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田溯宁首次接手传统媒体掌控旅游卫视经营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6日 03:41 第一财经日报

  孙琎

  手握旅游卫视30年独家广告和非新闻类节目经营权的华亿新媒体(集团)有限公司(0419.HK,下称“华亿新媒体”)昨日公告称,公司单一最大股东董平已与两家机构Speedy Swift和Garjuna签署协议,以每股0.13港元分别向后者转让10亿和7亿股,交易额为2.21亿港元,从而实现控制权的转移。

  交易完成后,Speedy Swift所持股份比例将由原来的3.08%增至9.25%,从而成为华亿新媒体新的单一最大股东。该公司由China Broadband Capital Partners(中国宽带产业基金,下称“CBC基金”)全资拥有,幕后老板为中国网通前CEO田溯宁。

  接近CBC基金高层的人士昨天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这是CBC首次出手控制一家电视媒体平台。此前,CBC主要围绕新媒体进行投资,曾投资新闻集团旗下全球最大社交网站Myspace的中国网站。

  CBC基金主要投资方包括中信资本、新闻集团、电讯盈科、网通、全球最大的广告公司WPP等,是一家主要投资中国TMT(科技、媒体和电信)产业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PE),由田溯宁于2006年2月创立,目前管理的资金超过3亿美元。

  由于该基金创立时间不长,所投项目有限,但上述人士称,CBC基金希望能发挥投资项目的协同作用,而一个电视平台可以承载很多互动和增值媒体项目,很好形成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协同。

  华亿新媒体原大股东董平以大手笔投资影视领域著称。2003年,经董平参与运作、通过重组形成的北大华亿公司成功获得旅游卫视30年的独家广告和非新闻类节目经营权。2005年,再次经过重组成立的保利华亿公司在香港联交所借壳友利控股上市,改名“华亿新媒体”。

  据华亿新媒体年报显示,2006年旅游卫视广告收入为2.18亿港元,占公司收入的71%。公司已与旅游卫视签署独家广告代理协议,将继续享有旅游卫视所有广告和赞助节目的广告经营权,为期6年,至2011年12月31日为止。

  旅游卫视的前身是海南卫视,2002年1月正式开播,目前是中国唯一的以旅游休闲为主要内容的卫星电视频道,其主要节目在北京制作,目前在中国卫视中处于第二阵营。

  根据华亿新媒体的公告,完成此次交易后,董平将辞去公司董事局主席和执行董事职务,由Speedy Swift提名若干人士出任公司主席及董事。该项股权交易将在2008年1月14日之前全部完成。今后,董平将持有公司6.72%的股份,为第二大股东;Garjuna持有公司4.32%的股份,为第三大股东。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