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与美国物流韩国航企合资 中国外运拓展物流板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6日 03:38 第一财经日报

   陈姗姗

  在筹备旗下航运资产上市的同时,中国对外贸易运输(集团)总公司(下称“中国外运”)还在加速拓展自己的物流板块。

  昨天,中国外运股份公司总裁张建卫透露,中国外运已与美国零售物流服务提供商NRS公司合资组建了一家物流公司,与大韩航空的合资货运航空公司也将于明年起飞,与此同时,中国外运还将出售旗下货代公司金鹰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下称“金鹰国际”)50%的股权。

  “今后,中国外运将重点打造航运板块和物流板块两大平台,从货运代理企业向综合物流企业转变。”张建卫昨天表示。

  中国外运是国内第一大传统的货运代理企业,如今的业务却已经开始从货代、船代延伸到了快递和物流等业务,已经从一个传统的外贸运输企业转身为由多个物流主体组成的大型物流集团。

  据记者了解,在刚成立的物流公司中,中国外运与NRS分别持股50%,新公司将为美国零售商提供包括运输、拼装、仓储、分拨、贸易便利和增值服务(如缝制贴牌、贴标签、包装等)在内的服务,把他们从中国工厂采购的商品一直运送到其在美国的零售店。目前,美国零售商有70%~80%左右的采购在中国。

  除了发展特色物流业务,中国外运还与航空货运巨头大韩航空组建了银河国际货运航空有限公司,目前已经通过了审批。张建卫告诉记者,银河国际将把基地机场定在天津滨海国际机场,飞行、机务等人员主要从大韩航空引进,主要经营国内和国际航空货邮运输,预计明年1月可以开飞,首飞中国到法兰克福的航空货运航线。

  目前中国的物流市场从事物流的企业并不少,但大多鱼龙混杂,甚至恶性竞争,张建卫指出,与国内低端的物流供应商不同的是,中国外运一直在推行绿色物流理念,与国际高端物流企业接轨,充分利用公司之前打造的国内国际网络整合物流资源等。

  而对于旗下传统的货运代理业务,中国外运却有意出售部分资产。张建卫透露,由于货运代理公司的客户很容易流失,中国外运有意将公司所拥有的金鹰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50%股权出售。

  金鹰国际由中国外运总公司与英国空运(远东)有限公司(即Exe)各占50%股权组建而成,公司主要经营海运、空运进出口货物的国际运输代理业务,2005年Exel被DHL母公司德国

邮政收购,中外运也想把自己持有的50%金鹰国际的股权卖给DHL。本报摄影记者/吴军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