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郎酒欲在一年内将品种缩减50%力求三年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7日 11:09 经济观察报

  吴丽娟

  曾经拥有上百个“郎”字品种的郎酒如今正在大刀阔斧缩减产品线。

  本报记者从郎酒集团获悉,郎酒将在一年内将郎酒品种缩减50%。这意味着到明年全部调整完时,市场上将有一半的“郎”字品种消失,而郎酒原有的90多个品牌也将减少至十余个。

  11月7日,郎酒宣布股份制公司注册成立,尽管已具备上市资格,但郎酒表示要在3年后登陆股市。

  “瘦身”整编

  记者获悉,郎酒准备明年从

石家庄桥西糖烟酒食品股份有限公司 (下称石家庄桥西)手中收回主打产品之一的青花郎,由自己经营。

  郎酒和石家庄桥西于2004年签订了5年买断经营合同,由郎酒供酒,桥西成立青花郎酒销售公司负责经营,青花郎2006年销售收入达1亿多元。

  不过,石家庄桥西一位杨姓负责人表示,合同还有两年到期,按照郎酒方面的承诺,不会收回青花郎。他表示,原来青花郎是高档品种,价格为每瓶300多元,买断前原有3个单品,买断后,石家庄桥西把它“系列化”成7、8个单品,“这样一来青花郎高中低档都具备,价格更合理化。”。

  然而,石家庄桥西为品牌扩展将青花郎档次和价格下降的举动,恰恰与郎酒的品牌策略发生矛盾。

  记者向郎酒集团董事长汪俊林求证,他表示,合同明年到期,郎酒将收回青花郎品牌。

  四川郎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蒋先玉也表示,桥西价位太低,不是公司产品应该表现的高度。如郎酒20年青花郎主体产品市场销售将近600元/瓶,而桥西的产品才几十元,“价格相差太大,从品牌的角度考虑,肯定要对这个产品进行整合。”蒋先玉表示。

  据业内人士透露,郎酒今年还停掉了年销售额约为1亿元的天宝洞,这是郎酒的中高档品牌。今年7月郎酒解散了天宝洞事业部,和其他的事业部重新整合。

  而今年6、7月,郎酒停止了多年向茅台提供基酒的行动,种种迹象表明,郎酒的品牌战略越来越明显。

  “有一些少量的走势不好的,对我们品牌投资不产生效益的打算整合。估计1/2要停掉,这样产品比较干净。”蒋先玉表示,郎酒停产了酱香型酒的部分专销产品,经营权也全部被收回。

  汪俊林曾对外表示,郎酒将不再搞任何形式的买断经营,在郎酒的产品规划中将只有11个主推品种,其中5个酱香型、6个浓香型品种。

  蒋先玉对记者表示,郎酒品名在100个以上,由于产品定位不明确,市场对郎酒品牌认知度有限。据悉,郎酒将100多个产品瘦身到9个主推品种,重点培养以中国郎为统一形象的红花郎酒和新郎酒。

  3年上市

  在中国17大名酒中,郎酒和茅台是仅有的两家酱香型白酒生产企业,同位于赤水河畔,生产工艺相似,但业绩和价格却大相径庭。茅台2006年主营业务收入49亿元,股价高达170多元,而郎酒2006年销售额7亿元,并且没有上市。郎酒预计2007年销售收入将突破13亿元,但净利润却只有3000-5000万元。这样的业绩在股市上未必能融得太多资金。

  郎酒于2001年完成改制,从国企变身民营企业,2002年3月,郎酒因经营不善而以4.9亿元整体转让给宝光药业集团。今年9月,郎酒股改,成立四川郎酒股份有限公司,并开始筹划上市事宜。

  “郎酒不是不具备上市资格,也可以选择一年内上市,但这样会因为利润不高而只能在股市上融资十几亿元,利润最大化后,上市就显得顺理成章了,3年后上市最少可以融资30亿元。”成都左岸神鸟营销有限公司CEO袁野表示,郎酒希望实现从“群郎乱舞”到“头郎领舞”,再到“群郎共舞”。

  白酒多品种是OEM的结果,很多白酒都有若干品牌。从上世纪90年代,五粮液

福建邵武糖酒公司开创第一个买断品牌五粮醇开始,五粮液靠贴牌完成了业绩的迅猛增长,五粮液一度达到200多个品种。从2002年开始,五粮液开始收缩战线,砍断五粮液集团劳动服务公司的30多个品牌,保留十余个主打品牌。2006年,五粮液甚至砍断一部分中低档品牌,目的是做高档品牌。

  蒋先玉表示,郎酒的多品种历史从国企时代即已开始。当时商家不断向郎酒提出建立区别性品牌的要求,郎酒在这种要求下不断把产品链做大。而在放大产品链中,郎酒销售的主体不再凸显,每个产品实际销售情况并不理想。

  在白酒行业中,郎酒是唯一的酱香、浓香和兼香同时具备的品种。蒋先玉表示,郎酒未来的重点仍然是主打酱香,发展兼香,有序的做好现有浓香中低价位产品。由于上年郎酒的兼香产品在长沙、湖北、安徽这些集中的省区每个地方有数千万元销售收入,兼香是郎酒投入的重点产品线之一,郎酒未来将投资3亿元发展兼香产品,12年高档兼香酒将来是郎酒的主打品牌。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