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民生银行闪电调整高层 超过20名高管履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7日 11:12 经济观察报

  赵红梅

  10月的最后一周,民生银行成立11年来,堪称范围最广、涉及层次最多的一次高层管理人员调动在波澜不惊中结束。

  本报获悉,至少20名高管履新,整个人事调整过程从开始至结束不过两周时间。

  “(10月26日)周五会议宣布人事安排,第二周接交工作,调整后二三周进展很顺利,比较成功,没什么波动。现在各部门都处在新状态,总体没什么影响。”民生银行一位负责人告诉本报。

  据了解,目前,民生银行行内还未正式发文,因为有些管理层的变动还需

银监会和当地银监局的审批。

  业内人士表示,作为中国第一家股份制银行,大批高管的轮换和调任迅速而平静,董文标的威信和对掌控力足以彰显。

  三拨人马大变动

  知情人士透露,民生银行此次高管大调整,主要分三部分:

  总行高层及部门负责人之间岗位轮换调换。

  如民生银行副行长兼北京管理部总经理梁玉堂目前主管会计,办公室、科技、后勤、机构管理中心。

  原民生副行长兼上海分行行长、党委书记邵平,目前主管银行法律风险和资产监控工作。不再兼任上海分行行长一职。

  董事会秘书毛晓峰调整后担任董秘兼主管零售银行业务。

  原民生银行财务总监、纪委书记吴透红,此次调整为主管纪检工作。

  原行长助理兼任授信评审部总经理赵品璋,目前负责财务管理部,不再兼任评审部总经理职务。

  原民生银行公司业务部票据业务处负责人林云山担任公司业务部总经理。

  原人力资源部副总经理何炬星调任企业文化部担任总经理

  民生银行电子银行部总经理何力调任法律合规部担任总经理

  授信评审部总经理由原部门副总经理、风险管委会秘书长连永喜担任。

  ……

  同时,一批民生的元老级人物离开银行,充实到民生银行打造的包括基金公司、金融租赁公司、陕国投等专业金融子公司的金融控股平台。

  如原投资银行部总经理孔林山担任民生金融租赁公司筹备组组长、董事长一职。法律与合规事务部总经理刘朝阳担任民生金融租赁的党委书记兼监事长。

  原民生银行公司银行部总经理冯剑松担任陕西省国际信托投资公司项目组组长,或将成为其负责人;民生基金公司负责人则有深圳分行行长杨东担任。

  “这些人员目前还是筹备组的成员,最后还需要合作方的同意及走任命程序。”一位内部人士说。

  ……

  此外,各家分行行长、副行长进行了调配,不少分行负责人调到总行任部门负责人。

  太原分行行长段青山调到总行人力资源部担任总经理;杭州分行副行长任海龙调到总行电子银行部总经理;大连分行行长郭世邦调任资产监控部任负责人。

  ……

  “总体来说,此次大调整没有彻底出局的人,也没有谁被降职。这其中还提拔了几位年轻人。调整面积大,范围广,速度快。”

  时机成熟

  在民生银行一位内部人士的眼中,此次高层轮换很突然,“早预料会调整,但没想到时间选在这时,速度还这么快。不过,当前确实时机成熟,一切都刚刚好。”

  “这几天碰到老同事,一问才知道,噢,他到了另外一个部门。目前,不少任命还未公布,整个调整情况只有头儿最胸有成竹。”一位调任到民生金融租赁的高层告诉记者。

  民生银行的“头儿”是刚过50岁的董事长董文标。

  民生银行真正的大发展被公认为是在2000年这位灵魂人物新任行长开始。

  2000年6月,董文标担任行长,此后,民生银行开始创造着一系列 “民生奇迹”,2000年-2005年民生银行资产规模翻了20倍。到2005年末,其资产规模位居股份制银行第四;税后利润位居股份制银行第二;资本回报率位居五家上市银行第一;不良贷款率一直在业内最低。

  民生银行2006年净利润同比增长43%、2007年净利润同比增加70.44%,民生银行以高成长性成为股份制银行中的佼佼者。

  2006年9月,民生银行董事会完成换届,发起人经叔平退位,董文标任董事长,因第一大股东刘永好意外落选董事会,民生银行背后的两大民企股东阵营矛盾显现,股权分化下,谁能把持民生股东头把交椅一直留有悬念。

  “2006年的换届,标志着民生银行进入新阶段,几位高管都是57年生,属鸡的占了好几位,董文标、洪崎、梁玉堂、邵平、刘朝阳,高层架构年轻化,但10多年的扩张期,问题积累也很多,民生银行总体发展靠人,人力激励做的最好,但负面因素也开始显现,

  大面积的干部调整已是必然,但时机未必成熟。”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2007年6月,民生银行定向增发计划顺利完成,资本充足率不足的难题迎刃而解,大股东地位争夺战以财务投资人中国人寿中国平安进入暂告段落,公司管理层的话语权也进一步巩固。

  “现在调整人员时机已成熟,银行的主要业绩在7-8月已冲刺完成,各项营业指标早已达标,此时人员调整,对银行业绩影响有限。按照民生5年计划,公司金融多元化雏形形成,17大闭幕,此时核心的事业部改革已经结束,人事变动的黄金时间已到。”

  事业部改革

  实际上,民生银行高管的轮换大调整与银行本身正在推进的公司金融事业部的改革也息息相关。

  有业内人士分析,民生银行前十年是发展壮大期,但这种发展速度如果要持续,必须通过制度使其避免与其他银行同质化,打造核心的竞争优势。

  今年9月,民生银行率先拉开事业部改革大幕,银行高层组建起公司金融事业部。四大事业部也已挂牌,包括贸易金融部、金融市场部、投行部、工商企业部。

  本报记者了解到,四大部总裁变动不大,贸易金融部总裁林治洪、金融市场部严骏伟、投行部沈建军并未调整,工商企业部则有上海分行副行长李林辉担任。原部门负责人调往广州分行。

  目前,6个总行直属的行业部正在建立,包括机构金融部、能源金融部、

房地产金融部、交通金融部、冶金金融部和电子电信金融部。

  民生银行的计划是在2008-2009年期间,民生将对此前组建的十大利润中心进行拓展提升,完善中后台系统支持,打造包括租赁、信托平台的全面公司金融业务。到2010年,将主要公司业务集中到总行,全面实行事业部制度。

  行内一位高管告诉本报记者,在事业部改革进程中,想要实现人财物独立、真正的独立核算,体制上实行垂直管理,四大事业部六大行业部要达到平行关系,从传统的区域管理走向垂直的事业部、业务线管理,不单单是部门的调整,要想处理好管理权限转移,强化垂直管理,各部门负责人及分行领导肯定要调,否则会流于形式。

  “有的部门有业务私有化、垄断客户的现象,不能做到资源共享,因为完成部门考核是第一位的,有的部门负责人是开行元老,已经做了10年之久,公司

零售业务、事业部体制改革,前端都好改,中后端改革就需要干部的改革调整了。

  任何一个银行进行改革就需要大规模的人力资源的整合,没有它的配合无法保证执行,好在民生银行平静地经过了此次调整,上述人士说。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