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罗伯特:安定的弧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8日 11:10 经济观察报

  吕英博

  意 大 利 人 RobertoPalomba在大学里学的是建筑,毕业后旋即建立了自己的设计工作室。十几年来,建筑设计做的成绩平平,但是其设计的卫浴产品却成就了他。Crassevig、Iris、KOS等大品牌的专卖店里都找得到他的作品,单2005年,他就拿到了4个DesignPlus设计奖、2个红点 (RedDot)设计奖和1个 ADI设计大奖。

  采访一开始,RobertoPalomba问我,“你觉得我设计的东西怎么样?”我还没回国伸来,温情两个字就脱口而出。

  听到我的回答,他笑了,接着给我讲了一个故事:“有一次我去热带雨林旅行,途中遇上了一场瓢泼大雨,当温热的雨水冲刷到我身上时,那感觉好极了。回到

意大利,我就把这个灵感设计成超大面积的花洒,这样一来,人们随时都可以在在浴室体会到那种全身被暖雨冲淋的感觉了,就像你说的,温情。”

  罗伯特崇拜自然,在他看来,没有一个设计师能比自然更伟大。“潮水涌上沙滩,轻轻掀起卵石后留下的椭圆的痕迹,荷叶上的一滴水珠,一株植物根茎的弧度,无需计算,都堪称完美。更神奇的是,看到这些形状,人们就会感到温暖,安心。”

  他把这些自然的痕迹变成浴盆的形状、洗脸池的弧度,以及水管的迂回。但是,如果你一直拿这些特别的几何图形说事儿的话,得到的将只是罗伯特的白眼。“我真是受不了有的人把设计等同于形状。设计并不是一种什么样的形状,什么样的数字,什么样的规模,它实际上是一种感觉,是对生活的诠释,对于生活摆出问题的答案。生活就像一个问号,我的设计就像一个句号、一个回答。并不仅仅是有了一个特殊的形状就是好设计,这不是这样的。”

  设计师有别于纯粹的艺术家,他们要做的不是单纯地表达自己的思想,而是要通过设计让人类拥有更好的生活。不论是功能性,还是审美上的需求。设计师有一种责任,不是保持现状,而是设法改变这个社会。很多设计师为设计而设计,为设计而改变,而没有考虑到为“人”而设计,就如同文学家只考虑遣词造句,忘了自己的使命是给人精神的享受和教育。

  “那么在你看来,什么是好的设计?”我问。他端起杯子,喝了一口咖啡,想了想说:“让人不用喝水的设计就是好设计!现在全球缺水,非洲很多国家的孩子因为口渴生病甚至失去生命。如果设计师可以设计出让人不必喝水的器具,那么这就是世界上最好的设计。”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