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博世增资 零部件竞争引发连锁反应(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6日 11:11 财时网

  [接上页]

  3月,美国伊顿公司与华中科技大学签署协议,共同研发电气、汽车机械等技术;老牌汽车零部件巨头德尔福派克电气系统有限公司于今年年初投资400万美元在上海安亭建造了电检测实验室,以测试和评估零部件性能,检测产品在环境影响、物理性能等各方面表现。

  此外,美国天纳克、德国舍弗勒、美国李尔、西班牙恩比贝克等公司在今年一季度都与相关的中方企业成立了合资公司。

  国产零部件夹缝求生

  权威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一季度投产的外资零部件企业中,除个别项目如生产自动变速箱核心部件的本田佛山变速箱厂仍坚持外商独资外,大部分项目均选择了合资。

  郭宇认为,零部件巨头选择合资的方式在中国建立区域研发中心、加大在华采购力度,对行业发展显然是利好消息。但外资占据轿车零部件市场份额的80%以上的公开数据表明,中国本土汽车零部件企业正在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

  在剩余的20%国产零部件市场份额中,有5000家销售收入500万元以上的零部件企业,加上村办、小型非国有企业,总数达8000余家。这些小企业的生存之道异常艰辛。“小企业之间的联合,虽然缺乏品牌上的竞争优势,但以联合协作的方式生产,数家小企业精密分工、合作,也能有效地实现效率最大化和成本最低化。”郭宇说。

  此外,国内零部件企业亟需通过增加核心研发能力来增强生存

竞争力。国外大零部件供应商有自主开发能力,研发费用普遍占销售收入5%至7%以上,而国内企业大多缺乏产品开发能力,研发费用一般仅占销售收入1%到2%。自主研发能力欠缺,导致国内零部件企业没有市场话语权,易受整车企业左右。

  郭宇认为,从国家的层面来看,需要扶持国产中高档汽车零部件产品的生产。在大多数优质零部件企业由外方控股或独资生产的背景下,对于国产零部件品牌,需要那些具有实力的国内零部件企业加强国内外联合开发。

  “中国劳动力成本与欧美相比仅为欧美的20%左右,零部件中低档产品出口具有明显的成本优势。但未来零部件业的竞争仅有低价远远不够,联合开发是必由之路。”郭宇如是说。■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上一页] [1] [2]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