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专家建议玩具企业向美打官司讨回公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3日 02:09 第一财经日报

  李溯婉

  美国对中国玩具的召回风波并没有因美泰道歉而停止,美国消费者安全委员会(CPSC)近日又召回了420万件深圳旺奇制品厂生产的彩珠拼图玩具。有关专家昨日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建议,中国玩具企业应该通过打官司的形式来厘清责任,通过法律程序遏制所受到的负面影响。

  国家质检总局的信息显示,11月8日,美国消费者安全委员会召回了420万件自中国出口的彩珠拼图玩具,召回原因是儿童在吞食该彩珠后,该产品中所含的化学物质成分会对其造成伤害。国家质检总局获悉此事后,迅速与美国消费者安全委员会联系,并立即对国内有关企业和产品进行调查。

  

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昨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面对美国频频发起的对中国玩具召回事件,中国玩具企业应该和美国有关方面打官司,分清责任,可以从技术标准等方面入手来调查对方召回的理由是否充分,他个人认为对方在此上面可能存在一些漏洞。

  梅新育还认为,中国玩具企业还可以通过官司向对方索赔,索赔金额不妨要得高一点,这样好引起美国社会关注,以此还“中国制造”一个清白。

  国家质检总局10日公布的对本次彩珠拼图玩具事件初步调查结果表明,美方召回的玩具是

澳大利亚穆斯公司的品牌产品,由澳大利亚穆斯公司提供彩珠样本,香港导源有限公司代理经营,深圳旺奇制品厂生产。该厂向代理商提交了试制的样品和产品配方,得到确认后,正式生产并出口。

  该款玩具产品的包装上有明显的警告标识“吞咽会造成危险”,并注明了“三岁以下儿童不得使用”的字样。该玩具是由树脂材料经软化注塑制成,企业在生产过程中,选用1,4-丁二醇作为软化剂。1,4-丁二醇具有毒性,但目前国际上有关玩具产品的化学安全标准中并无对1,4-丁二醇含量的限量要求。经国家质检总局检测机构检测,该产品中含有14.5%的1,4-丁二醇成分。

  本报记者昨日致电深圳旺奇制品厂,对方称已从媒体报道上得知此事,员工还正常上班,但拒绝有关采访。

  而在此前美国玩具商美泰对中国玩具召回事件所引发的后遗症,广东玩具企业正酝酿起诉美泰。广东省某一大型玩具出口企业有关负责人李先生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一般玩具企业签订的合同规则是,一旦货到进口国,假如产品出现质量问题,责任应由对方进口商来负责,而美泰从中国进口玩具时,一方面在设计上有缺陷,另一方面在检测把关时明显存在疏忽,暴露管理混乱,美泰因此负全部责任。尽管美泰在9月时已作出道歉,但对中国玩具的影响并没有因此消除。广东玩具企业可以通过法律的手段来索赔所受到的损失。”

  据有关统计,于10月底举行的第102届广交会玩具成交额为9亿美元,比上届下降10.7%。李先生反映,自美泰对中国玩具召回事件发生以来,对占到全球玩具产量一半的广东玩具出口带来不少负面影响,尤其是加工贸易型玩具企业受冲击最大。该企业以一般贸易为主,不接美泰的加工订单,理由是美泰的订单利润不高,风险又大,而且加工贸易比较受制于人。

  有知情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打这样的官司难度比较大,而且经费很高,有关协会和玩具企业对此比较谨慎,目前最重要的事情还是进一步加强对玩具质量的控制和对风险的防范。国家质检总局将于15日召集多家玩具企业在广州举行中美玩具质量安全讨论会。本报摄影记者/王恺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