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270亿美元 10月外贸顺差创历史新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3日 00:17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滕晓萌 北京报道

  11月12日,中国海关公布了最新的统计数据,中国10月的贸易顺差达到270.51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此前,中国单月贸易顺差的最高值是今年6月创下的269.1亿美元。

  之前一般分析都认为,6月记录有很大部分是由于企业在政府出口退税大范围降低之前“抢出口”,造成出口短期内迅速拉高所造成的。当时学界看法大多乐观:随着出口退税、加工贸易、出口企业社会责任等一系列政策的收紧,中国外贸顺差增速有望得到遏制。

  但是10月的顺差数字再次让这种预期落空,今年1-10月,中国外贸顺差累计达到2123.69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58%,全年将突破2500亿美元。

  一位地方外经贸部门官员向本报记者透露,此前商务部曾经召集主要外贸地区官员进京,探讨为何出口退税、加工贸易等一系列公认的“猛药”却仍然治不住贸易顺差增长过快。各地官员大多表示,由于

中国经济的结构性问题,在内需不振、外需旺盛的情况下,单纯的贸易政策无法改变中国“世界工厂”的定位,也无法有效遏制顺差增长。

  瑞士信贷亚洲区首席经济分析师陶冬向本报记者表示,预计短期内,中国贸易顺差还将继续扩大。

  尽管通常认为顺差持续快速扩大会导致政府进一步收紧政策。但是据本报记者了解,在出口退税方面,除了钢铁产品外,政府短期内并无继续调整的打算。

  而加工贸易政策调整在一些地方的激烈反对下,政府也已经一再降低调整的力度和频率,尽管年底前有可能继续公布新的目录,但是对企业的影响有限。

  鼓励进口方面,近期中国首份《鼓励进口技术及产品目录》将出台,包括重要装备、技术、原材料在内的多种产品将获得进口优惠措施。但是,主营有色金属等原材料进口的青岛华青进出口有限公司总经理崔明寿向本报记者表示,虽然企业界一直关心这一目录的出台,但是此前并没有太多为了等待目录优惠而减缓进口的现象,企业进口仍然更多取决于市场供需。

  这三方面政策就是政府今年“减顺差”打出的“组合拳”重要的组成部分,时至年底,政策几乎已经出尽。

  “这些政策力度还是比较大的,措施也比较到位。”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说,“现在来看没有达到预期效果,很有可能是政策的效应释放有一个时滞,现在还没到火候。”

  除了外贸政策之外,

人民币升值一直是困扰外贸企业经营的一个重要因素,11月12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达到7.4140,再次创下新高。2005年汇改以来,人民币已对美元升值8%左右。

  “尽管人民币对美元是升值的,但是对欧元、日元都是贬值的。”陶冬说,“因此

人民币汇率的变化是否对缩小顺差起了积极作用,这里是要打一个问号的。”

  海关数据显示,根据中方统计,今年1-10月,中国对欧盟出口增长了30.7%,同期,中国对美国的出口增长仅为15.5%。这令中国对欧盟的贸易顺差在前10个月已经达到1088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0%左右。

  “尽管美国经济受到次贷危机影响有所放缓,但是目前来看,还没有出现明显衰退,而欧洲和新兴市场国家都表现强劲,所以国际市场需求今年仍然是不错的。”张燕生说。

  11月12日,国际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称,1-10月份,中国工业品出厂价格累计上涨2.8%,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同比上涨3.9%。但是中国生产成本的上涨并没有减少国际买家对中国商品的兴趣。

  海关统计表明,在中国海关重点监测的30多类出口重点商品中,除生丝外,其它出口单价全部呈上涨趋势,大部分商品出口单价比去年同期上涨10%以上,因此排除美元贬值因素之后,出口价格仍然有上涨。也导致多种商品如钢坯、手表等尽管出口数量下跌,但是出口金额仍然增加。

  商务部研究院副院长李雨时对本报记者表示,“中国进口产品目前有95%左右都是机械、原材料等投资拉动的产品,由于中国本身制造业较强,所以消费品进口增长空间不大。而国内市场消费迟迟不能快速增长,也迫使企业在利润减少的情况下,仍要不断开拓国际市场。”

  张燕生也表示,尽管中国政府对外资政策已经开始做出调整,但是地方政府在财税、就业、经济增长等多种因素影响下,招商引资、发展出口导向型经济的热情一直不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