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解决担保业发展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6日 15:04 时代信报

  国家发改委管理办法即将出台

  信报讯 (记者 廖青兰) 林维利分析认为,重庆担保业发展受到的制约表现在担保风险分担和补偿机制尚未健全,部分扶持政策还未完全落实;而现有担保机构总的规模和实力,也远不能适应我市中小企业发展的需求;担保行业的自律和规范运作仍不到位等等。

  2006年,银监会出台《关于银行业金融机构与担保机构开展合作风险提示》的通知,明确规定担保机构注册资本金应在1亿元人民币以上,且必须是实缴资本。不过,一知情人士介绍,此规定震动太大,最终没有执行。

  2007年11月9日,媒体报道位于解放碑世贸中心23楼的某担保公司老板王某,涉嫌卷走员工和客户共计1000万元资金后,玩起了失踪……

  种种乱象,成为担保业无法回避的痛。林维利认为,担保业发展的瓶颈可谓多种多样,其中主要原因之一是担保机构统一信用评级体系还没有建立。张明认为,这在很大程度上阻碍了银行与担保机构开展合作。

  值得欣慰的是,这个问题在10月18日召开的联席会议上,得到了与会人员的关注,并形成了初步的意向。那就是,当担保公司发展到一定程度后,随之会产生一个优质中小企业的数据库,银行只需要确定贷款规模、利率、行业三大要素,就可以对担保机构数据库中的企业放贷。这样一来可以节省银行大量的成本。

  业内人士表示,要解决上述问题,关键的点是国家应出台相关的管理规范文件。记者近日从相关方面了解到,

国家发改委即将出台《中小企业担保管理办法》。据悉,该《办法》出台后将有效解决中小企业融资过程中出现的担保困难问题,为中小企业融资提供更多实质性的便利。《办法》还将对担保机构的市场准入资质、设立与退出制度、财务与内控办法、业务范围与操作流程、风险防范与损失分担机制、鼓励扶持政策、行业自律与政府监管等方面作出明确规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