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必和必拓敦促力拓谈判 中国企业可能渔翁得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4日 03:03 第一财经日报

  陈姗姗

  在初步合并提议遭拒绝后,澳大利亚矿业巨头必和必拓(BHP Billiton)向竞争对手力拓股份有限公司(Rio Tinto PLC)展开了收购攻势,促使力拓就必和必拓提出的收购提议展开谈判。而力拓昨天则重申,其收购价过低,不愿谈判。

  对于这项潜在的收购,中国的企业也许可以“渔翁得利”。首钢发展研究院院长戴国庆昨天告诉《第一财经日报》,现在还不完全清楚当地的《反垄断法》对必和必拓与力拓的合并如何看待,如果两者合并后垄断了世界过多的铁矿石资产,将需要被迫出售部分资产,而这将给中国企业提供购买的机会。

  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Sunday Times)称,为了给此项收购融资,必和必拓的顾问们已飞往中国,就出售其石油业务进行会谈。必和必拓首席执行官Marius Kloppers则表示,公司还没有出售石油业务为收购交易筹资的计划。但必和必拓一直在审视其资产组合并对非核心资产进行评估,公司很可能继续剥离规模较小的资产。

  必和必拓上周五提出了以近1500亿美元收购竞争者力拓的意向。昨天,必和必拓承诺,如成功收购,将回购价值300亿美元的力拓

股票,此举旨在吸引收购目标的投资者。

  据熟知双方内情的人士说,鉴于两公司合并后有可能节省的成本巨大,最终在某个价格水平上达成收购协议是有可能的。两公司如能合并,将诞生一家全球性自然资源巨头,其矿山遍布全球六大洲,一系列最有价值矿产品的开采量都将位居世界前列。

  有中国分析师认为,必和必拓与力拓的合并将使矿业资源更集中,也会使中国的铁矿石谈判难度加大。目前,中国进口的铁矿石40%来自澳大利亚,而必和必拓与力拓是主要供应方,如两者合并,过去中国的谈判方也许还能靠“离间”力拓和必和必拓来压低价格的方法将不再适用。不过,这也许会促使中国公司更积极地收购海外矿产以提高自给度,并加速推进国内市场钢铁产业的整合以更快地改善自身的议价地位。

  必和必拓方面则称,必和必拓与力拓合并后能向中国提供的铁矿石比两公司合并前分别向中国提供的铁矿石要多。

小调查
您认为必和必拓能否成功收购力拓?

不能
不好说

一旦收购成功,您认为会不会形成寡头垄断?

不会
不好说
您认为此次收购对我国铁矿石进口价格的影响:
造成我国铁矿石进口成本加大
进口价格可能走低
影响不大

    相关专题:

    传必和必拓收购力拓

    相关报道:

    必和必拓千亿美元购力拓被拒 中国企业可能得利

    必和必拓或将恶意收购力拓

    矿石老大必和必拓誓言吞并力拓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