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苏宁并购大中尚处外围调查阶段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4日 00:27 上海商报

  昨日南方某家媒体披露,一波三折的苏宁并购大中一事已经进入了最后洽谈阶段,最终结果有望在一个月后宣布。而记者昨日从南京苏宁总部获悉,苏宁并购大中一事目前还处于“外围调查阶段”,结果远没有该媒体披露的那么快。苏宁总裁孙为民对此并未否认,只称“不知道”、“一切以公告为准”。

  商报记者 叶松

  收购价格约为30亿元

  前不久刚刚传出张大中熬不过黄光裕和张近东的拖延战术,在叫卖自己未果之后开始了培养接班人计划的消息;本月初,业界又传出了大中与苏宁再次“走近”的消息,称苏宁已派人到大中,进一步了解情况。去年7月国美成功并购永乐后,整个家电连锁的格局从原来国美、苏宁、永乐三足鼎立变成了“美”、“苏”争霸的态势。这一竞争态势在大中看来,如果苏宁联手大中,苏宁在北京的地位立刻有翻天覆地的变化。正因为如此,大中通过各种途径开出了30亿元的“身价”。

  日前,有消息传出,苏宁高层前往北京,与大中电器董事长张大中会晤,就收购最后的细节问题进行洽商。

  据媒体披露,早在几个月前,第三方机构已经对大中的财务审查结束,此后,双方进入了一段谨慎的探讨期,甚至一度停顿陷入僵持阶段。约在两个星期前,“苏宁合并大中,一个月内将会公布消息”的说法在业界不胫而走。据一家电业内人士透露,双方的并购意愿已经非常强烈,只是在进行最后的摸底调查。据悉,双方已经在讨论REP系统对接的问题。

  大中内部人士还向媒体透露,收购的价格也许会比30亿元还高一点。据悉,目前双方进行最后的洽商期,价格并不是考虑的主要因素,而更多的是在探讨大中未来的整合能否做到1+1>2的问题。

  苏宁并购大中是重大利好

  委托第三方对大中的

审计结束后,苏宁电器总裁孙为民在多种场合表示,30亿元的价格过高。按照他的账本,开设单个门店的平均成本仅在1000万元,30亿可以开出300家门店,而大中在北京仅有65家店左右。有媒体甚至爆出苏宁收购大中65家店不会超过20亿元的消息。

  在传出双方合作进入尾声的消息后,苏宁电器总裁孙为民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承认与大中正在接触,但并购大中“没有时间表”。孙为民强调,价格不是主要问题。

  据某

证券机构资深分析师介绍,苏宁肯定是要并购大中的,但预计会在增发完成后进行。发审委批准苏宁定向增发至今已经一个月,按照程序,开始增发的时间不会很久。网上有消息透露,苏宁的增发价格已定,约在48.8元左右。按照该分析师看法,增发与收购有必然的联系,募集资金到位后,苏宁会对大中进行实质性的收购。

  分析师认为,苏宁拿下大中,对苏宁将是一个重大利好,苏宁的股价年底可看到80元至100元。有消息传出,目前苏宁已经开始就筹备整合大中领导班子,进行最后的准备工作。近日,苏宁电器董事长张近东在内部会议上表示,收购大中已经正式进入最后阶段,目前收购成功的可能性已经提高到七成以上。

  希望给对手带来威胁

  据悉,大中开始正视目前自己面临的现实,收缩其扩张的战线,关掉其在重庆、南宁、太原亏损的门店后,集中资源在华北市场优化自己的店面。目前,大中在重庆、太原、南宁等多家“外围”分店,已通过转租的方式易手苏宁。

  大中电器品牌总监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2007年,大中在北京的门店从原来的65家减少到62家,其中重装了20家门店。经过战略的调整,大中在北京的单店收入大幅提升,总体增长超过30%。按照预计,大中今年北京的整体销售额可以达到90亿元,实现利润1.8亿左右。

  实际上,大中这种思路,也为苏宁未来整合大中铺垫了一定的基础。有供应商认为,对比大中和永乐的资源,大中在北京的地位和永乐在上海的资源基本上可以旗鼓相当。而大中摊子小,整合相对会容易,加上大中有意收缩保留优质资源,这种策略也获得了苏宁的认可。  

  此外,国美成功整合永乐,也给苏宁带来一定的借鉴作用,也是苏宁收购前表现慎重的一个原因。苏宁希望一旦收购大中,则能在北京市场给对手带来巨大的威胁。

  ◇新闻链接

  “中永协议”仍未解除

  2006年4月19日,大中电器曾宣布与永乐电器进行合并。而不到一个月,永乐电器就与国美传出整合消息,此后,永乐、大中双方就合约问题发生多次口水战,最终不欢而散。这一事件最终交由国家仲裁委员会仲裁,而仲裁的焦点是永乐去年4月底打给大中的1.5亿元保证金的归属。

  经过长达一年多的纠缠,大中与已经并入国美的永乐的合约纠纷仍旧没有解决。据悉,目前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对“中永纠纷”并没有作出最终的裁定,也没有一个具体的时间表。不过,对于与永乐的一纸合约,大中方面已经不认为能影响到大中再寻东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