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发改委:氧化铝项目年生产能力须达80万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4日 11:51 大洋网-广州日报

  徐海星

  《铝行业准入条件》

  □不仅规定在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大中城市及其近郊等多个敏感区域附近不得新建铝冶炼企业,还确认了投资起步额度。

  □新改造的电解铝电流效率必须高于94%,现有的电解铝电流效率必须高于93%。

  本报讯 (记者徐海星)国家发改委昨颁布《铝行业准入条件》,对铝产业建设规模、能耗、土地等一系列关键指标作出约束,国家发改委在其准入条件公告中亦明确表态,希望准入条件能够加快产业结构调整,进一步提高准入门槛,制止盲目投资。行业分析师表示,准入条件对铝业企业将加剧两极分化,对行业龙头提高集中度有益,而一批实力不强的铝业企业将加快淘汰。

  投资起步额度较高

  记者在准入条件公告中看到,

国家发改委此次罗列的条件非常详细,第一条就明确企业的布局及规模和外部条件要求,其中不仅规定在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大中城市及其近郊等多个敏感区域附近不得新建铝冶炼企业,还确认了投资起步额度。

  在氧化铝项目上,国家发改委表示利用国内铝土矿资源的氧化铝项目起步规模必须是年生产能力在80万吨及以上,规模较高。

  其中更关键的是,国家发改委为了遏制铝业的高能耗,对电解铝还提出了新的电流效率,其中新改造的电解铝电流效率必须高于94%。现有的电解铝电流效率必须高于93%。

  有关电力行业人士表示,这对很多设备落后的铝业企业几乎是致命性的打击,因为如果不符合这个标准的铝生产线,将面临停止供电的处罚。

  企业要编制土地复垦方案

  此外,公告中还对土地使用也提出了非常具体的指标,其中不仅规定铝企严禁破坏土地及污染环境,同时要负责编制土地复垦方案,将土地复垦费列入生产成本并足额预算,依法缴纳土地复垦费并专项用于土地复垦,努力做到“边开发、边复垦”。有关分析师表示,此项将增加铝企的生产成本。

  行业分析师表示,目前国内A股市场上,以铝为主营业务的企业众多,其中行业龙头将在一系列的调控中,短期内会有所调整,但从长期看,将加速行业整合以及淘汰产能、设备落后的铝企。

  近期,铝业板块在A股市场中表现低迷,其中龙头企业之一的中国铝业,在10月15日创出60.60元的新高后,一路下跌,昨天收盘价34.81元,微涨1.37%。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