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海有望入股洋山港三期A段30%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3日 02:51 第一财经日报

  拓展码头业务 平抑海运风险

  陈姗姗

  国内海运巨头中海集团开始加大码头业务投资,以平抑海运风险。

  昨天,中海旗下码头投资公司中海码头发展有限公司与营口港务集团签署了营口港集装箱码头合作合资框架协议,中海集团总裁李绍德透露,中海今后将进一步投资国内外码头,并将旗下中海集运A股回归后募集资金优先用于收购码头项目。本月26日,中海将投资4000万美元入股埃及达米埃塔港20%的股份,预计在今年12月10日投运的洋山港三期A段的4个泊位,中海也有望入股30%的股份。

  中海码头与营口港务集团此次合作,将合资成立营口港集装箱码头公司,中海和营口港务集团分别持股40%和60%,经营营口港两个集装箱泊位,每个泊位的投资约7.3亿元。合资公司将于明年1月投入营运,预计当年可实现60万标准箱以上集装箱作业量。

  据记者了解,目前中海集团在营口港的集装箱吞吐量排第一位,占营口港集装箱吞吐量的三分之一,这也是中海决定亲自参与营口港投资的原因。

  李绍德告诉记者,中海的码头产业是中海集装箱运输核心主业的延伸。目前,中海已经在国内外合资经营及管理16个码头公司,形成35个泊位,1850万标准箱的吞吐能力。今后三年中海集团将加大投入码头的资金,“航运有内在的周期性,一定要与码头合作,才能平抑风险。”

  中海码头正是中海加大集装箱码头投资力度的平台,已经签署的投资协议并正在建设的有25个泊位,共计1750万标准箱的吞吐能力。李绍德透露,预计到2010年前,中海码头投资控股和参股的集装箱码头规模将形成60个泊位,3600万标准箱的吞吐能力。

  相关

  中海集团旗下香港上市公司中海集装箱运输股份有限公司(2866.HK,下称“中海集运”)回A股市场的首次公开募股工作在按计划进行,李绍德告诉记者,预计今年中海集运将顺利回A,发行23.37亿股。

  中海集运是中海集团旗下从事国际及国内集装箱航海运输的营运及管理的公司,以运载能力计位列全球第六、中国第一。

  李绍德透露,与集装箱运输业务相关资产也包括码头资产,或将目前的码头投资运营公司纳入中海集运,或让中海集运收购现有码头项目,希望码头资产注入中海集运能最快在明年上半年完成。

  昨天,中海集运H股跌8.12%,报收于7.47港元/股。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