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创造新文明的梦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8日 11:08 经济观察报

  吴思

  2000年夏天,我写了一篇关于中国历史的长文,两千多年纵笔而下,意气浩荡,忍不住在结尾处遥想人类未来。

  我想,市场经济制度的最大问题,就是它太能干了。无休止的竞争造就了人类的强大力量,打破了人类这个物种与其他物种甚至其他物质运动形态的平衡。人类因此而遭到报应。造化中的弱者对人类的过度侵犯作出恶性反应,以自身毁灭的方式破坏人类的生存环境。这个道理和中国历代王朝走向崩溃的道理一样,官家过于强大,民不堪命,终于共同毁灭。

  那么,如何是好呢?

  我的梦想是:在人类的现实利益格局中,为造化的其他成员设立代表,替它们抵御人类的过度侵犯。不建立这样的制度,人类与造化的其他成员的关系危机就不能从根本上得到解决。这意味着将权利保护和代议制之类的设计扩展到其他物种。

  中国的资源基础特别脆弱,或许能先行一步,抑制人类的过度侵犯,发展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新文明。

  话虽这么说,我还是觉得自己的梦想太奢侈了。毕竟这是全人类的前沿问题,而中国问题多多,公民的权利保护尚且屡遭诟病,哪里轮得上我们创造新文明?

  读了彼得·巴恩斯的《资本主义3.0》,我有一种梦想成形的感觉。在这本书中,巴恩斯为大气、河流、其他物种及尚未出生的人类后代找到了代表,建立了组织,帮助这个新生儿理顺了政治和经济方面的权利关系,而且借用了人类已有的组织创造,借用了市场的经济力量,借用了大众关心自身利益的政治力量。一切看起来都很完美。

  特别引人联想的是:巴恩斯认为,实现这个梦想的历史机遇,还没有在美国出现。在美国的制度中,选民和资本的力量太强大了,他们最关注自己的眼前利益,放肆地从自然环境和子孙后代那里借贷,拖欠不还,而自然环境和子孙后代无力对抗。作者要等待时机,在这个权力结构中安插一个债主。他说:“企业在大多数情况下支配了美国政府,但还不是全部。每个世纪总有一两次短暂的空隙,其间,非企业的力量能够占到一点优势。没人可以预言何时将会再出现这样的空隙,但可以放心地说,那是肯定会到来的。我们必须在其到来之前,为建立一个强大的、自我持续的公益部门做好准备。”

  在中国,无论是企业,还是关注眼前利益的选民,都不能支配政府。我们似乎就在巴恩斯梦想的空隙之中,面临着由政府主导的文明创新的历史机遇。一旦梦想成真,我们的社会保障体系还能获得新的财源。

  中国真有机会先行一步吗?

  我收到本书译稿的那天,2007年9月10日,新闻报道说,北京的平均气温比去年升高一度。我知道中国历史上有过这样的日子。强汉,盛唐,气温就比上世纪五十年代高出一两度,这没什么可怕的。但是,再往高走,历史经验就没用了。什么样的未来在等待我们?这类难题不肯等到中国解决其他问题之后降临,它现在就来了。在太湖,在淮河,在中国的东西南北,天上地下,危机无处不在。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