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碧桂园百亿票据发行搁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6日 10:25 《财经》杂志网络版

  国内土地储备最大的开发商短期融资失败,“囤地开发”模式受到市场质疑

  【网络版专稿/《财经》杂志记者 杨彬彬 实习记者 张翃】处于舆论风头浪尖的碧桂园控股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代码:2007,下称碧桂园)在资本市场遭遇挫折。11月15日,公司发布公告,称“由于金融市场情况不稳定”,原定的优先票据发行计划将推迟。

  10月29日,碧桂园宣布将向海外发行一次性还款的优先票据,以用于开发新项目和偿还中国银行(香港)有限公司的15亿港元短期借款。公告没有披露票据的发行定价、本金规模、发售价和利率。有消息称,其意向发债规模达15亿美元(约合117亿港元),接近年初IPO募集资金148亿港元的规模。

  10月30日,碧桂园向亚洲、欧洲和美国的机构投资者展开全球路演。

  不过,知情人士透露,这次路演并不成功。受近期中国政府房地产信贷政策和土地调控趋严的影响,碧桂园在二三线城市低价拿地、分期开发的模式遭到了一些投资者的质疑。

  据称,碧桂园一度计划调高票据利率,五年期利率由9%提高至9.25%,10年期利率由9.75%提高至10%,发行规模也由原定的15亿美元缩小为10亿美元,但依然未能成功说服机构投资者。

  11月15日,标准普尔评级机构发布了一份题为《信贷紧缩 中国房地产商另寻融资途径》的报告,认为碧桂园发行债券推迟可能会在市场引起连锁反应,由于市场状态不够稳定,投资者选择众多,中国的房地产商可能将不得不寻找其他融资手段,以满足其迅速扩张的需要。

  “碧桂园的开发模式在广东获得了很大成功,但在其他地区则面临着较大的执行风险。全城镇开发要求有大面积的土地,因此,该公司对政府批准的依赖性很强,而这是无法完全保证的。”标准普尔分析师符蓓说。

  报告同时警告,中国政府正在加强对银行贷款和土地供应方面的的限制,如果在开发规模和地域分布方面过于激进,可能会导致很高的风险。

  标普对碧桂园此次所发票据的评级为BBB-,穆迪的评级则为Ba1。

  有消息称,继碧桂园被迫推迟海外发债计划后,另一家地产上市企业雅居乐地产控股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代码:3383,下称雅居乐)的发债计划目前也存在变数。11月1日,雅居乐曾宣布,将向海外投资者发行31亿港元的优先票据,用于年底前收购500万平方米土地,使得公司土地储备规模达到3000万平方米左右。

  碧桂园在业内以土地储备充沛而著称。其中报显示,截止2007年6月30日,公司在全国各地拥有的土地储备已达2990万平方米。不过,其“低价拿地、分期开发”的开发模式也一直遭到部分市场人士的质疑。今天出版的《南方周末》于头版头条刊登报道,称碧桂园涉嫌在湖南省张家界市以阴阳合同形式“零地价”取得1039亩土地。目前,

国土资源部已介入调查此事。

小调查

1、您认为碧桂园在二、三线城市囤地是否涉嫌违规?


不好说

2、您是否认为应该出台强制政策限制碧桂园囤地?
应该
不应该
不好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