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柯达花亿元代价撤出乐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4日 00:48 信息时报

  结束4年“婚姻”,但双方日后将在知识产权许可、原材料供应等方面继续合作

  时讯报 (记者 陆俊) 昨日,乐凯公司对外宣布,通过一次三方交易,柯达公司已将所持的20%乐凯股份全部转让给广州诚信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从而为双方4年的合作划上了句号。

  至此,这桩曾给世界感光行业带来无数想象空间的“跨国婚姻”正式告终。

  为了分手柯达巨亏1亿

  根据公布的消息,此次股权转换是通过一次三方交易完成的。11月8日,柯达和乐凯对双方在2003年达成的协议进行了修改,乐凯控股股东中国乐凯胶片集团公司将持有的7%乐凯股权转让给柯达中国,而柯达获取7%乐凯股份后,随即将所持的20%乐凯股份全部出售给广州诚信创业投资有限公司。

  据了解,为了分手,柯达付出了不菲的代价,仅股权转让一项就亏损约1亿元。

  据柯达大中华区公共关系总监田耕透露,作为7%股权转让的代价,柯达承诺为乐凯建设的乳剂生产线已基本完成。虽然比当年合同中约定的2006年4月有延期,但柯达与乐凯已就此达成共识。

  对双方是一种“解脱”

  对于乐凯与柯达结束4年婚姻,外界并不意外。事实上,自数码浪潮开始冲击传统影像市场起,就有业者预测这两家中外感光巨头“抱团”并不能自救。

  由于对传统影像衰退速度估计不足,2003年,柯达决定通过置换乐凯股权合作,完成其中国市场最后布局;而乐凯当时也意图借柯达盘活其胶卷业务。然而,近年来,中国影像市场发生了巨大变化,柯达身陷于从传统胶片影像向数码影像转型的阵痛之中;另一方面,在柯达中国以4500万美元获得13%乐凯股份后,剩下7%股份转让双方迟迟未能如约履行,这桩未完成的交易更成立乐凯股改的障碍。

  对于退出乐凯的原因,柯达方面也承认,世界传统影像市场发生了巨大的变化,退出乐凯对双方来说都是一种“解脱”。

  尽管4年的婚姻以分手告终,但田耕表示,双方仍将在

知识产权许可、原材料供应以及设备维护等方面继续合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