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际油价大幅回落更利好中石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5日 03:10 第一财经日报

  布伦特原油期货下挫至每桶88美元

  国际油价大幅回落更利好中石化

  王佑

  国际油价在历经了长达1个月之久的90美元/桶的高位飙涨和盘整之后,受到国际能源机构一份报告的影响,英国时间11月13日当天北海布伦特原油12月的期货价格大幅下降至每桶88美元,而纽约商品交易所的WTI价格也急落3美元以上,跌至91美元/桶。

  分析人士认为,油价的震荡下落将对炼油企业产生利好,但未来走势依然很难判断。

  指标地区油价巨挫

  昨天油价突然大幅回落的主要因素是法国巴黎的国际

能源机构当天发表的一份报告所致。

  该报告称,今年第四季度全球原油日均需求量预计将比该机构此前的预测低50万桶,2008年全球原油日均需求量预计也将比该机构原先的预测低30万桶。国际能源机构还指出,由于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以及中、俄和阿塞拜疆等国原油产量增加,10月份全球原油日均供应量增加了140万桶。

  在中国,中石油(601857.SH,0857.HK)和中石化(600028.SH,0386.HK)也在积极布局新的炼油设施,并在重要地区发现了大型油田,除了中石油今年5月对外公布的冀东南堡油田之外,其南部炼油基地已经进入了准备阶段。中石化也于近期对媒体表示,该公司的新疆塔河油田探明储量将在2010达到10亿吨油当量,年产量达到1000万吨,从而成为中国特大整装油田之一。

  上扬100美元预期降低

  国内炼油企业受益

  近一周内油价的突然下跌将对国内炼油企业受益。同时上冲至100美元的可能性也有所降低。但是外界对于油价的未来走势依然存在着分歧。

  国金证券分析师刘波告诉《第一财经日报》,最明显的受益者就是中石化。因为作为炼油企业而言,

原油价格的下降将对炼油成本有着极其明显的利好影响。

  中石化70%以上的原油来自于海外,虽然企业加大了重油和劣质油品的采购和炼制,但毕竟这些油品的价格仍然是受到了

国际油价高低而随行就市的。

  刘金说,中石化的最大好处在于:目前国内成品油价格受到管制的情况下,一旦国际油价回落,公司炼油业务会降低亏损。此前一份报告中曾指出,当国内成品油价格上调了近10%的时候,中国石化的炼油成本从原先的每吨亏损10美元变为亏损5美元。

  同时他表示,中石油所受到的影响比较均衡,因为油价下滑之后,其炼油业务的受益将会与其原油业务的利润降低互相抵消。

  不过申银万国分析师郑治国则认为,当原油价格降低之后,其实中石油的上游业务的税率也会降低,但可以肯定的是国际油价下落,对中石化的影响更大。

  由于国际油价大幅下落,纽约商品交易所的汽油、取暖油以及天然气期货价格都有所下跌。郑治国认为,我国下游化工产品如塑料等也会因为国际油价下滑而降低采购成本,但是由于化工产品本身竞争激烈,因此也不会因为油价的下落而产生极大影响。

  两位分析师认为,目前油价的未来走势依然很难判断,“可能其仍然会在一个高位。”郑治国表示。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