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永煤另类扩张路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7日 11:56 21世纪经济报道

  上海报道 本报记者 姚峰

  在永成煤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简称“永煤集团”)基础上成立的永煤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永煤股份”),作为河南资产最优质、业绩最优良的国有企业之一,其申请上市运作的资产是煤炭化工资产,一旦上市将成为河南省最大的上市公司。

  由于有巨大的资源做支撑,永煤集团董事长陈雪枫11月8日在郑州表示,永煤集团首次公开发行(IPO)的融资规模将达到120亿元人民币。他同时透露,除了目前运作上市的煤炭化工资产之外,永煤集团旗下3-4家子公司未来10年都将实现上市。

  10月9日,永煤集团在河南省内媒体上发布公告,宣布该公司已经正式接受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的上市辅导,正式开始运作A股上市。

  在2000年,永煤集团完成的生产经营总值仅为4亿元,亏损1.2亿元。2006年产值完成218亿元,利润超过20亿元。而今年1至9月份,永煤集团完成生产经营总值270.81亿元,更是同比增长77.08%。

  这说明,永煤集团在不到7年的时间内,产值增长了近70倍,也从全省第二亏损大户转眼变成了河南省属企业盈利第一户。

  年底A股IPO

  据悉,永煤股份目前已经正式接受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的上市辅导,该集团的一位内部人士对本报记者说:“如果顺利的话,年底前后永煤就可以上市。”

  永煤股份总部设在河南省永城市,业务经营企业分布在河南、贵州和安徽等三个省。更进一步的消息是,环保审查——这一目前拟上市公司的必修课,永煤股份已经通过了河南、贵州及安徽省环保局对辖区内的生产企业的初步环保核查,国家环保总局也从10月25日开始将有关情况对外公示,目前10天的公示期已过。

  本报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得的永煤股份上市资料中显示,目前永煤股份主要经营煤炭生产、洗选、贸易和煤化工业务。共包括11家控股子公司、7个直属单位和1家参股公司。

  此次永煤股份IPO募集资金的用途主要分为四类,第一类是收购子公司股权项目,包括收购河南龙宇

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河南省正龙煤业有限公司、河南永锦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安阳鑫龙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4家子公司的股权。

  第二类7个股权收购项目,包括新疆豫煤能源有限责任公司股权(煤田探矿权)、河南省煤气(集团)义马煤气化工程一期、河南省燃化公司义马煤气化工程二期、河南省煤气(集团)义马煤气化厂20万吨/年醋酸、骏马化工集团西平分厂化肥装置节能增产技改项目、河南顺达化工科技有限公司20万吨/年醋酸项目、新乡中新化工20万吨/年甲醇项目。

  第三类是拟建和在建项目,包括拟建永城煤电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年产2万吨/年聚

甲醛、拟建安徽三星化工公司15万吨合成氨25万吨尿素工程等6个项目。

  第四类是永煤集团安全改造、技术改造的5个项目。

  从以上募集资金项目用途可以看出,上市后的永煤股份将包括了永煤集团的以煤炭、煤化工为主的核心业务。

  陈雪枫公开表示,永煤集团旗下洛轴、开封空分等子公司也将实现上市,“在10年之内集团旗下将拥有3-4家上市公司”。

  产值7年70倍

  2000年,永煤亏损1.2亿元,资本金下降到4.9亿元,资产负债率高达98%,成为全河南省工业企业第二亏损大户,陷入濒临破产被整体兼并的境地。也就在当年的7月,陈雪枫出任集团总经理。

  现在陈雪枫已是永煤集团的董事长、党委书记,该集团今年预计可实现销售收入330多亿元。

  永煤集团的发展离不开煤炭市场火爆带来的“水涨船高”,但不得不承认的是,陈雪枫战法骁勇主动,东引西进,北上南下,仅用了5年多的时间,就带领一个跨行业、跨地区、跨所有制形式的国际化大集团在豫东一隅永城市强势崛起。

  从仅有的永城本部25亿吨的资源储量,到目前控制国内100多亿吨的“黑金”,永煤用了6年时间。

  陈雪枫用人不拘一格。在永城本部的三大矿里,矿长都是30多岁的年轻人,在此次装入永煤股份的陈四楼矿的矿长马正兰,上任时仅31岁,创下了国有大型重点煤矿矿长年龄之最,他却打造出了全省的标杆矿井。

  “先人一步,遍地黄金。”这是陈雪枫经常对他的员工讲的一句话。

  其它煤炭企业还未觉察之时,永煤已开始在国内进行大规模的资源布局:在贵州,永煤一举盘下了近30亿吨储量的优质煤炭资源,年产1500万吨生产能力的矿区正在形成;在洛阳、许昌,永煤盘下的资源几年后将形成千万吨的生产能力。再加上在安徽、内蒙古等地盘下的大量优质资源,永煤目前在国内所掌控的煤炭资源已超过了100亿吨,全部矿区建成后,等于又增加了三个永城本部。

  陈雪枫于11月8日,在郑州的

清华大学EMBA论坛上透露,其公司最近又在新疆投资300万元开发煤化工基地。

  “目前铝产业的销售额已经占到永煤集团销售额的1/3。”陈雪枫还透露,目前永煤集团已经通过河南国际矿业开发有限公司赴非洲几内亚收购铝土矿。

  在资本市场人士看来,永煤集团在引进外资,及借用“外脑”方面也走得颇为超前。比如,牵手上海宝钢集团、巴西CVRD两个世界500强企业,引资16.6亿元对永煤集团旗下的龙宇能源进行增资扩股,组建中国第一家中外合资股份制煤炭企业,这也是目前我国煤炭行业最大的中外合资项目。

  目前,永煤集团的合作伙伴包括美国能源电力公司、荷兰壳牌公司、香港华润集团等多家世界级巨头。

  四大板块成型

  除了煤炭主业,在“有限多元化”的路径下,永煤集团对相关产业的拓展也可圈可点,目前已经形成了煤炭电力、煤化工、有色金属、机械装备等四大板块。

  煤炭企业的多元化,因其并联度最强的是火电与煤化工,战略延伸到这两个产业,是大多数煤炭企业的必选之路。

  通过合资、控股、建设,永煤集团在电力产业上,可控装机容量已达近300万千瓦的能力。

  在煤化工上,永煤着力打造了煤—甲醇—烯烃产业链,仅2006年一年,就整合了濮阳甲醇厂、安徽涡阳化肥厂等几个国内化工行业的优秀企业,大比例参股了河南煤气化集团,自建了一期50万吨甲醇工程,2007年投产;二期50万吨甲醇工程已动工。

  2006年,永煤集团出资10亿元重组开封铁塔橡胶(集团)有限公司的消息,一经曝出还是在河南业界掀起了波澜。开封橡胶(集团)有限公司曾是业界五强之一。

  永煤还将触角伸到机械装备产业。2004年12月18日,在河南省国资委的牵线下,在洛轴引进世界轴承知名生产商日本NTN合作失败的背景下,永煤踏出多元化的脚步,出资2.5亿元控股洛阳LYC轴承有限公司(以下简称LYC公司),占67.5%股份。

  在投资40亿元的河南中美铝业有限公司40万吨氧化铝项目中,永煤控股70%。此前,在2005年4月,永煤与洛阳市政府、栾川县政府签订了合作开发南泥湖钼矿的协议。随后,平顶山鲁山县的铁矿,南阳淅川县的钒矿等,都成为永煤囊中之物。

  据介绍,永煤集团的设想是,在有色金属领域抢占先机,把煤炭与其他矿产的发展目标比例达到1∶1。

  但永煤的多元化发展、凌厉的并购举措并非没有非议。在永煤扩张中,虽然大方向清晰,走矿业与煤炭双路并进的路子,但是两者缺少互补性。能源与矿业价格受宏观形势影响非常显著。目前,矿产价格飞涨,各种资本竞相涌进矿产开发,一旦市场饱和,很难保证投资的收益。

  此外,也有业内人士对永煤并购重组开封橡胶集团有限公司难以理解,目前,橡胶制品行业受市场因素影响,处于低潮期,一些专业轮胎生产商都在亏损中挣扎。此时,永煤整合橡胶集团,从各个角度分析,都难以实现预期的目标。 

  另有专家也提出自己的看法。迅速扩张的产业需要大量管理人才,这对永煤核心竞争力的提升提出很大挑战。如果管理、人才跟不上,在一个陌生的领域里,永煤的优势是什么?扩张的背后,现金流会不会受宏观政策影响?

  显然,这些问题,无疑是陈雪枫必须要面对,并且已经迫在眉睫的问题。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