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卖1元机票被罚15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4日 16:37 城市快报

  国际油价逼近100美元大关,国内各航空公司的旅客燃油附加费也全线上调。然而,就在不少旅客担心,随着原油价格上涨,机票价格会不会也跟着水涨船高的时候,市面上各种低价机票反而越来越多。

  去年的一天,一位男士在互联网上闲看的时候,突然发现春秋航空竟然在上海飞济南的航线上推出只卖1元的飞机票,他抱着试试看的心理,在网上支付了1元钱,没想到的是竟然买到了。然而正是这1元机票,令济南市物价局开出了一张15万元的罚单。

  《告知书》:低于政府指导价属价格违法

  济南市物价局的《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称:“你单位于2006年11月30日至2006年12月11日,没有执行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中国民用航空总局公告2004年第18号和民航规财发(2004)51号文件规定,低于政府指导价销售济南至上海机票的行为,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第十二条的规定,属于不执行政府指导价的价格违法行为。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第三十九条和《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第七条第(一)项的规定,本机关拟对你单位作出罚款150000元的行政处罚。”这张罚单不仅让济南市民告别了低到1元的廉价机票,同时也导致春秋航空退出了上海到济南的航线。

  春秋航空:免费提供的仅是一小瓶矿泉水

  记者调查发现,春秋航空并不像传统的航空公司一样提供免费的航空配餐,他们免费提供的仅是一小瓶矿泉水,空乘人员还会像火车上的服务员一样推销各种小吃。不仅如此,他们也在努力地推销着公司的各种纪念品,因为这些纪念品上到处印着春秋航空的互联网推广地址,乘客可以通过这些地址购买机票,自选食品和纪念品不仅能让那些不需要的乘客降低票价,同时销售的利润也能降低公司的成本。记者还发现,春秋航空的空乘人员自己打扫卫生,而不是请专业的保洁公司;空乘的服装也不如其他航空公司漂亮;而廉价航空还会尽量减少机场提供的收费服务等,这都是为了降低成本。

  飞机上每个与众不同的细节都瞄准了同一个目标,能省则省。不仅在空中,在地面上也是想方设法,处处省钱。他们的飞机从降落到再次起飞,中间只停半个小时,比其他航空公司少一半时间,这样算下来一架飞机一天就能多飞几个班次,效益更高。低成本和廉价,几乎成了这家公司的代名词。再来看看他们还有哪些省钱的办法?

  春秋航空公司的掌门人王正华告诉记者,机场的起降费和各项服务费用,占整个航空公司成本的10%左右,目前在起降繁忙的主流机场,空客320每次起降的费用都要1万多元,所以他们主要选择相对空闲的二类机场,并且减少了机场设备的使用,每年能够节约5000万元左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