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无序开发 超贫铁矿隐埋安全隐患(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6日 11:11 财时网

  [接上页]

  随着铁矿石的持续涨价,原来没有开采价值的低品矿甚至超贫铁矿已经有了盈利空间。“2003年以前,30%品位的矿都挣不着钱,因为开采成本远远高于销售价。”北京兰格钢铁信息中心徐向春主任向本报表示,“现在即使品位在10%-20%,也肯定是获利的!”

  “如果不早点动手,这样的铁矿也被别人抢去了。”矿老板高先生匆匆挂了电话,又一次从泰安驱车去山东沂水县道托乡考察一个铁矿,这个铁矿平均品位在18%左右,这是他今年4月份曾考察并淘汰掉的一个超贫铁矿。

  “在目前市场拉动下,随着技术条件的日臻成熟,10%的铁矿石也可以被开发利用。”

国土资源部信息中心专家张新安在接受《财经时报》采访时印证了这一观点。

  徐向春介绍说,在中国,超贫铁矿的储量很可观,单在河北北部地区,可开采的超贫铁矿储量就多达50多亿吨。

  据本报了解,目前低品级别以下(含低品)的铁矿开采的毛利率大约在40%左右,“如果胆子够大,证件不齐全或者是在开采安全、环保等方面稍微的抠一点,毛利要更高一些。”一位私营矿主如是说。

  马克思对资本的逐利性有过一段言简意赅的描述:“一有适当的利润,资本就会非常胆壮起来,只要有10%的利润,它就会到处游动;只要有50%的利润,就会促使大胆的冒险;只要有100%的利润,就会使人不顾一切法律,甚至不怕绞首的危险。”

  在40%甚至更高利润率的诱惑下,逐利的商人们开始向品位低于25%的铁矿进军。

  无序开发的隐患

  高涨的价格像兴奋剂一样刺激着市场,使一些贫矿、超贫矿的铁矿开采聚然升温。

  “值得注意的是,超贫铁矿的开发者极少有大公司,多数是小企业和个人。”徐向春向《财经时报》表示,因为超贫铁矿的投入成本相对较小,会吸引很多个人开采者介入。

  隐患随之产生。据了解,除了合法走过手续的开采者,越来越多的无证小铁矿业主靠着廉价的设备、低廉的劳动力,在没有任何安全措施的条件下,靠偷采铁矿石牟利。

  由于超贫铁矿在国内的存在普遍性和铁矿石涨价的市场氛围,大大普及传播了铁矿石的赢利可能性,私采者也尝到了好处—“挖出来就是钱”。

  记者从山东省沂水县国土资源局了解到,近来,当地群众关于无证开采小铁矿的举报量一直呈上升趋势。“偷采铁矿石者多是夜间活动,多为当地村民,以现在的执法力量要在全县范围内制止是相当困难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是全国都普遍存在的一个问题。

  国土资源部矿产资源储量司司长邵厥年就对国内铁矿石资源开采的现状公开表示了担忧,“小矿山绝大多数是乡镇集体、民营和个体采矿,资金投入少、装备简陋,且缺少技术管理人员,没有矿山设计和开采方案,更没有环境保护措施,多数是见矿就挖,采富弃贫,采易弃难,造成了铁矿石资源的极大浪费和不安定因素。”

  地方国土部门执法人士透露,近几年来,国家对私采滥挖也一直三令五申,实行高压政策,但收效不是很明显。

  环保部门调查检测查示,品位不高的铁矿石经过破碎、研磨、水洗、精选等生产程序后,废水悬浮物浓度往往会超标几百倍,硫化物浓度也成倍增加,同时伴生大量的铁离子、亚铁离子等大量污染因子,这些都能对生态环境迅速地造成严重破坏。

  环保专家警告,没有规划,无序而呈蜂窝状的开采,只能造成污染水源、土质沙化、水土流失、山体滑坡、泥石流的后果。整顿小、散、差已成了当务之急,若对小型矿山开采不加以管理,将有产生重大生态灾难的隐患。“由于制度缺失,中国目前还没有总体统筹负责小超贫型小矿山开发,对此类矿山进行环保安全等设计的国家部门出现。”徐向春告诉记者。■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上一页] [1] [2]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