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双料地王现身天津土地交易现高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6日 03:49 第一财经日报

  许慧颖

  相对于北京土地市场的火热,天津市场在年底前也迎来了交易高潮。

  根据天津市土地交易中心显示的资料来看,10月下旬以来,就有超过10块土地成交。其中,最为引人注目的莫过于一块代号为“津南(挂)2007-12号”的地块,来自云南的昆明星耀体育运动城有限公司(下称“星耀”)以62.9亿元的最高价成功竞拍该地块。这不仅是天津史上成交总额最高的,同时也是成交面积最大的地块。

  开发商对于天津市场的热衷,已经不容小觑。据悉,正积极准备上市的绿地最近也在考虑到天津拿地。

  “地王”频现

  上述地王的产生让沉寂一段时间的天津土地市场再次兴奋起来。

  该地块挂牌底价为13亿元,短短几十分钟的拍卖现场上涨了近50亿元。就在前两个月,天津成交额最高的地块为富力拿下的津门湖地块,当时以50亿元人民币的价格成交。

  据悉,星耀拿下的土地价格并不包括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而地块的出让条件却相对比较综合、复杂。要求地块内须建设酒店规模不小于7万平方米,酒店的建设标准不低于五星级,除酒店外,经营性公建面积不少于33万平方米,其余为住宅及配套设施约260万平方米。

  截至发稿,《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并未联络到星耀相关负责人,因此对星耀拍得该地块的初衷未能了解。不过,的确有越来越多的地产大腕试图在天津大展拳脚。除了富力外,保利、合生、万科、复地均已纷纷在天津市场拿地并准备继续开疆扩土。

  根据天津媒体报道,该地区的蓟县华人文化产业园预计投资总额将达到128亿元人民币,规划占地28平方公里,拟用十年时间完工。该产业园主要功能定位为影视展览交易中心、娱乐休闲体验中心、影视创作制作基地以及历史文化景观基地。

  商业地产向郊区辐射

  随着市区周边住宅的升温,周边地区商业配套也开始成为各开发企业关注的热点。日前有6块商业用地拍卖成交,而这些地块分别位于天津汉沽区、津南区和开发区。

  其中,天津市小站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1330万元拍得位于津南区小站镇津歧路东侧,出让面积19613.66平方米,土地用途为商业,使用年限为40年,其规划总建筑面积不大于6870平方米。另一块位于津南区小站镇津歧路东侧,成交价格为990万元。

  而滨海新区的汉沽区则是这批商业用地成交最多的区域,最先拍卖成功的是汉沽区建设路东侧的津汉(拍)2007-03地块,成交价格813万元,该地块的新东家则是天津汉沽百货大楼有限责任公司;天津市汉滨投资有限公司分别以7770万元和9070万元拍得昨天成交的津汉(拍)2007-06和津汉(拍)2007-07地块。天津开发区宏大成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以2844万元成功拍得了位于开发区第二大街南侧、新城西路西侧的津开(拍)2007-02地块,出让面积为3079.33平方米。

  一些地产业内人士透露,近期这些市区周边区域房地产发展迅速,住宅销售量较大,随着入住期的临近,其对于商业配套的需求也日益迫切。这些商业地块成交后如果能快速立项并建设,则将为这些区域新建住宅区的住户解决部分生活配套等问题,并进一步推动周边住宅市场的发展。还有一些开发企业则表示将继续关注市区周边区域的商业地产市场及适合的商用地块。如果加上前期规划和建设开发等时间周期,预计到明年下半年本市市区周边地区商业地产将进入新一轮推广、销售高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