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矿业企业如何转动资本魔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7日 00:17 中国财经报

  以资本为纽带,国际矿业并购浪潮风起云涌,跨国公司对全球矿产资源配置实行寡头垄断——

  刘国旺

  “你对于必和必拓与力拓的合并前景怎么看?”

  “你认为中国企业将来有可能买下来必和必拓吗?”

  ……

  在2007中国国际矿业大会中国企业海外投资论坛上,矿业企业并购整合的话题成为记者争相提问的焦点。此次大会一开始,资本、资本市场一直格外受到与会矿业巨子和投资银行家的关注。

  原因很简单,过去两年来,依靠强有力的金融支持,以资本为纽带,在国际矿业界掀起的并购整合浪潮惊涛四起,迅速提升着全球矿业行业的集中度,若干新的规模更大、实力更强的矿业巨头由此诞生,进一步控制了全球资源和市场份额,重新塑造着世界矿业的产业面貌和竞争格局。资本,作为驱动世界矿业发展的新动力,正越来越强地显示出其当仁不让的秉性。

  矿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物质基础。对于正在工业化途中、重要矿产资源禀赋不高、对世界矿业市场有巨大需求的中国来说,这一点体会尤深。面对国际矿业界的这一深刻变局,中国以及中国企业如何应对,无疑是一道新的却容不得出现闪失的世纪课题。

  国际矿业界并购浪潮风起云涌

  今年9月,巴西淡水河谷公司(CVRD)用现金以每股86加元(约合76.90美元)的价格收购了加拿大国际镍业公司(Inco)75.66%的股份。这笔金额高达158亿美元的收购交易将使淡水河谷公司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镍矿生产商和仅次于澳大利亚必和必拓公司的全球第二大矿业集团。英国力拓公司与加拿大铝业公司的合并价值更是高达380亿美元,新公司一跃成为全球铝业老大。

  这只是去年以来国际矿业界兼并重组浪潮的两朵浪花。中银国际首席执行官王岩介绍说,据有关机构的不完全统计,截至2006年11月,全球矿产行业并购金额达到1130亿美元,是2005年的2倍(不包括石油天然气行业)。与会的联合国贸易与发展会议投资、技术和企业发展部投资主管卡里尔·哈姆达尼透露说,今年前三季度,新的并购活动耗资800亿美元。

  通过并购与重组,若干中小规模企业整合为大型企业从而成为某一行业的重要控制者,并购与重组已经取代过去的资源储备模式(如勘探、开发和储存),成为扩大资源储备的新模式,也是打造跨国和跨行业的大型综合性矿业集团的重要途径。

  随着兼并整合的加剧,矿业的行业集中度得以大幅提升。据统计,规模在行业中居全球前十位的公司控制了西方国家70%的

铁矿石、80%的锡矿、75%的铜矿、58%的金和57%的锌产量。前50名的跨国矿业公司产值占全球矿业总产值的59.01%。卡里尔·哈姆达尼指出,2006年,全球10大金属矿业公司的集中度已经达到33%。

  从上述数字不难看出,“大型跨国公司形成了寡头垄断,在全球矿产资源配置中处于主导地位,具有绝对竞争优势。”王岩表示。

  之所以形成上述格局,与矿产品贸易全球化和矿业投资全球化密切相关。中国五矿集团总裁周中枢分析指出,矿产资源在全球的分布极度不均衡。目前,全球矿产资源集中分布在巴西、澳大利亚、俄罗斯、印度等国家,而矿产资源的需求则主要来自美国、日本、英国、法国、德国等发达国家以及中国、韩国等新兴工业化国家。矿产资源分布和矿产品需求结构的不对称,使得矿产资源的全球配置成为必须。而矿产资源配置全球化的直接表现就是国际矿业巨头通过强大的综合销售能力和经营规模主导着国际矿业市场,在全球范围内调配国际矿产资源。

  一系列大规模的兼并重组的背后是资本的魔棒在挥舞。王岩指出,当前资本市场上的四大力量——石油美元、亚洲各央行外汇储备、私募股权基金和对冲基金都在争相进入矿业领域的资本运作。他认为,在当今矿业公司与国际矿业资本融合从而控制矿业资源的今天,一个国家的投资银行的发达程度将在相当程度上决定一个国家在国际矿业市场上的地位。

  显然,中国必须站到国内外资本市场的舞台上去。同时,也要利用其他多种手段走向国际化,拓展中国矿业企业的国际空间。

  中国矿企海外“亮剑”

  中银国际、第一创业证券、加拿大帝国商业银行、多伦多证券交易所、伦敦证券交易所、英国标准银行……来自海内外的诸多金融机构尤其是投资银行扎堆矿业大会,显然早已敏锐地观察到了中国矿业公司对于资本的浓厚兴趣。

  2000年之前,中国只有两家上市矿业公司,如今已经是数量众多。经过资本市场的洗礼,将为中国矿业企业参与国际竞争,进一步做大做强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通过多年的实践,我们初步形成了自己的海外投资运作模式。”中国五矿集团副总裁宋玉芳说,近年来,五矿集团通过与有关国家共同成立合资公司,实现“以融资换产能”。还通过并购、以风险勘探获取资源开采权、建立战略联盟和签订长期供货协议等形式保障资源供应。中钢集团中钢矿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连民杰则介绍说,他们与国内5家央企联手,在澳大利亚与该国Yilgarn公司合作承建了西澳铁路和Oakajee港口,解决了出口我国的铁矿石的运力问题,为投资海外资源项目创建了新的模式。

  2006年中国采矿业对外直接投资达到85.4亿美元,投资存量179亿美元,占全部对外投资存量的19.8%,主要是石油、天然气开发和金属矿采选。除三大石油公司外,中国有色集团、五矿集团、中信集团、中国铝业公司、首都钢铁集团、紫金矿业公司、云南锡业集团等企业签订一批境外合同,实施了一批金属矿产项目。

  然而,由于复杂的历史和体制原因,我国矿业企业在走向全球的过程中还面临一系列的障碍,参与国际资源和资本市场的整合力度还亟待提升。王岩告诉记者,以今年在国际市场上运作比较突出的紫金矿业为例,其收购的总金额也不足10亿美元,远远无法与国际矿业巨头们的大手笔相比。

  加大资源保障力度同时带来价格高涨?

  在资本大举进入世界矿业领域的同时,世界矿产品价格也出现与之前相比的剧烈波动。然而,这一波动的背后有着非常复杂的原因。

  俄罗斯诺里可斯克镍业公司首席执行官丹尼斯·莫洛佐夫认为,在2004年之前的25年间,世界矿业增长缓慢,投资者获利微薄,造成该行业缺乏高素质的人力资源和技术娴熟的工人。最近5年来,对矿产品的需求迅速增加,但是高品质的矿床不断减少。很多矿业企业位于新兴市场国家,这里不仅面临着许多包括经济政策和政治制度方面在内的制度障碍,不少地方还有地缘政治风险。这些都导致矿业投资风险增大,成本增加。

  王岩也认为,最近10年来矿藏勘探成果不多,全球性资源短缺矛盾更加突出。随着近年来世界经济的强劲增长,尤其是新型市场国家经济的高速增长,刺激了对资源类商品的需求。从企业层面讲,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和商品价格的剧烈变动,企业更加迫切地需要通过并购整合来加强对资源的控制。同时,基于国家经济安全的考虑,矿业行业尤其是战略性矿产资源的发展和整合日益受到各国政府的重视,很多国家已经采取了收回采矿权、增加税种、提高国有公司在开发项目中的股份等措施,同时鼓励本国企业进行大规模的海外投资。

  所有这些都会加剧供需矛盾,并导致世界资源类产品价格快速上涨。中铝加拿大公司董事邰宇告诉记者,虽然投机资本是一个拉动价格上升的因素,但主要还是供需矛盾的结果。

  但不同意见也很尖锐。中国地质科学院全球矿产资源战略研究中心主任王安建以铁矿石价格的上涨现象进行了分析。他说,铁矿石协议价格在2005、2006和2007年分别同比上涨了71.5%、19%和9.5%,中国进口铁矿石平均到岸价从2002年的每吨25美元上涨到2007年的每吨约75美元。同时要注意到,中国近年来占有世界铁矿石需求增量90%、进口总量40%。而澳大利亚、巴西和印度三国铁矿石出口占世界贸易量的77%,其中淡水河谷、力拓和必和必拓三大公司控制2006年世界贸易总量的67%。他指出:“从这几方面对比来看,不难理解铁矿石价格暴涨的背景。”

  然而,经济规律注定要显示自己的力量。在高价位的驱使下,中国国内的铁矿矿山开采力度在加大。连民杰介绍,2009年,在建的矿山逐步投产后将每年增加铁产量6000万吨以上,与进口矿分庭抗礼。2010年后,随着国家对钢铁行业淘汰落后产能深入和企业间联合重组加快,部分生铁产能将关闭,加上多年来积累的大量废钢进入市场,对于铁矿的需求将出现增幅下降,价格自然将随之下调。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