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汽车行业景气持续上扬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5日 15:12 北京联合信息网中国信贷风险信息库

  今年前三季度,国内汽车出口量及创汇额均超过去年全年,分别达到41.39万辆和47.99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出口量及创汇额分别增长了64.01%和1.2倍,前三季度出口总量也远远超过去年全年的34万辆。在轿车方面,前三季度出口达到12.49万辆,也超过去年全年9万多辆的水平。前三季度汽车商品累计进出口总值达到474.37亿美元,其中进口总值185.56亿美元,同比增长18.84%,出口总值288.81亿美元,同比增长40.83%。

  第四季度,汽车出口在自主品牌企业的促使下,还将呈现快速增长,预计全年国内汽车出口将超过51万辆,创汇金额超过56亿美元,汽车行业将保持良好景气。

  银联信分析:

  乘用车和大中型客车更具有市场潜力

  一、我国汽车行业发展现状

  进入2000年以来在国家宏观经济持续发展的大好形势带动下,汽车工业进入了快速发展时期。资本重组力度不断加大,生产集中度逐年提高,新技术

新车型不断推出。市场消费环境正在改善,私人购车异常活跃。

  市场情况:党的十六大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发展战略,有力地推动了国民经济的发展,人民收入水平不断提高,大众消费开始升级换代。汽车已上升为热点消费品,汽车销售市场能量得到快速释放。2000年我国民用汽车保有量1609万辆,其中私人保有量为仅为625万辆,2003年民用汽车保有辆达到了2400万辆,其中私人汽车保有量1208万辆,已占50%。私人购车已明显成为带动我国汽车消费市场的主流。在近几年民用车辆保有量的增长中,北京、广州、上海等经济发达地区增长很快。我国成为继美国、日本之后第三大汽车需求市场。

  企业发展:在国家重点支持骨干企业发展的政策引导下,通过竞争加快了市场资源的合理配置,以骨干企业为核心的合资、合作、兼并、重组不断加大,行业重点企业的综合实力明显提高。一汽集团、东风汽车公司、上汽集团进一步加大了与国外大公司的合资合作力度,极大加强了自身实力。除三大集团外,北汽集团、长安集团、南汽集团、江淮、江铃、广州本田、金杯公司、哈飞、昌河、东南汽车等,也表现出强劲的市场活力。目前汽车行业前15家企业的市场占有量已达90%以上。

  二、行业面临发展机遇

  1、行业维持较高景气

  根据协会统计,2007年9月国内汽车销售77万辆,环比增长15%,1-9月累计完成销售646万辆,同比增长24%,其中乘用车和商用车分别累计销售458万辆、188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4%、26%,行业维持较高景气。

  从前9个月的细分行业销售情况来看,重卡(+68.3%)、SUV(+51.7%)、轿车(25.8%)、大客(+25.5%)实现了超越行业的增长,微型货车(-12.1%)、中卡(-7.9%)由于行业内部结构升级继续处于下滑态势。

  2007年前8个月,国内重点汽车企业集团实现销售收入648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8.6%,实现利润总额391亿元,同比增长72.2%。产销规模扩大带来的收入增长、盈利能力提高以及费用节约促成行业利润大幅增长,预计全年行业利润增长在60%以上。

  2、消费结构升级,推动汽车景气

  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汽车的购买需求和更新需求逐渐增强,不仅大幅拉动了汽车消费,更改变了汽车消费结构。这种改变在乘用车板块表现明显:本月轿车销售42.59万辆,同比增长22.48%;MPV销售2.19万辆,同比增长22.60%;SUV销售3.45万辆,同比增长65.20%;交叉型乘用车销售7.87万辆,同比增长9.64%。

  本月SUV销售3.45万辆,同比增长65.2%,仍是乘用车领域增长最快的产品。1~9月SUV累计销售25.17万辆,同比增长51.72%。从销售结构看,1~9月两轮驱动SUV销售12.12万辆,同比增长54.25%;四轮驱动SUV销售13.05万辆,同比增长49.45%。

  中高级轿车和SUV销量的快速上升和小排量微型车销量下降的深层原因仍是国民收入水平的提高和生活水平的大幅改善。而且这种根本性动力在短时间内应该不会改变,所以消费级别的提升是汽车行业仍继续处于景气周期的直接表现。消费结构的升级也将成为拉动汽车行业发展的主要驱动力。

  3、轿车为乘用车增长主要动力

  9月份我国轿车销售42.6万辆,同比增长23.2%,销量创下月度销售新高,1-9月轿车累计销售344万辆,同比增长25.8%,成为带动乘用车乃至整个汽车行业快速增长的主要动力。

  从轿车的消费结构看,1L-1.6L、1.6L-2.0L的经济型和中级轿车为消费需求最大的细分市场,前9个月销量分别为180万辆和100万辆,占轿车总需求的52.6%和29.1%,实现了28.7%和57.6%的超越轿车行业的同比增长。近年来财富效应导致了中高档轿车需求的高速增长,2.0L-2.5L轿车销量增长78%,3.0L-4.0L轿车由于上年基数较低的原因增长高达681%。受轿车整体价格下移的影响,排量小于1L的低端轿车需求下滑比较明显,前9个月销量下滑25%,预计未来这一趋势还将延续。

  三、银行信贷机会投资提示

  汽车行业景气仍然维持在较高的水平,产销增速在25%左右,行业利润全年增长在60%以上。预计四季度汽车价格将温和走低,全年降幅在4%左右,此外消费需求依然强劲,随着国民经济水平和收入的提高带来的财富效应正持续释放,预计整体销量及轿车销量将会有24%和25%左右的增长幅度。

  在细分行业中,我们四季度更加看好乘用车和大中型客车的投资机会。在我国人均GDP和居民购买力不断提升的背景下,以轿车为主的乘用车需求将在未来3-5年内保持年均20%左右的增长,受益消费升级和财富效应的推动,中高级轿车的旺盛需求将持续1-2年的时间,这对于维持和提升轿车行业及相关上市公司的整体盈利能力极为重要,尤其是中高档产品比重相对较高的公司,如上海通用、长安福特、一汽大众等公司。大中型客车整体表现为一个持续增长的行业,在汽车行业中具有较强的抗周期性特征,兼具成长与防御,行业龙头公司宇通客车金龙汽车盈利能力出色。此外,我们认为受益国内排放标准提高、受益国内轻客柴油化率提高的汽车企业也都值得重点关注。同样,与优势企业处于同一

供应链的中小企业金融产品需求值得介入。

  [本文由北京联合信息网中国信贷风险信息库提供,未经北京银联信信息咨询中心书面许可,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