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段永基坦桑尼亚拿矿 民营企业家潮涌非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8日 10:52  经济观察报

  胡中彬 崔丹 严凯

  段永基此次相中的是非洲伊甸园坦桑尼亚的13处矿产。

  61岁的段永基非洲淘金之举再度令业界哗然。本报记者多方了解获悉,段永基日前已经与坦桑尼亚开采权勘探公司签订了购买开采权的意向书,但尚未签定最终合同。而事实上,像段永基这样的民营企业家为数不少,一大帮拥有强大资本实力的中国民营企业家也集体蠢蠢欲动,有意赴非洲开矿。

  坦桑尼亚拿矿

  “目前段永基对该矿产还处于评估阶段,尚未签订最后的合同。”曾参与到段永基非洲拿矿过程的有关人士称。

  该处矿产是坦桑尼亚开采权勘探公司 (TanzanianRoyaltyExplo-ration,下称坦桑尼亚公司)旗下的13处矿产,包括坦桑尼亚Ushirombo、Lunguya和 Nyanzaga的 金 矿 和Kagera/Kabanga的镍矿。

  公开资料显示,该公司为加拿大和美国的上市公司。早在今年8月,该公司就曾公告称正与中国一家公司开始直接进行采矿勘探特许合同的谈判。

  该坦桑尼亚公司所指的谈判对象正是段永基旗下的四通资源有限公司(下称四通资源)。今年5月份,段永基曾与该公司签署了一份意向书,该意向书规定,四通资源有150天的独家权利,对有关矿产、地产等进行评估,以便能达成最终的协定。

  上述人士透露,段永基对该矿志在必得,目前已经聘请了国家地质调查局担任技术顾问,国家开发银行为其财务顾问,同时还聘请了中国地质大学帅开业等专家作为顾问。

  据段永基旗下香港上市公司四通控股 (409.HK)网站的消息称,10月23日,段永基以四通控股董事会主席的身份会见了坦桑尼亚驻中国大使OmarR.Mapuri先生。会面期间,段永基向Mapuri先生介绍了其未来在坦桑尼亚的发展战略,并希望在此过程中得到坦桑尼亚政府的支持。

  有关人士称,段永基此次拿矿得到了中非商会等部门的大力支持,其在此过程中的穿针引线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据了解,全国工商联的有关领导曾出席了四通资源与坦桑尼亚公司签订意向合同的仪式。

  不过该人士称,该交易目前尚处于初步谈判阶段,双方并没有签订最终的协议。

  四通资源路径

  四通资源今年3月份在香港注册成立,注册资本为6000万港币。四通控股与海源公司分别拥有16.67%和20%的权益,而海源公司系段永基全资拥有。四通资源另外63.33%权益则由6名独立于四通控股的第三方人士拥有。

  知情人士称,卢志强掌控的山东泛海集团公司正是该6名第三独立方人士之一,其出资额为1000万港币,拥有16.67%的权益。

  在仅仅成立一个月后,四通资源成功在也门拿下了其首笔业务。4月18日,四通资源与也门有关部门签订了协议,在阿塔克区(Tabaq)对铅-锌及其它可能矿种进行勘探、而后拥有独家续签开采合同权利的第一份正式勘探权。协议规定,四通资源有权于2年(可最长延至5年)内对所签地区约1000平方公里进行勘探作业。

  也门的成功,使得四通资源成为了真正意义上的矿业公司。一个月后,段永基在非洲又有了新的斩获。

  虽然尚未最终将坦桑尼亚的13处矿产开采权揽入怀中,但记者获悉,目前四通资源正在大肆招兵买马,为该项目精心筹备。四通资源负责招聘的有关人士告诉记者,此次所招聘的工作人员尚未能确定需要在坦桑尼亚工作的时限,四五年或两三年都有可能。

  该人士称,四通资源驻坦桑尼亚办事处处于筹备阶段,目前已有两名工作人员前往坦桑尼亚,办事处成立后,四通资源将有一名副总常驻坦桑尼亚。该人士还表示,此次招聘的人员现阶段将在坦桑尼亚工作,但未来可能会去非洲其他国家。

  四通控股董事会办公室相关人士称,四通控股持有四通资源少量股份,并不直接参与其操作,对有关情况并不知情。四通控股此前表示,四通控股已与四通资源订立框架协议,其中四通资源承诺给予四通控股有关矿产资源的优先选择权。自四通资源获得有关采矿权起计180天内,四通控股有优先权与四通资源成立合资公司开发及投资采矿权,及四通控股拥有优先合作进行项目的权利。

  四通控股核心业务之一健康产品,最近表现一直不太理想,其截至今年3月底止2006年的全年业绩显示,该业务的利润总额同比下降了约10%至1.18亿元。

  广邀民营同盟

  “我不是去非洲开矿。”针对将和段永基共赴非洲开矿的说法,另一著名民营企业家尹明善称,“老段不仅给我、梁信军、柳传志等人说了,还和很多民营企业家都提及了此事。他是希望民营企业家之间能够相互配合,大家一起出去,可以抱团作战。”

  对于此次坦桑尼亚的矿产项目,尹明善称,众多民营企业家都非常看好,“段永基也的确提出希望能有一些合作,具体怎么合作现在还在洽谈中。”

  段永基此次有意广邀众多民营企业家,共圆非洲淘金梦。

  资深业内人士、非洲投资网总裁王文明表示,目前国内去非洲开矿的投资者,主要获得的都是中、小型矿,大型矿比较少,关键原因则是投资矿产需要大量的资金做保证,并且存在着经营风险,一般的民营企业不容易支撑。

  他举例说,诸如购买一个黄金大矿的开采权至少几百万、几千万,且一旦进入开采阶段,一次性投资要好几个亿的资金,其中一套好的设备便要2000万元。

  拥有多年非洲开矿经验的民营企业上海坤泰企业发展(控股)有限公司副总裁潘东亮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坦言,“相对于国内的国有企业,民营企业是更容易进入非洲的,因为国有企业得受到诸多条件的限制。但是民营企业也面临着资金不足的问题。无论是勘探还是开采,都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没有雄厚的资金做后盾是不行的。”而该公司从2005年开始至今已经投入超过了3亿元。

  非洲淘金潮

  垂涎非洲矿产的并不仅仅只有段永基。非洲丰富的矿产资源已经吸引了不少内地的民营企业家的目光,不少民营企业家更是认定其第二桶金就在非洲。

  潘东亮就是这众多民营企业家中的一位。他所在的上海坤泰公司早在2003年就开始去非洲开矿了。目前这家净资产达到10多亿元,控股资本达到50亿元以上的民营企业在非洲的刚果(金)拥有了三家绝对控股的企业,是目前在刚果投资最大的中国民营企业。

  经过几年的发展,上海坤泰已经在刚果地区获得了45个探矿权及一个采矿权,累计在非洲的投资额达到了近30亿人民币。

  上海坤泰只不过是早期去非洲开矿的民营企业的一个缩影而已。“希望我们能帮助拿矿的民营企业家太多了。”中非商会的有关人士称。该人士会经常带队去非洲考察有关矿产资源,一年大概会往返中非之间五、六次。

  不过,潘东亮称,现在想去非洲开矿的民营企业家很多,但是真正在那里开矿的为数不多。

  作为促进中国民营企业加强与非洲贸易合作的半官方机构,中非商会主要成员来自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而后者是一个拥有14000私营企业成员的非政府组织。许多民营企业家都期望能够通过这个半官方的机构从中穿针引线。

  据悉,此次段永基非洲拿矿,中非商会就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由于这两年矿产资源的价格上涨得很多,大家都注意到开采矿产的高额利润,而在国内开矿有诸多限制,因此非洲丰富的矿产吸引了很多民营企业家的眼球。”该人士表示,目前去非洲的投资者以开采铜矿、镍矿、钴矿居多。

  他认为,由于去非洲开发矿产资源符合国家的“走出去”战略,且中国民营企业家能给非洲当地带来资金和技术,因此民营企业家走出去的大门是十分顺畅的。

  “我们公司现在在刚果雇佣了数百名本地员工,而且为当地的一些基础建设做出了贡献,因此我们和当地政府的关系十分良好。”潘东亮告诉本报记者。

  “今年以来我们就接受过20余起相关咨询业务,江浙一带的许多服装企业也纷纷找我们咨询有关开矿的问题。”万方商道投资咨询有限公司负责人李静涵称。

  据李静涵介绍,非洲的赞比亚、刚果(金)以及坦桑尼亚等国矿产资源相对比较丰富,但由于赞比亚和刚果(金)国内局势较为动荡,投资风险较大,且最近赞比亚和刚果(金)开始实行禁止原矿出口的政策,因此目前绝大多数有意非洲拿矿的民营企业家都主要是在坦桑尼亚拿矿。

  “有一个投资者去非洲花了2000万开采一个小型矿,花了两年时间,就不仅仅收回了成本,还额外赚了一套价值1000万左右的开采设备。”李静涵用其熟悉的一个案例向记者大致描述了非洲开矿的收益水平。

  “非洲的矿产资源十分丰富,在刚果境内几乎处处是铜矿,当地的很多居民对那些含铜量在15%以下的铜矿就直接扔掉,这部分被扔掉的矿其实也是一笔不小的财富。”潘东亮如是说。目前,上海坤泰在刚果建有一个专门四处收集铜矿的大仓库。

  “现在去非洲开矿,不仅仅涉及到与西方国家公司的利益冲突,还有许多中国人之间的恶性竞争,其实还是挺复杂的。”上述中非商会有关人士如此感叹。

  “对民营企业来说最大的困难应该是资金问题了,无论是勘探,还是开采,如果没有雄厚的资金实力,要想有较大发展还是比较难的。”潘东亮对记者说。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网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