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五年开近千家店 全球最大眼镜商加速在华扩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2日 02:53 第一财经日报

  李溯婉 陈姗姗

  继斥资6亿元收购北京雪亮、广州明廊、上海现代光学三家高端眼镜连锁企业后,全球最大眼镜生产和零售商意大利陆逊梯卡(Luxottica)集团加速在华扩张步伐,将通过扩大在华投资、收购等策略来扩张中国眼镜市场,未来5年在中国的店铺将由现在270家迅速扩大到1000家。

  陆逊梯卡集团在全球范围内经营约5900家光学眼镜和太阳镜零售店,两年前开始试水中国眼镜零售市场,相继收购北京雪亮眼镜公司、广东明廊眼镜公司以及上海现代光学有限公司等三家中国本土眼镜连锁店,在华的零售店迅速达到270家。陆逊梯卡集团首席执行官安德里亚·奎拉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专访时透露,2008年底在中国的销售额将超过1亿欧元,虽然目前全球的销售额有50亿欧元,但陆逊梯卡集团非常看好中国市场,相信5~7年后中国会在全球销售中占据很大的分量。

  数据显示,中国眼镜行业每年的市场份额超过20亿美元,巨大的市场令国际眼镜巨头垂涎不已。而陆逊梯卡集团瞄准的是中国眼镜高端

奢侈品牌市场。

  “收购后重组工作进展顺利,目前已对180家店重新命名为‘亮视点’。中国有非常大的市场空间,未来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还将通过收购来扩大中国市场份额,争取在5年内将零售店扩大到1000家。”安德里亚·奎拉说。

  安德里亚·奎拉透露,集团在未来3年预计每年投资1000万~1500万欧元在中国,用于扩大中国工厂的产能,开新店以及寻找潜在的并购机会。“收购的标准主要是要有好的零售网络,以及品牌可靠,定位中高端,另外店面所在的地段要好。”安德里亚·奎拉告诉记者。

  安德里亚·奎拉还表示,陆逊梯卡集团最近宣布收购在纽约

证券交易所上市、专门从事体育用光学眼镜生产的厂商奥克利,由于奥克利与许多顶级运动员合作,这将有利借助北京2008年奥运会来进一步开拓中国眼镜市场。不过,安德里亚·奎拉也指出,中国与全球市场的不同在于,太阳镜的普及率还比较低,但预计3~5年内太阳镜的销售会有飞速发展。

  另外,在华投资设厂也是一个关键的战略。据记者了解,陆逊梯卡集团是唯一在中国设厂的外商眼镜品牌商。

  1997年,陆逊梯卡集团在中国投资成立生产企业陆逊梯卡宏(东莞)眼镜有限公司(下称“卡宏”),10年里对卡宏的投资将近7300万欧元,每年生产1000万副金属及塑料眼镜框架,而且这是集团至今为止在海外投资的唯一生产基地。

意大利和中国工厂的产量分别占集团总产量的75%和25%。

  不过记者了解到,虽然卡宏生产能力逐年提升,但作为Prada、Burbeery、Chanel等授权制造商的陆逊梯卡集团依然全部将这些一线品牌放在意大利生产,而中国只是生产二线品牌的产品。安德里亚·奎拉解释,集团全球的生产布局并非以高、中、低档为依据,而是根据产品类别(例如奢侈型、运动型等)来做出安排,将一线品牌放在意大利生产是由于这些品牌营销战略的需要,产地为意大利对这些品牌起到市场推广的效应。集团把一些对技术要求很高的运动型眼镜放在中国生产,明年计划对华将追加近1000万欧元投资,用于开发生产和模具制造方面的高新技术,以及进一步扩张产能及扩大相应的厂房面积。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