是小组出局的命运,他的年度失利场次,也将历史性的再次突破两位数——上一次还要追溯到2003年,那时费德勒的网坛霸主地位才刚刚开始奠基。而现在费德勒把持世界排名第一已经有4年之久。

  “我的对手今天发挥地更出色一些。”从4年前开始,费德勒就喜欢用这样的理由来解释自己糟糕的比赛,而直到2007年,这个习惯也依然没有改变,“我打的不错,但对手打的更好。”作为一个有些偏执的完美主义者,费德勒并不是很喜欢回头看那些“可怕”的比赛,“我憎恶失败的感觉,因为网球是一个人就可以左右的比赛,输掉比赛就等于输给了对手。”讨厌失利,讨厌输给任何人。或许正是借由着这种看起来很单纯的胜负心,费德勒才成功地创下了盘踞世界排名第一宝座198周的记录。但显然,这种由不断的胜利打造出来的强者的自尊与自信,在2007年的年尾受到了极大的冲击。

  谁都可以击败费德勒

  原本从签表揭晓时起,费德勒就被视作抽到了上上签。因为和他同组的选手中,并没有纳达尔、德约科维奇这两位在今年的比赛中击败过他的对手。反而是三名同属于“对阵费德勒10连败俱乐部”的成员:冈萨雷斯、达维登科和罗迪克。舆论也就此直接将费德勒“保送”进半决赛,因为虽然赛季中纳达尔、德约科维奇、卡纳斯、纳尔班迪安和沃兰德里等人都曾出人意料的击败过费德勒,但 “10连败俱乐部”中的一众成员,却始终没人能摆脱宿命,只是一味地将尴尬的连败记录变得更长。不过,对于这种非常规的连续失利,在大师杯开赛前,瑞士人自己给出的答案却颇值得玩味,“我不觉得其他选手面对我,会因为过去的战绩不佳,而有任何惧怕的情绪。比赛场的另一端,只是一个必须要战胜的敌人而已。”

  仿佛是咒语一样,这席话让“10连败俱乐部”的成员都释放出了巨大能量。在面对费德勒的比赛中,他们都不再被所谓的包袱搞得缩手缩脚,就像最终战胜了瑞士人的冈萨雷斯所说的那样,“面对世界第一,我并没有什么可输掉的。而且能让我连着输上11场的对手还并不存在。”智利人天性中的乐观和勇敢,成为了战胜世界排名第一的杀手锏,“每个人都有幸运日,10连败之后,终于轮到我了。”

  看着冈萨雷斯在落后一盘的局面下上演大逆转,为某电视台担任解说顾问的麦肯罗也雀跃不已,“比赛中选手们对于费德勒的畏惧之心,总会在不知不觉中显露出来。但这种现象总有一天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灰飞烟灭。这赛季费德勒输掉的每一场比赛,都是对后来者的一种激励,今天冈萨雷斯所做的也是一样。”对于这番有些

马后炮的评论,落败的费德勒倒是大度地拿自己开起了玩笑,“是啊,这是我第一次输给曾经10连胜的对手,今后还会发生什么事情我也说不清。”

  作为当局者费德勒不曾想清楚的事情,在旁人眼里却已经开始变得逐渐清明,“人人可以击败费德勒。”这种有些疯狂的想法,因为短时间的急速发酵已经应运而生。就像那个原本因为纳尔班迪安放弃替补资格,而一直在新闻中心郁郁寡欢的阿根廷记者,现在却精神抖擞的逢人便说,“如果大家都学上点西班牙语,情况将很快发生变化。”——今年击败过费德勒的选手中,纳达尔、纳尔班迪安、卡纳斯还有冈萨雷斯都是说西班牙语。“你难道认为我说的不对吗?”摇头晃脑的他,甚至在发布会上也把这个“玩笑”讲给了费德勒,后者无奈地笑笑之后,干脆用“还好这只是个笑话。”作答。

  可费德勒的对手们并不完全认为这是个笑话。在大师杯的新闻发布会上,几乎每个人都会被问到关于新赛季的展望。在费德勒输给冈萨雷斯之后,这个例行的问题又被立时扩展,加上了“费德勒是否还会一枝独秀”的第二问。

  作为一直以来追逐费德勒的不二人选,纳达尔第一个回答了这个问题,“我和费德勒之间,从今年看还是有着不小的差距,而我和后面的选手之间也有着不小的积分差距。在过去的几年,费德勒一直是一个难以企及的境界,我们都一直追逐着他的脚步。当然,我认为在接下来的一年中,这种局面还将持续,虽然今年费德勒比前几年多输了几场,但要知道他的胜率依然高的惊人。”

  如果说,一直跟费德勒惺惺相惜的纳达尔的话还不够“劲爆”,那么就来听听一直叫嚣着冲击世界排名第一的德约科维奇的意见,“我们年轻一辈正在以我们的方式向费德勒发起挑战,比如我,比如穆雷,还有加斯奎特,随着我们的不断成熟,今后的网坛格局一定会大不一样。”塞尔维亚人的口气一贯很大,但或许是成为了第一个被淘汰出局的大师,他一向狂妄的性格有些收敛,又或者网坛前辈们反复提起的新秀第二年沉沦定律,也让这个今年的超新星提前开始担忧起自己前程。

  一直官司缠身麻烦不断的达维登科更是语出惊人,“费德勒也是会变老的。”一句不大不小的玩笑,不仅让新闻发布厅笑翻了天,也让这个问题本身变得可笑起来,毕竟随着今年网坛逐渐摆脱了费德勒、纳达尔两强分制的局面,风起云涌的诸强争锋各局正在慢慢形成,“反正人都是会老的,静观其变吧。”才问到第三个人,这个问题就短命的戛然而止。虽然之后,依然会有人问起其他选手对于新赛季的展望。

  “网坛霸主的地位从来没有取代,只有传承。一个时代只有一个最伟大的球星。”“女金刚”纳芙拉蒂诺娃的话,或许是这个问题最好的回答。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