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雅居乐加紧融资步伐转战二线城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6日 03:50 第一财经日报

  亦吾

  碧桂园(2007.HK)因美国次贷问题而暂时搁置发行美元债券的融资活动,雅居乐(3383.HK)发行4亿美元债券的融资却正在加紧路演,据传其公司高层日前已结束新加坡路演。

  而在内地房贷新政落地一个多月后,雅居乐自公布半年业绩后开始调整销售架构。

  根据雅居乐的半年度业绩报告显示,其上半年盈利5.98亿元,同比上升3.2%。营业额31.96亿元,同比增长4.8%。而2006年末雅居乐的盈利同比上涨25%以上,其增长速度明显放缓。

  雅居乐截至今年9月的土地储备已超过2400万平方米建筑面积,与去年底1616万平方米相比,已增加了50%以上。雅居乐副总裁梁正坚透露,迄今为止,雅居乐已进驻全国六大区域,包括珠三角、粤东、

长三角、华西、海南、东北的21个城市,总体项目达53个,可满足未来8~10年的发展。

  不过进入今年三季度雅居乐扩张步伐已日趋谨慎,三季度雅居乐只是以超过16亿元的价格,在广州买入多幅土地及沈阳一小型项目,合计总建筑面积超过48万平方米。在雅居乐去年首次出击省外的据点南京,最近雅居乐7亿元拿下秦淮河边黄金地段商业用地,已引入南京国资背景的企业南京市秦淮区商业网点

房地产开发公司联合拿地开发,该公司过去曾主要参与了秦淮风光带规划恢复工作并主建了夫子庙古建筑群。

  根据雅居乐的销售目标,下半年雅居乐推售面积达到293.3万平方米,包括位于成都的双流项目和南京秦淮项目,是集团推出的首批广东省以外的楼盘。而根据雅居乐的黄金周销售统计来看,虽然其大本营广州黄金周楼市成交量同比减少近三成,但是雅居乐黄金周期间销售额却累计达13.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40%。其中,今年“十一”黄金周雅居乐加大对惠州、河源、从化等地的项目进行促销成为其黄金周业绩增长的推动力之一。

  在广州成交量低迷的情况下,雅居乐位于广州番禺区的新货延后推售,但却同时加大了二线城市的供应量。

  雅居乐方面表示,该集团下半年的全新项目包括中山大涌雅居乐花园、佛山雅居乐花园、河源雅居乐花园、惠州白鹭湖一期湖山

别墅浅水湾;外省项目包括成都、南京、上海等地的新盘。其中规模超过2000亩的成都雅居乐花园,首期开发面积超过80万平方米,将于今年12月正式公开发售。

  广州地区则主要为明年推出的广州江北地块、广州荔湾区的荔尚国际大厦、番禺市桥的鸿禧华庭等楼盘的新货。而雅居乐正在逐步加大对酒店物业的投入。雅居乐在3年中预计将建设13家酒店,包括海南省6家,广东区域有番禺、南海、河源、惠州和顺德等地的5家,另外上海和成都各有1家。随着这批酒店的建成,到了2010年,集团固定收入将占总收入的10%左右,抗风险能力将大大提高。

  雅居乐的高层透露,现时公司持有现金约56亿元,其中包括银行可动用贷款。预计年底销售期结束后资金回笼约80亿元。而截至6月底公司净负债对股本比率约63%,可能下半年随着土地储备增加还会有所提升。

  相对在港上市的内地地产公司而言,雅居乐目前的资产负债率已处于较高水平。

  据称下一阶段雅居乐也将致力于改善财务结构,希望明年雅居乐的负债率可以降低至40%左右。

  而投资银行BNP最近发表研究报告,认为雅居乐下半年的盈利仍然会有上升空间。其土地储备平均成本仅每平方米人民币635元,为该行看好该股的原因是,2006年额外购入的1750万平方米土储的每平方米平均成本亦仅人民币766元,这可带动盈利上升。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