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发展产权交易市场 打造中小企业融资平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3日 17:31 中国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信息网

  摘要:目前,中国的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普遍存在融资难的情况,针对这一问题,银联信分析师认为,中小企业可以通过产权转让等方式,利用产权交易所提供的多样化的融资手段来进行融资。因此,政府部门应大力发展产权交易市场,以此作为平台来为企业提供融资。

  今年以来,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通过产权交易、股权交易等方式进行并购重组的企业日益增多。1-8月,已经有3000多家企业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进行交易。非公有制企业表现得尤为活跃,所占比例已经突破50%。2005年1月至今,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已经为个人企业增量投资超过1758亿元,共有19983家企业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进行并购重组。

  与此同时,来自重庆联合产权交易所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该所共计成交产权690宗,交易金额70.96亿元,同比上升了20.76%。而北京,广东等地产权交易所的数据也显示,今年以来的交易金额以及涉及企业数量均有大幅增长。

  对此,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项目融资部总经理金爱珠表示,“产权交易所原本是为国有产权交易而设立的,但如今其功能正在发生变化,中小企业正在成为交易的主角”。今年以来该所已经为上海本地的中小企业、高新项目以及高新企业通过产权交易、股权融资等方式融资20亿元,与去年相比增长了30%。

  另据金爱珠介绍,在经历了多年的发展以后,如今产权交易所已经能够为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提供多样化的融资手段。一是政策融资,产权交易所通过对企业进行整体策划,帮助企业申请国家无偿拨款。二是债务融资,产权交易所可以利用自身同银行以及担保公司的良好互信关系,帮助企业从银行获得贷款。三是权益融资,在产权交易所内企业可以通过技术转让、技术入股、股权转让以及增资扩股等方式融得资金。四是产权交易所还可以为中小企业上市配置资源,提供指导。

  业内人士表示,通过产权转让等方式融资,不仅有利于中小企业投资主体多元化、拓展其市场份额,而且还有利于促使中小企业实现生产资本、经营资本的跨越发展。因此,国家应该积极发展产权市场,促使产权交易所功能的转变,使其更好地服务于中小企业。

  银联信分析:

  金融机会分析

  1、产权交易市场成为中小企业投融资的重要场所。

  产权交易是资产的所有者将其资产的所有权、股权、债权等各类经济性权益在这个市场上通过交换来实现各自的目的,其中一个重要的目的就是实现投融资的目的。目前,中小企业在投融资市场上屡屡受挫,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没有有效地借助中介的平台,没有有效地利用现行的产权交易市场,因此,产权交易市场是一个不可或缺的投融资市场。

  现在中国的上市公司仅有2000余家,而全部的企业却有2000万余家,没有上市的这些企业进入市场的渠道,投融资的渠道,包括增资扩股的渠道,完全可以在中国的产权交易市场上完成。2006年,中国的产权交易市场实现各类产权交易的金额是330余万元,其中上海占了四分之一,这些资产如果没有这么一个公开的交易市场,企业很难通过自己的交易渠道来实现它们的产权交易。

  2、产权交易市场的日趋完善为企业提供良好的平台。

  产权交易市场正在发生巨大的变化,由原来单一的交易品种、交易市场,主要从事国有产权交易,到今天能够从事多类产权交易。目前,产权交易市场除了上市公司的股权不能交易以外,其他的各类产权都能实现交易。原来金融资产不能实现交易,现在财政部正在颁布有关的文件,把上市公司以外的金融资产也纳入了交易场所。像上海产权市场,现在民营和外资的交易已经占了将近50%。

  金融风险分析

  目前我国产权交易市场的发展仍然比较滞后。首先面对的难题是产权交易市场的法律地位尚难确定。产权交易的政策性非常强,需要政府从政策上、法律上给予其明确的定义。但至今还没有建立较为完善的、全国性的产权交易法律和法规。部分地区不顾实际情况盲目设立市场,导致资源的极大浪费,产权交易行业在整体上处于无序发展的状态。

  其次,产权交易市场的流动性太低。1998年国务院《关于清理整顿场外非法股票交易方案的通知》下发以后,证监会对地方性产权交易市场的产权交易做出了“不得拆细、不得连续、不得标准化”的规定。因为交易产品(股权、产权等)的非标准化,所以买卖双方必须通过面对面的谈判才有成交的可能性,从而使得产权交易只能采用“信息服务、撮合成交”的业务模式。这极大地降低了交易成功的可能性,产权交易市场内成交率总体上较低。

  再有,区域分割严重,大大降低了市场有效性。目前,我国产权交易市场遍布各省市,项目主要是本地区的项目,大部分的投资者也集中在本地区。各地的产权交易市场很大程度上是地方性的、相对封闭的交易平台。各地产权交易市场之间缺乏横向联系,导致信息不畅,也就使项目在投融资等方面降低效率。我国产权交易市场还没有形成地方市场、区域市场与全国市场相结合的场外市场的资源配置平台。

  发展策略指引

  为了拓展中小企业融资途径,使产权交易市场健康、有序的发展,银联信认为,我们应该在产权交易所市场大力推进制度创新。

  首先,明确产权交易所的定位。除了解决国有产权转让问题外,产权交易所应该还面向其他所有制的企业、单位,为包括物权、债权、股权、

知识产权等在内的所有权提供转让平台,以产权交易、股权转让为手段,为科技成果转化、科技企业发展以及中小企业成长提供投融资支持和风险、创业投资进入、退出渠道。可以考虑将各地的产权交易所转换成区域性场外交易的平台,为非上市公司提供一种保障股权流通的公信服务。

  其次,明确其挂牌标准。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的挂牌只需董事会提议并提请股东大会做出决议。对拟挂牌公司的挂牌申请审查,不应设置经营上的财务标准。通过形式审查的拟挂牌公司只需向当地

证券监督管理部门备案,便可在产权交易所内挂牌交易。公司挂牌进入产权交易所不需要发行新的股份,也不可以发行证券进行融资。

  第三,实现技术产权的证券化和标准化。取消“不得拆细、不得连续、不得标准化”的规定(或者至少放宽对科技创新型公司的限制),对挂牌的科技创新型企业的技术产权实施证券化和标准化,将企业的股份分为等值、同质的单位,提高产权的交易效率。

  第四,加紧建立区域性产权交易所和全国信息平台,实行项目评估的规范化管理。可将各省市产权交易所划分为几大区域,以区域内业务经营领先的交易所为主体,吸收合并区域内其他的产权交易所,建立区域产权交易所,集中处理区域内的业务,并建立全国性的信息平台,加强区域交易所的横向联系,实现资源的优化整合。

  还有,对科技创新型公司实行保荐人制度,充分发挥证券公司的交易中介作用。还可以实行升转板制度。在产权交易所内挂牌的科技创新型公司达到更高级别(主板、创业板、代办股份转让系统等)市场的挂牌标准时,可以不通过发行新证券而直接升入更高级别市场,高级别市场的公司由于经营不善被原有市场退市的,可以降入产权交易所转让股份。

  最后,尽快建立统一监管体系。可以将产权交易所纳入

资本市场的监管范围之内,由证监会担当组织者和监管者的角色,并建立行业性的自律组织,对产权交易所的规章制度订立全国统一的标准,并监督交易的合法合规、保荐人及证券公司等中介机构的合法与尽职,以维护市场的公平、公正、有效运转。

  [本文由中国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信息网提供,未经北京银联信信息咨询中心书面许可,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