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家乐福:全球采购钟情中国制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3日 20:50 中国质量万里行杂志

  作者:李颖

  日前,针对跨国超市在中国的采购问题,记者采访了世界500强企业、法国头号零售商家乐福集团中国区副总裁Claudio Gouveia。这位长着帅气脸庞,不会说中文的巴西人却有一个富有诗意的中国名字——顾飞亚。通过与他的对话,我们感受到了“中国制造”在国外市场的受欢迎程度,以及十多年来中国产品质量的飞跃。

  质量体系对接中国制造

  初见顾飞亚,记者觉得眼前这个长着轮廓分明脸庞的帅气男人最多只有三十多岁。当他听到记者对他年龄的估计时,顾飞亚眨眨眼睛说,“我在家乐福供职已经有20多年了,在中国和北京的工作生活让我过得很开心。可能是中国的空气让我变得更年轻吧。”

  目睹中国产品质量十几年来所发生的变化,顾飞亚颇有感触:“正像中国和全世界的消费者可以看到的一样,在过去的十多年中,中国的产品质量已经有了很大的进步。在中国家乐福超市所销售的商品,中国产品所占比例超过95%,中国已经成为家乐福全球采购的重要基地。家乐福的‘质量体系产品系列’在中国的发展,充分反映出了中国食品产品质量的提高。”

  质量体系产品是家乐福自有的生鲜农产品品牌,包括水果、蔬菜和肉品。自从1999年第一次在中国开发上市以来,为中国的消费者提供了多种高品质的产品。

  家乐福1990年在法国本土开始发展家乐福质量体系产品,中国家乐福第一个质量体系产品1999年上市。到2005年末,全球家乐福共有686个家乐福质量体系产品正式签约。在这些已签约的项目中,欧洲有503个,美洲有166个,亚洲有17个。目前,中国家乐福共签约6个项目,包括荔枝、蜜柚、芦柑以及猪肉等项目。

  这些产品已被消费者所认可。例如家乐福质量体系蜜柚,2005年,中国69家门店共销售了2072吨。同年,1134吨中国家乐福质量体系蜜柚出口到法国。2006年家乐福所作的顾客调查结果显示,在上海、北京等大城市的顾客,对家乐福质量体系有着更多的认识。

  质量体系产品提供了让家乐福和它的生鲜供应商更为紧密合作的机会。已经很成熟的有关质量体系产品的知识和技能,如怎样提高种植/养殖初级农产品水平,正是通过这个机会来传递给供应商的。在过去的时间里,家乐福中国供应商的产品质量已经与世界先进水平同步。

  家乐福与供应商的合作还体现在家乐福质量体系产品的“可追溯性”上,家乐福聘用第三方机构来对品质体系蔬菜的生产过程进行监督。家乐福在北京的蔬菜品质体系产品是同顺义的蔬菜生产企业及小汤山地热公司共同开发的,由第三方检测机构对基地的土壤、水源和空气取样和化验。在证实种植环境达到绿色蔬菜生产标准以后,家乐福和小汤山共同确定采用种子的品种,规定允许使用农药和化肥的品种及其使用标准,并建立蔬菜种植记录手册。在蔬菜种植过程中,每个蔬菜大棚的负责人用心记录了每天的生产情况,包括施用肥料和农药的品种、数量、时间。蔬菜收获时,每个周转箱上标有种植大棚的编号和收获时间的标签。产品到配送中心包装的时候,在每个或者每包蔬菜上都挂上了记录种植大棚编号和收获时间等信息的标签。消费者可以根据标签上的编码找到自己购买蔬菜的全部生产过程中的信息。一旦发生食品安全事故,不仅可以找到责任人,也有助于事后分析原因,找到解决方案。与此同时,第三方机构派遣人员不定时地对生产基地进行检查,对产品的样本进行检测。一系列的检查检测结果充分表明,中国供应商提供的产品已经完全达到家乐福所要求的产品质量体系的标准。

  地方性产品质量的提高,使家乐福自有品牌的质量得到了很大的进步。家乐福对地方供应商的第三方审核,实际上证明了供应商对产品质量管理的能力,供应商不断地提高的产品质量,为家乐福提供了更多优质的自有品牌产品。

  在华采购风头强劲

  说起超市,就不能落下商品采购来源这一话题。家乐福作为全球三大跨国超市之一,有着一套完整的全球采购质量标准,而在中国的采购也是与全球接轨的。在质量标准的执行中,家乐福会依据每个国家的不同情况和具体差别做一些微调。家乐福进入中国市场十多年来,已经在北京、上海、天津、武汉、广州、大连和宁波等十余个制造业发达的城市建立了采购基地,并与一千多家有实力的中国供应商签订了长期供货合同。

  随着中国经济发展和中国产品的全球竞争力不断提升,家乐福集团越来越清晰地认识到,在中国的采购,对巩固家乐福全球竞争优势具有战略性作用。

  为此,家乐福集团在上海设立了家乐福全球采购中国总部,专门采购中国产品,然后全部销往国外的家乐福卖场。中国家乐福超市内销售的产品,由家乐福(中国)专门负责内贸商品的部门进行采购。家乐福集团在华采购出口的产品种类主要包括家用百货、纺织、家电、食品4大类。其中,玩具、工具、园艺用品、休闲家具等17类商品,都是需求量较大、性价比最好的产品。

  顾飞亚介绍说,家乐福在华采购的产品(包括出口和国内销售的产品)合格率高达99.5%。由于过硬的质量,“中国制造”在全球家乐福超市中一直享有很好的口碑。

  在过去的5年中,家乐福从中国采购食品的出口比例增长为50%,每年约有800个集装箱的中国食品运往世界各个国家。家乐福全球采购在亚洲采购的产品中,中国产品的出口量高达70%。家乐福在零售行业首创的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实验室曾对中国供应商食品抽检,结果显示合格率达到99%。

  中国产品在家乐福全球采购中所占的地位和比例正在逐年提高。2003年,全球家乐福在中国的综合采购总额为21.5亿美元,增幅达34%。2006年,家乐福在中国采购共590亿人民币,从中国采购出口量达52.1亿美元。顾飞亚乐观地表示:“家乐福全球采购非常信赖中国产品,对中国产品质量充满信心,并会一如既往地继续扩大在华采购规模”。可以预见,未来家乐福在中国的采购数额将越来越大。

  采购本土化的质量精髓

  家乐福商品的结构会根据不同国家或地区的消费习惯和心理做出相应调整。在中国,为满足便宜和适用的原则,其商品95%以上是从当地的供应商购买。选择本地商品,能够为家乐福节约大量的运输成本和配送费用。

  顾飞亚笑着说:“家乐福当初计划在中国开店时就已经了解到,中国有不少非常优秀的本土供应商,为了让消费者购买到最好的商品,我们没必要从其他国家和地区调配供应商。”

  家乐福全球采购有着相当严格的业务流程,大致分为4个步骤,即寻找货源、资格认证、组织谈判与跟踪生产过程。在寻找货源阶段,活跃在中国的家乐福产品专家们,会根据每个产品的具体技术标准与要求,寻找拥有足够技术力量与生产能力的供应商。所有供应商必须经过家乐福专业人员对工厂考察与资格认证后,才能参与竞标。

  在价格谈判中,家乐福不仅根据投标价格的高低来挑选供应商,还会进行“使用情况测试”,以挑选出性价比最好的产品。当供应商进入生产阶段,家乐福的产品专家将跟踪生产的各个环节,对质量进行测试和监督,以保证大批量生产的产品质量。一系列的采购流程过后,家乐福依然把商品定位于本土化,说明了家乐福对中国产品质量的充分信任,这也折射出“中国制造”值得信赖的质量。

  对于中国供应商和中国产品,顾飞亚称,家乐福的采购原则十分明确,不仅提供平价商品以吸引广大的消费者,更重要的是提供最好的商品、最低的价格和最优质的服务,以保障消费者的权益。中国产品在当今世界轻工制造领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随着世界制造业向中国转移,中国产品的全球竞争优势将会越来越强。

  对于希望进入跨国采购系统的中国供应商,顾飞亚称,生产企业及其产品首先必须符合家乐福全球采购的一些基本要求,如供应商有丰富的外贸经验,是有出口权的直接生产厂商或出口公司;对于

纺织品供应商,必须有欧盟纺织品配额;产品在价格上有竞争优势,有良好的质量;有大批量生产的能力与准时交货的信誉;熟悉欧洲市场对产品的最新规格要求等等。家乐福全球采购中国总部还对中国供应商提出更高的要求,包括企业必须具有进取精神,有提高对欧洲市场认知度的强烈愿望;拥有对国际市场的快速反应能力,有能力开发符合国际市场需要的新产品,在产品的款式、质量、包装等方面下功夫,达到国际化水准;企业在生产管理方面全面达到ISO认证体系标准;企业拥有可持续性发展的意识,能与家乐福一起推进可持续性发展项目等等。这些都是家乐福全球采购对供应商考核的重要方面。

  随着产品质量正在逐渐成为一个消费者越来越关心的话题,顾飞亚还特意提到了家乐福的食品安全基金会。“家乐福将通过每年培训至少800位中国农民,以加大对中国食品供货商培训的力度。在食品安全问题频频曝出的

零售业内,零售商要为供货商承担更多的责任。培训会对生产控制关键点做辅导,如影响蔬菜质量的农药如何控制,如何控制猪肉冷链、何种微生物会影响产品的质量等。通过这样的培训使得供货商产品质量得到提升的同时,价值也提高了20%左右,增加了农民收入。”顾飞亚坦言:“希望只要家乐福走到的地方,通过家乐福的努力给当地的供应商提供一个更好的契机,让大家在提升产品品质的同时,增大对外的竞争力。”

  采访的最后,顾飞亚说:“家乐福食品安全基金会的出现,对中国的供应商提出了更加严格的要求和挑战,相信中国供应商提供的产品对消费者和家乐福来说都是值得信赖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