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洋葡萄酒进口量连年激增 葡萄酒行业警钟敲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5日 14:19 国际商报

  新闻提示:近年来,我国葡萄酒进口持续增长,尤其从去年起进口量大幅增长,今年前3季度则保持了这个态势。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9个月我国进口葡萄酒12291万升,其中2升以上容器包装(大包装)的葡萄酒进口9189万升,2升以下(小包装)进口3102万升,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36.22%和138.23%。洋葡萄酒进口激增向业界传递了怎样的信号,是“狼来了”还是“小菜一碟”?业内人士指出,从目前国内葡萄酒市场占有比例来看,洋葡萄酒还未与国产葡萄酒正面冲锋,但到了该重视洋葡萄酒大规模涌入的时刻了。

  □本报记者 崔悦

  《圣经》记载,耶稣在最后的晚餐上曾说:“面包是我的肉,

葡萄酒是我的血。”葡萄酒在西方人生活中的重要性或许缘于浓厚的宗教色彩。而伴随国内葡萄酒行业近10多年的成长壮大,葡萄酒时尚快速风靡国内市场,葡萄酒再也不是西方人独享的带有神秘色彩的饮品。

  我国葡萄酒进口量最大的口岸之一的广东口岸,2001年葡萄酒进口量仅为110多万升,之后进口量逐年增长,到去年已达到650多万升。“从去年起我国葡萄酒进口量呈现大幅增长,今年前3季度则持续了这个态势,现在到了国内葡萄酒行业重视进口葡萄酒大量进入的时刻了。”中国酿酒工业协会葡萄酒分会秘书长王祖明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洋葡萄酒异军突起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9月我国进口葡萄酒12291万升,其中2升以上容器包装(大包装)的葡萄酒进口9189万升,2升以下(小包装)进口3102万升,与去年相比分别增长36.22%和138.23%。而去年前9月,我国进口葡萄酒8758万升,比前年同期增长91.1%,其中2升以上容器包装的葡萄酒6745万升,2升以下1302万升。

  洋葡萄酒进口“与年俱增”,对于国内酒企是“狼来了”还是“小菜一碟”?多年从事葡萄酒行业研究的王祖明表示:“从目前国内葡萄酒市场占有比例来看,洋葡萄酒还未与国产酒正面冲锋,但国内企业应该重视这一现象。”

  王祖明告诉记者,去年我国葡萄酒总产量达49.51万千升,葡萄酒进口11.46万千升左右。从数据分析看,洋葡萄酒还不是国产葡萄酒的劲敌,而且这11.46万千升进口酒中有9.44万千升主要是作为原酒供国内企业调配酒之用,也就是说只有2万千升左右的洋葡萄酒是国外自主品牌,直接参与到市场竞争中。

  虽然目前洋葡萄酒在国内还尚未成大气候,但其整体优良的质量水平及上百年的酒文化内涵仍使其后劲十足,国内酒企不可小觑。“葡萄酒在西方毕竟有几百年的发展历史,不可否认的是其整体质量优于国产葡萄酒,加上葡萄酒文化源自西方,文化底蕴深厚,综合来看,洋葡萄酒的竞争优势不容轻视。”王祖明说道。

  近日记者从北京家乐福超市方庄店了解到,随着圣诞、新年等重大节日临近,“2007秋季葡萄酒节”成为近期该超市的促销亮点。促销员告诉记者,为举办这次葡萄酒节,多款洋葡萄酒入户家乐福方庄店,其中很多品牌平时并不在方庄店销售。产自澳大利亚、智利、

意大利、南非、西班牙、加拿大、法国、阿根廷、美国等地的葡萄酒品种齐全、价格层次化分明。从30多元一瓶的美国古堡干白到97元一瓶的澳大利亚鹰标设拉子梅洛红再到438元一瓶的法国罗兰百利香槟,低中高端产品一应俱全。或许国内大多数消费者对洋葡萄酒的印象还停留在“价格昂贵”上,但是外国酒企近年来一系列的促销活动已表明其全面进军国内市场的决心,洋葡萄酒和国产酒的价格距离正被逐渐拉近。

  国产葡萄酒强练内功在被认为以物美价廉为竞争优势的国产葡萄酒逐渐丧失价格优势时,我们应如何应对与洋葡萄酒未来不可避免的一战?王祖明表示,洋葡萄酒不再只专注于高端市场,同样国产葡萄酒也在追求高中低端市场全面发展。近年来,世界葡萄酒传统消费国的消费量基本维持原有水平或有所下降,唯独我国市场异军突起,几年来保持年消费量递增10%以上的增长速度,成为目前世界上葡萄酒消费增长最快的市场,外国葡萄酒企业加速向我国市场进军已成为不争的事实。当前仍为市场主流的国产葡萄酒须为未来一战积极准备。

  “目前国内酒企最重要的工作就是要抓紧时机强练内功,”王祖明说,“洋葡萄酒在进入我国市场的过程中也遇到很多困难,比如外国酒企对我国营销环境不太适应、大多数国内消费者在短时间对其口味内的接受程度等因素影响其进入国内市场的速度。”值此时机,提高自身本领是国内企业努力的方向。

  业内人士指出,目前国内葡萄酒行业依然存在管理效率较低、原料质量和产量不稳定等一系列问题,企业应提高自身

竞争力,继而为葡萄酒行业实现可持续发展打下坚实基础。“洋葡萄酒进口量大幅增长从某种角度上看,对国内企业有利有弊。”王祖明说。他进一步解释道,目前国内葡萄酒产量还不能满足市场需求,因此大包装洋葡萄酒进口量增加以供国内企业调配酒增加国内市场供应量,这是利。而其弊可能表现为国产酒品牌、文化相对于洋葡萄酒是弱项,部分国内消费者对葡萄酒认识存在误区,认为洋葡萄酒才是好酒,国产酒质量一定不如洋葡萄酒。因此建立稳定可靠的葡萄基地、加强国产酒知识、文化的普及是国内葡萄酒行业及企业的当务之急。

  王祖明表示,企业必须建立自己的葡萄基地,实现葡萄酒生产企业与葡萄种植者的原料生产基地的稳定联系,形成原料生产、加工制造、销售一体化。此外,加大国产酒的宣传力度,普及葡萄酒文化及知识,让更多的消费者在选酒购酒时更趋于理性也是当前国内行业和企业该做的功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