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石油与马来西亚常青集团合作开发松辽油气资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4日 03:14 第一财经日报

  王佑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下称“中石油集团”)前天与马来西亚常青集团国际附属京沃尔德资源签订合同,以合作开发生产松辽盆地扶余1号区块石油资源。

  据中石油集团的消息称,常青集团是马来西亚的一家多元化投资集团,业务涉及木材、金融、保险、报业及矿业等多个领域,在缅甸有石油作业,此次是首次参与中国陆上开采石油资源的业务。

  媒体报道称,新签的合同区位于吉林省境内,面积254.9平方公里。该区块属于稠油难动用储量区块。中石油集团希望通过引进国外先进技术解决这个区块的开发难点。

  中石油集团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的一位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双方开发的面积在行业内来看并不小。“所谓的难动用储量区块就是开采起来比较困难的地区。”

  石油产品一般分为重油(如稠油)和轻油等,稠油属于常见的产品系列之一,但技术难度也更为复杂。松辽盆地总面积为26万平方公里,是中国最主要的含油气盆地。我国大庆油田和吉林油田等都在双方合作的松辽盆地区域内。媒体有消息称,中石油会于近期参股

马来西亚一家新建炼油厂,其日加工量为20万桶,中石油可能参与的方式是在当地生产,于2013年生效,有效期为20年。不过,该合作没有得到中石油方面的确认。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