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矿石老大必和必拓誓言吞并力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3日 01:5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徐虞利

  昨日,全球最大矿业公司澳大利亚必和必拓集团发布公告,向外界透露了与另一个铁矿石巨头——力拓集团合并的核心事宜。必和必拓称,非常有信心完成本次合并,并提高盈利能力,且能够满足监管要求,预期获得监管部门对合并建议的批准时间大约需要9至12个月。

  必和必拓预期,监管方面的重点将集中在合并后公司的铁矿石业务上,合并后公司铁矿石销售量将约占全球铁矿石总销售量的27%。在铁矿石供应方面,价格取决于供求关系和边际生产成本。合并后的公司在铁矿石资产方面,相对于其它中小生产商而言,成本较低,也就是说合并后的公司在对这些资产进行投资和提高产量方面更有动力。

  必和必拓表示,两家公司的合并将创造出全球最佳的多元化自然资源公司,将构成独一无二的大规模、低成本及长服务年限的资产,公司将每年创造37亿美元的协同效应,合并完成后公司有望进行300亿美元的

股票回购,合并完成后的第一个财务年度,现金流和每股盈余将有望增加。

  据了解,必和必拓董事会近期向力拓董事会致函,建议将两家公司合并,截至目前,力拓尚未同意就该建议开展讨论。建议提出,必和必拓和力拓公司合并方案是建立在两项互为条件的安排之上,即力拓股东的每一股股票可换得三股必和必拓股票。该换股比例意味着力拓股票将获得约28%的溢价,力拓股票价格是根据2007年10月31日(该日是必和必拓向力拓提出合并建议的前一天)为止当月力拓股票交易量加权平均市值所算出的,而该溢价的计算基础是必和必拓在同一时段的交易量加权平均的股票价格。

  必和必拓认为,两家公司无论在价值、战略、资产构成和质量,还是在企业文化方面都非常吻合,两家公司共同参与并投资于几个重点的资源领域和合资资产。

  必和必拓还认为,合并完成后,公司将从第三年开始,每年节省17亿美元的(名义)成本,公司在合并后的第七年开始,每年名义息税摊销折旧前利润(EBITDA)将提高20亿美元。

  公司合并后两年内,一次性现金总成本将节省6.5亿美元。此外,必和必拓将邀请力拓的若干位独立董事加入合并后的董事会。

  国开行否认参股力拓集团

  昨日,有媒体报道称,中国国家

开发银行有可能在必和必拓收购力拓的交易中扮演关键角色,即持有力拓股份。国家开发银行有关人士昨日表示绝无此事。

  该报道称,国开行上周获得了力拓不到1%的股权,这一股权收购在力拓首席执行官Tom Albanese访华时完成。但Tom Albanese在京期间并未向记者透露此事,力拓北京代表处相关人士对此也并不知情,力拓尚未就此事做出声明。国开行有关人士昨日则对上述传闻作了否认。(徐虞利 但有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