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铝行业准入条件遏制盲目投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6日 14:52 国际商报

  在线国际商报讯 记者何芬兰报道 近日,国家发改委公布《铝行业准入条件》,以抑制铝行业过度投资。

  准入条件在新上项目规模方面作出限制。主要对新建铝土矿开采,氧化铝、电解铝、再生铝和铝加工等铝行业各环节的产能规模做出了明确的规定,要求氧化铝项目产能至少要在60万吨以上,资本金比例要在35%以上的规定可将大量的小项目淘汰出市场;电解铝项目只核准环保改造项目及淘汰落后生产能力置换项目。

  准入条件在工艺水平方面的要求,主要体现在减少对能源和资源的消耗。电解铝行业方面,严禁落后的自焙槽项目死灰复燃,报请核准的电解铝淘汰落后生产能力置换项目及环保改造项目,必须采用200KA及以上大型预焙槽工艺,并且力争在“十一五”末期电解铝行业全部采用160KA以上大型预焙槽冶炼工艺。公告还禁止建设10万吨/年以下的独立铝用碳素项目,对于没有自己碳素项目的电解铝企业也将因为辅料短缺而陷入困境。

  在

能源消耗方面,公告规定新改造的电解铝生产能力综合交流电耗必须低于14300千瓦时/吨铝,电流效率必须高于94%,并且要求阳极效应系数要小于0.08个/槽日;现有的电解铝企业综合交流电耗应低于14450千瓦时/吨铝,电流效率必须高于93%,并且要求十一五末现有电解铝综合交流电耗达到新改造项目水平,这对电解铝企业的工艺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业内人士认为,《铝行业准入条件》的出台,在很大程度上将抑制铝行业的过度投资,防止低水平重复建设,提高新建项目的质量,鼓励生产具有高附加值的高档铝材产品,将政府长期以来对铝行业的调控落实到每一个细节。对现有电解铝行业上市公司而言,则可以减少市场上的竞争者。准入条件将使目前大多采用75KA,80KA等电解槽的中小企业电解铝面临严重困境,危及其生存。对它们而言要么退出市场,要么向大企业靠拢,未来国内铝行业整合必将加速。

  近日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表示,每吨氧化铝消耗铝土矿资源储量约3.3吨,则我国保有的约7亿吨基础储量只能维持不到10年的时间。据悉,我国铝土矿资源储量25.45亿吨,其中基础储量约7亿吨,仅占全球储量的约3%,而现有氧化铝产量1370万吨,占全球氧化铝产量20%以上。预计2010年我国氧化铝产能将达到3500万吨,其中利用国内铝土矿氧化铝产能约2600万吨。目前全球铝土矿保有资源储量约250亿吨,服务年限在150年以上。有关人士表示,从全球范围来说,铝土矿资源并不缺乏,因此加快海外资源的开发将是解决国内铝矿资源不足问题的一种有效途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