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农业银行授信200亿元助推重庆城镇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5日 15:10 北京联合信息网中国信贷风险信息库

  今年6月17日,国务院批准重庆成为统筹城乡综合改革试验区。近日,中国农业银行重庆市分行授信200亿元支持重庆市城镇化建设。重庆市万州区分水镇、黔江区濯水镇、九龙坡区白市驿镇和大足县龙水镇,被确定为城乡统筹市政设施建设一体化建设示范镇,每个镇有望获得该行20亿元左右的意向性额度支持。

  根据重庆市建委与重庆市农业银行的合作协议,2008年至2012年,重庆市建委原则上安排不低于8亿元的资金用于城镇化项目补助,重庆市农业银行将在贴息、贷款利率等方面给予城镇化项目优惠。此外,双方将共同引导城镇化贷款项目向示范镇基础设施项目、社会服务设施项目、土地开发项目、产业化项目、流通性项目等六大领域倾斜。

  而更早些时候,中国进出口银行与重庆市人民政府在北京签署了《关于开展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金融合作备忘录》。该合作备忘录是今年6月国务院批准重庆成为全国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后,重庆市与金融机构首次专门围绕统筹城乡发展这一主题签署的银政合作文件。

  进出口银行重庆分行已于今年9月在重庆挂牌成立。此外,截至9月底,中国进出口银行在重庆地区已累计批准贷款84亿元,支持出口项目逾20亿美元。进出口银行将力挺重庆综合配套改革,并与重庆市政府达成了在培育重庆“

十一五”规划中确定重点发展的六大产业集群的龙头企业及重点项目、外向型基地建设、对外工程承包以及境外投资等方面开展金融合作的初步意向。目前,进出口银行与重庆市企业在充分沟通,交换意见的基础上,在该备忘录中已初选了一批信贷项目,拟分期逐步推进落实。

  银联信分析:

  公共设施中长期融资风险收益并重

  一、公共设施中长期融资市场空间大

  国家的现代化又离不开城市化。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经济的增长,我国城市化进程也在加快。截至2006年底,我国城镇人口已到5.77亿人,城市化水平达到43.9%。有专家预测说,中国的城市化率在2020年有可能达到55%以上,具有容纳7至7.5亿人口的城市容量,形成结构合理、功能互补的大、中、小有机结合的城市体系。这个预测告诉我们,在中国的城市化进程中,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还有巨大的缺口。

  中国要保持经济的持续稳定发展,必然使自己从原来的出口型转向拉动国内供需,进一步加强社会保障制度,促进创新,促进中小企业进一步发展,促进新兴市场的发展。为了解决这些问题,中国肯定要在很多公共设施方面进行投融资。

  我们都知道,由于制度体制的问题,有政府主导的投融资行为必然效率低于社会投融资行为,所以今后政府肯定会逐渐引入更多的市场经济模式参与公共设施建设领域。而这种公共设施投资行为,符合国家政策,可能采用香港地铁的经营模式,又有政府扶持,商业银行参与的空间巨大。

  公共设施的中长期融资问题可能会成为中国今后一个相当长时期金融运行的重点之一。金融业作为一个服务业,是服务于经济发展的,经济发展的主旋律在这里,所以金融业必须为主旋律服务。从世界发展的趋势来说,越来越多的商业性资金,越来越多的市场化运作参与了公共设施的融资领域。

  二、公共设施中长期融资中的创新思路

  针对公共设施项目具有社会性、公益性,以及资金投入量大、建设周期长等特点,城市化过程中的公共设施融资,商业银行应加强与政府的合作,有效运用政府信用,最终实现政府发展目标与银行经营目标的双赢。

  中国在公共设施中长期融资方面已经取得的经验。比如“长沙新河三角洲棚户区的改造模式”是一个区域性改造项目,其中有盈利性项目,也有不盈利性的项目,而不盈利的则着重于公共利益、公共效益、社会效益的价值。在这个项目中,无论是承贷主体还是发债主体,在做这个规划的时候,都很注意把它作为一个整体来看待,算总账。商业银行在融资过程中应整体开发中整体利益,应着眼于整个市场盈利空间。

  创建与公共设施建设相关的融资模式,比如区域开发融资、项目融资这两个都与贷款相关,市政债券、资产

证券化和上市并购这些资本运作可以概括为融资技术。商业银行目前操作的主要还是项目融资,但是将来肯定会发展市政债券、资产证券化和上市并购这些资本运作模式。这些非常合适的地区性的开发性融资的产品,需要商业银行以金融创新的方式参与其中,扩大中间业务收入。

  三、公共设施中长期融资如何控制风险

  国际上中长期项目融资的风险评价和风险控制问题有着许多实践经验和做法。比如,根据项目融资的特点,对项目融资风险的防范及管理,应该从项目评审阶段就着手,贯穿于整个项目融资的条款制定,项目的建设进度的安排以及监控,项目投产后的配套监控的手段,以及政策的支持。在项目评审阶段,这种风险防范的管理措施,包括几个主要的方面:第一,聘请行业的专家,对项目可行性进行再评估。由于大多数项目的开发建设周期都相对比较长,平均8.6年左右,因此,需要对政治风险、技术可行性和先进性、环境风险等重要风险再进行科学的评估。第二,在项目开始之前要做深入的分析和评估,要使用内部和外部专家小组以及律师对项目融资的信用度提出的独立意见。第三,独立的抵质押验证程序,保证贷款的第二还款来源的稳定性。第四,综合考虑各种因素对项目现金流的影响,制定合理的贷款期限,以及切实可行的还款计划。

  在项目建设期以后,以及项目投产以后的风险管理措施,还包括4方面内容:第一,按照不同项目所属行业或者地区的特点,区别项目建设地段及投产后不同的风险因素,制定恰当的风险评价标准。第二,定期对项目融资进行审阅,以便及早识别信用恶化的信号。第三,为进一步加强项目融资信贷质量控制,可以考虑外聘专业的评估机构对贷款质量进行检查。第四,根据项目融资质量检查的结果,考虑从会计操作和稳健经营的角度出发,提取必要的检测准备,以及相应的资本分配。

  以国开行为例,该行在推行项目贷款的过程中,非常重视承贷主体的城市信用建设,非常重视由地方政府牵头配合开行建设地方的信用基础。开行建立了目标明确的风险管理框架。规模大、周期长、风险集中、社会性和公益性强,这是中长期公共设施融资的特点。其中不仅是国家政治风险、地区政府换届风险,还有环境风险,都必须计入风险管理的框架。开行已经开发出一套比较适合中国国情的风险管理技术,这就保证了公共设施中长期融资的

不良资产率可以保持在1%以下。

  [本文由北京联合信息网中国信贷风险信息库提供,未经北京银联信信息咨询中心书面许可,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